熱門部落格連結

我的博客來馬上到博客來購物 我的通路王加入通路王

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家,就是最好的英語教室:「補教師鐸獎」名師改變孩子一生的12個英語學習祕訣!

家,就是最好的英語教室:「補教師鐸獎」名師改變孩子一生的12個英語學習祕訣!家,就是最好的英語教室:「補教師鐸獎」名師改變孩子一生的12個英語學習祕訣!※點我購買※

家,就是最好的英語教室:「補教師鐸獎」名師改變孩子一生的12個英語學習祕訣!※點我購買※

想讓孩子的英語贏在起跑點,就要先從「聽」做起!
只要掌握聽→說→讀→寫的正確步驟,在家也能練出好英文!
  [聽] 利用孩子的「語言學習沈默期」訓練聽力,
  善用各種免費資源,英語聽力環境自己創造!
  [說] 以「溝通式教學法」將英語對話融入日常生活,
  模擬真實情境,說得快不如說得自然!
  [讀] 用「字母拼讀法」拆解字首字尾,單字唸過就能牢牢記住。
  別再浪費時間查字典,閱讀從此一路暢通!
  [寫]  想寫出漂亮文章,得先拋開呆板的文法句型,
  從看圖寫作、故事改寫、句子接龍下手,寫作其實既簡單又有趣!
  蔡騰昱老師以自己從小學英語的親身體驗以及教學多年的豐富經驗,針對許多學生最常碰到的疑難雜症,提供家長和孩子如何學好英語的關鍵祕訣,並破除大家長久以來的迷思和錯誤觀念。
  其實學英語並不是越早越好,也不需要花大錢,而是像我們學習自己的母語一樣,只要在家營造良好的親子互動環境,讓孩子透過廣泛的聆聽與閱讀建立正確的語感,再運用「少量多餐」、「情境學習」等創意方式,就能奠定孩子扎實的英語基礎。想要打造改變孩子一生的英語力,就從家裡開始!
作者簡介
蔡騰昱Michael老師
  「建國百年補教師鐸獎」得主,擁有十多年兒童、成人美語教學經驗,目前擔任「長頸鹿美語」總管理處教學研發部副理,負責教學研發與兩岸美語師資培訓工作,提倡將英語學習融入日常生活情境中,以獨特的創意教學法全面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
  好學不倦的蔡騰昱,曾經在三個月內考取三張金融保險證照,一年內陸續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和高級測驗,並且榮獲英國劍橋大學國際英語教師檢定考試(Teaching Knowledge Test)四項模組均滿級分的優異成績。
  對教學充滿熱誠的蔡騰昱也期許自己能成為一位偉大的教育家,他不僅投注大量心力在英語教學上,也十分重視孩子的品格教育,每年在兩岸三地舉辦近百場的公益講座,獲得超過五千位家長與老師的熱烈迴響。
  藉由本書,他希望將自己一路走來的英語學習經驗和教學心得,以及推廣優質教育的理念傳達給更多人。

自序
  2011年9月,我很榮幸地成為「民國百年補教師鐸獎」得主,和其他來自全台各地的十九位優秀教師一同接受表揚。
  當時,我的得獎感言是:「如果未來生命走到盡頭,我希望能在自己的墓誌銘上寫下:『一位終身奉獻給大中華優質教育的教育家──Share makes more!』」
  從踏上教育這條路開始,我就默默期許自己不只是一位教師,而是一位卓越的教育家,並且把教育當作一生的志業。
  回首十多年來的教育生涯,我從一位懵懂無知的新手助教,一路摸索著前進,經由不同的工作職務得到了許多寶貴的歷練,也培育出不少專業英語教師,並且藉由一次次的研討會、師資培訓課程、教師冬夏令營、品格力講座,將優質的教育理念積極推廣出去,也將自己的影響力從一間教室擴展到一所分校、從一間分公司到一整個企業品牌。
  我憑藉一股對於教育的熱忱與傻勁,每年在台海兩岸舉辦了近百場的優質教育講座,從英語學習、優質教養、品格教育到全腦學習……演講對象不僅是老師、家長,也包括大專院校的學生們。
  2009年,我開始在中國展開了一連串的巡迴演講,2011年則受邀至新加坡南洋小學進行品格教育交流,2012年與深圳市教育局進行兩岸教學研討分享,一方面分享台灣英語教育的現況、一方面培訓當地有志從事英語教育的年輕人,更重要的是,將品格教育推廣至各地。
  聽過我演講的家長及老師們大都給予了正面的回饋與肯定,這也更堅定了我在教育路上持續深耕的決心。
  出版《家,就是最好的英語教室──「補教師鐸獎」名師改變孩子一生的12個英語學習祕訣!》這本書,則是希望能夠盡一己棉薄之力,與更多對教育與英語學習有興趣的讀者分享正確的學習觀念,不論你是學生、老師或家長,相信都可以在書中找到你要的答案。
  當我選擇了投身教育工作時就已經認定,這不會是一份簡單的工作,也不是一條平順的道路。獲得師鐸獎的榮耀和肯定,對我而言,是肩負更重要的社會責任與教育使命的開始;今後,我將持續在教育崗位上努力,教育出更    多擁有競爭力的下一代,讓他們在面對詭譎不可測的未來時,能夠更有自信、快樂的面對自己的人生!
Michael   2012 台北
內文1母語怎麼學,英語就怎麼學!

在一些演講場合,我會問現場聽眾一個問題:「什麼語言很重要?」大部分的人都回答:「英文!」

錯!最重要的應該是我們的母語──中文!我們是生活在以中文為主要語言的地方,中文才是我們所有學習的基礎。

如果連基本中文學習都有問題的人,在英文學習上往往也會出現問題。

許多人常問我:「到底怎樣才能把英文學好?」我告訴他們,只要想想你的母語是怎麼學的,英文就怎麼學,別把學英文這件事情給複雜化了!

小嬰兒剛開始牙牙學語時,母親只是不斷地跟他說話,當他的耳朵習慣這些新的聲音時,不知不覺中,「語感」就慢慢建立了。

「怎麼學母語就怎麼學外文」,只要瞭解這個原則,學好英文就不難。

大家不妨觀察一下身旁的孩子,如果中文不好,他們的英文學習常會受到影響。舉例來說,如果孩子的中文語感不是很強,說中文都含糊不清、咬字不清楚的話,英文的發音或語調可能就不會那麼標準。

在這種情形下,請先別對孩子英文發音的精準度要求那麼高,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建立語感最重要。

英文環境自己創造

我們常常會聽到一些人說,英文不是自己的母語,沒有良好的英文環境,所以學不好英文。

事實上,環境是可以營造的,機會也是可以自己創造的。身處在科技發達的現代社會,無遠弗屆的網路提供了許多有利的學習工具,只要你願意,隨時都可以上網看YouTube的影片、聽英文歌曲、英文演講、上各種英文學習網站……讓自己沉浸在英語的學習環境裡。

無法持續下去,是一般人學習英文的通病,因此,要把學習英文當成一種規律的習慣。一般習慣的養成平均需要六十天,複雜一點的則需要兩百多天,學語言是一個複雜的行為模式,所以一定要日積月累,讓它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才能形成習慣,並且持續不斷的進步。其實,只要你願意保持恆心,就算每天只背十個單字,三年下來就背了一萬個單字,以英文常用約七千個單字來看,也已經足夠。

現在的我即使不像學生時代那樣,會刻意去背一些英文單字,但是仍然保持每天學習英文的習慣。由於工作的緣故,我會訂閱一些和教育時事有關的英文電子報來學習新的單字,順便了解趨勢的脈動。此外,我也經常上網看英語新聞,找機會和同事或朋友用英語交談,或參加英語研討會,讓自己盡量處於聽得到、看得到、用得到英文的狀態。

學英語的最終目的並不是為了提高英文考試分數,而是為了能夠與他人溝通、與世界交流,如果你有這樣的觀念,才有可能把英文徹底學好!否則,即使學了多年的英文,如果不常常拿出來使用,也是徒勞無功的。

學好英語的第一件事

一個人在學習外文的過程中,閱讀的內容應該要符合他的程度,才是最理想的閱讀素材。

如果你想要把英文學好,必須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知道自己的程度在哪裡。如果你看的書遠遠超過自己的程度,有很多不知道的生字,很可能會在閱讀的過程中產生挫折感,無法享受閱讀的樂趣,然後就越來越不想讀……形成了惡性循環。

所謂「適合自己的程度」要怎麼認定呢?

若以外文小說為例,一頁中如果只有百分之二到百分之六的單字是生字,這就是一篇適合你程度的文章。

如果生字量到達百分之六,也還在接受的範圍之內;一旦高於百分之六,就表示你該換一本比較簡單的書來看,否則就會花費很多時間在查字典上,難以真正達到學習的效果。


家,就是最好的英語教室:「補教師鐸獎」名師改變孩子一生的12個英語學習祕訣!※點我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