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部落格連結

我的博客來馬上到博客來購物 我的通路王加入通路王

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世界第一好懂的哲學課:一口氣讀懂15本哲學經典名著

世界第一好懂的哲學課:一口氣讀懂15本哲學經典名著世界第一好懂的哲學課:一口氣讀懂15本哲學經典名著※點我購買※

世界第一好懂的哲學課:一口氣讀懂15本哲學經典名著※點我購買※

原來每一部哲學經典的背後,都代表探討某一課題!

  盧梭的《社會契約論》是思考「大家要如何一起針對某事做出決定?」
  齊克果《致死的疾病》是「我們能夠克服絕望嗎?」
  馬克思《經濟學哲學手稿》是「對競爭社會感到疲憊時,該怎麼辦?」
  梅洛.龐蒂《知覺現象學》是「為什麼必須愛惜身體?」
  傅柯《規訓與懲罰:監獄的誕生》是「討厭受人操控該怎麼辦?」……
  本書分為十五堂課,相當於大學一學期的教學時間。
  從老師與三位對哲學有興趣的素人--女高生A子、對人生感到困惑的30幾歲上班族B夫,與60幾歲的C吾郎--生動的問與答中,過去我們難以理解的重要哲學理論似乎變得親近許多,也會發現其實哲學就存在於生活(生命)之中,無所不在。
  這也是本書最吸引人的地方!
本書特色
  ◆本書以超級簡潔易懂的方式,介紹哲學名著
  名著選擇方面,則以大家耳熟能詳且容易閱讀的作品作為優先考量。包括:
  亞里斯多德………《尼各馬科倫理學》
  笛卡兒……………《方法談》
  洛克………………《人類悟性論》
  盧梭………………《社會契約論》
  康德………………《純粹理性批判》
  齊克果……………《致死的疾病》
  馬克思……………《經濟學哲學手稿》
  沙特………………《存在主義是一種人文主義》
  列維納斯…………《整體與無限》
  梅洛-龐蒂…………《知覺現象學》
  傅柯………………《規訓與懲罰:監獄的誕生》
  鄂蘭………………《人的條件》
  羅爾斯……………《正義論》
  諾齊克……………《無政府、國家和烏托邦》
  桑德爾……………《自由主義與正義的侷限》
  ◆世界第一好懂的哲學課
  【講解方式猶如實際課堂,採用對話形式撰寫,藉由三位參與課程的學生所提出的問題,點出一般人對於哲學內容的普遍疑問。】
  【除了搭配清楚圖表與各種比喻,篇章文末亦貼心附上哲學家的生平簡介、名言佳句。】
  ex.超譯.哲學家名句「對於存在主義者而言,除了逐漸形成的戀愛,其他都不是戀愛,除了在藝術品中所展現出的天才,其他都不是天才。」(尚-保羅.沙特)
  【讀完本書,讀者就能對西元前乃至於近代的著名哲學家、主要哲學論述以及哲學名著具備初步認識,還能自行選擇有興趣的範疇深入閱讀。】
  ◆名著中,充滿了能夠「促使自我思考的提示」
  從老師與學生的對話中,讓人了解哲學家所提出的觀點奧義為何。讀者在重複閱讀時,不妨順勢套入自己對於人生的困惑,以及生活周遭看似無解的政治、社會議題,進行不同於檯面上的解析。
  這是能夠引導正在念高中的你,正在讀大學的你,已進入社會的你,進入所見、所感事物之核心的一本好書。
作者簡介
小川仁志
  1970年生於京都市,德山工業專門學校副教授。畢業於京都大學法學系,名古屋市立大學研究所博士後期課程結業,取得文化人類學博士學位。於商店街主持「哲學咖啡廳」等,實踐親近市民的哲學。專長領域為公共哲學、歐美政治哲學。著有《黑格爾當總理大臣!》(講談社)、《哲學的教室:改變人生的14堂課》(台灣東販)等書。
目錄

前言 代替入學簡介的引導
第1課 亞里斯多德《尼各馬科倫理學》--何謂每天幸福快樂的生活方式?
第2課 笛卡兒《方法談》--要怎麼樣才能擁有自信呢?
第3課 洛克《人類悟性論》--為什麼經驗如此重要呢?
第4課 盧梭《社會契約論》--大家要一起針對某事物做出決定時,該怎麼做才好呢?
第5課 康德《純粹理性批判》--對本身判斷感到迷惘時,該怎麼辦?
第6課 齊克果《致死的疾病》--我們能夠克服絕望嗎?
第7課 馬克思《經濟學哲學手稿》--對競爭社會感到疲憊時,該怎麼辦?
第8課 沙特《存在主義是一種人文主義》--什麼是自由地活著?
第9課 列維納斯《整體與無限》--如何才能了解他人?
第10課 梅洛-龐蒂《知覺現象學》--為什麼要愛惜身體?
第11課 傅柯《規訓與懲罰:監獄的誕生》--討厭受人操控該怎麼辦?
第12課 漢娜.鄂蘭《人的條件》--要怎麼樣才能每天神采奕奕地活著?
第13課 洛爾斯《正義理論》--如何才能和他人一同分享?
第14課 諾齊克《無政府、國家和烏托邦》--國家為何存在?
第15課 桑德爾《自由主義及正義的侷限》--一個人終究難以生存嗎?
結語 享受哲學的方法


前言
代替入學簡介的引導說明
  日本近來掀起罕見的哲學熱潮,成為街頭巷尾的熱門話題。或許有許多人會因此興起「哲學到底是什麼玩意兒?」或是「就來讀些哲學吧」這樣的念頭。我想也會有人跟著翻開康德、馬克斯等哲學家的名著。
  但接下來每個人恐怕只會感到驚愕莫名。因為實在太難懂了。遺憾的是,這些哲學書並無法為這樣的人開啟通往哲學世界的大門。即便是我想要閱讀那些所謂的「哲學名著」,同樣也對內容感到一頭霧水。
  上述情況的原因很多。其中之一,在於大多以外文寫成的哲學書在經過翻譯後變得艱澀難懂。另外則是所謂的哲學是一門探求事物本質的學問,必須在字裡行間思考出言下之意。若只追逐字面上的意義,便難以理解箇中含意。
  想要理解哲學,就必須具備看出話中涵義的知識與思考能力。因此,隨著年齡增長以及人生經驗日益豐富,在每個不同階段閱讀哲學書藉,也會有更為深刻的領略。
  話雖如此,應該也會有人覺得就算本身沒有什麼知識或人生經驗,也想要以自己的方式體驗哲學的樂趣。這樣的話,又該如何是好呢?大致上理想的狀態是藉由參與大學課程等方式,爭取機會去聆聽專家的詳盡解說吧。只不過,並非每個人都做得到。
  於是,我才想在本書中展開課程,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解讀哲學名著。內容是以我擔任老師的角色,同時還有三名假想參加者,每堂課鎖定一本哲學書籍為主題,進行解讀。
  在名著選擇方面,以大家耳熟能詳的作品為主,加上容易閱讀作為優先考量。因為我很希望大家在讀完本書後,能夠親自挑戰閱讀原著。本書的撰寫依循希臘時代乃至於現代各時代著名哲學家的脈絡,同時考量最近的流行,在最後增加數本歐美的政治哲學書籍。這十五堂課相當於大學一學期的教學時間,分量應該相當適中。至於希望挑戰各類哲學書籍的讀者,書中也列舉了相關書籍,請務必參考看看。
  除此之外,本書課程中的假想參加者並不一定是熟悉哲學的人。所以,期盼希望各位也能想像自己正在參與課程,一邊慢慢閱讀下去。那麼,在此先介紹三名參加者。
  A子:對哲學有興趣的女高中生(十幾歲.女性)
  B夫:對人生感到苦惱的上班族(三十幾歲.男性)
  C吾郎:剛退休,正準備展開人生第二個階段(六十幾歲.男性)
  關於本書所引用的名著文句,原則上以現有的翻譯書籍為依據,不過為了講求容易理解,也會適度變更譯文。
  那就讓我們和他們一起,共同享受與哲學邂逅的豐富又快樂的時光吧!
編輯的話
  大家對邁可.桑德爾教授的著作《正義:一場思辨之旅》一定都不陌生。書中的眾多提問,讓人在閱讀過程中猶如瞬間掉進一個盤根錯節的樹洞中,隨之而來出現在眼前的是一個現實中確實存在卻從未被發現、不自覺倒抽一口氣的奇異世界,然後被深深吸引。整個人沉浸在「怎麼做才對」,或是「不是這樣做,也不是那樣做」的過程中,思路彷彿清晰了起來,同時獲得沉澱。而那些圍繞在正義、法律、道德上的正反辯證,也令人恍悟,不就跟你我現實生活、周遭所發生的一切有著高度的關連麼!
  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樣,欣羨如桑德爾教授這樣的哲學家如天賦般思辨無礙的才能?如此在人生覺得困惑,欲尋求非顯而易見的理由時(高中時我問為什麼要上大學,大學時問人為什麼要活著,工作時問社會為何有令人難理解的權力鬥爭),或對於備受關注的公共議題感到懷疑甚至憤怒時,能夠透過自我以及與他人的證辯中獲得適當的解答,找到檯面上──所謂的政治正確──的弔詭之處。然而在此之前,得先讀透多少部所謂的哲學經典,才能達到桑德爾般的境界?光是想到這點,就讓人卻步……不,是又退了好幾步。
  我以前學的是社會學,勉強算是讀過一點哲學。回想過去,我的思維總是在一句看似簡單的哲學短句中不斷兜圈子,雖然明白知道哲學應屬於一門大眾學科的道理,卻老是被艱澀的語句給打敗、擊趴。如果說哲學無所不在,那麼,為何我從未融入其中?畢業後,我接觸過多本有趣、沒有拗口難懂的翻譯書籍(像是《蘇菲的世界》、《拔一根頭髮在幻想的森林中漫步》、《哲學的慰藉》、《發現小船》等),在看過《正義》之後,更讓我想回頭試著接觸這門應當是迷人的學問。所幸,終於有本能夠讓連看圖解哲學都無法理解的我恍然大悟的書出現。
  原來每一部哲學經典的背後,都代表探討某一課題
  小川仁志《世界第一好懂的哲學入門課》在某種程度上成了我進入哲學這座大港引水人的角色。原來每一部哲學經典的背後,都代表探討某一課題:好比盧梭《社會契約論》是思考「當大家要一起針對某事物做出決定時,該怎麼做才好呢?」;祁克果《致死的疾病》是「我們能夠克服絕望嗎?」;傅柯《監獄的誕生》是「討厭受人操控該怎麼辦?」……。這本書的講解方式有如實際的課堂,從老師與學生的授課對話中(閱讀時也有種與另一個正在思考的自己對話之感),我了解了哲學家所提出的理論奧義為何,並且,在重複閱讀時,我也套入了當今的政治社會議題(都更案)做了不同的思考。
  (※此次的文林苑都更案,為何如此備受社會爭議,就是落入盧梭所說的「所謂的投票,有時也可能出現違反共同利益的答案……即便是全體一致,有時也可能是危險的。」投票當然是在人數眾多的國家裡,尋求公意的方法之一,但當把多數決視為唯一的答案時,便會淪為假象正義,北市府實際上在執行的是眾意──僅考量多數個人利益的行動〔這不是指其他住戶有錯,各位了解我的意思〕。所以,充分的討論非常重要。其他無論是政府執意開放美牛事件,或是諸如油電每月一漲的權力執行,我們都可以仔細思考看看,到底出了什麼問題?肯定的是,絕非「現在不痛,以後會更痛」三言兩語帶過這樣單純。我們根據社會契約讓渡自由並交付給國家,藉由這種方式獲得所有的權力以及自由……人民不但能夠限制他們的執行權,也能將他們解聘。拜網路發達所賜,人民可以透過社群有更多的討論,憑一己之力或許改變不了什麼事,但透過眾人的關注,我們是有可能收回權力,而不是反其道只是任其宰割的羔羊。)
  不讀哲學,不會有什麼損失,人還是能依照自己的方式思考。我們隨著年齡以及社會經驗的累積,對事物也會有不同的詮釋。但就如作者小川仁志所說的:若有人一直以來只著眼於表層事物,也會隨之變成被潛藏於背後的背景或本質所吸引。哲學就是像這樣,能讓我們的人生變得更為豐富,獲得啟發。
  這是能夠引導正在念高中的你,讀大學的你,已進入社會的你,進入所見、所感事物之核心的一本好書。
  麥田編輯於此誠摯推薦!
內文1第2課 笛卡爾《方法談》
-要怎麼樣才能擁有自信呢?

「我思故我在」
老師:大家今天也都齊聚一堂了呢。那麼,我們這次就來談談,近代的法國哲學家勒奈‧笛卡爾(René Descartes)所寫的《方法談》 (Discourse on the Method of Rightly Conducting One’s Reason and of Seeking Truth in the Sciences)。事實上,這本書就如同日文譯本的書名《方法序說》的「序說」兩字一般,相當於一本鉅作的序文,以獨立形式寫成。

B夫:咦,是這樣的呀?
老師:是的。原文完整的書名非常長,是「談談為正確引導理性,在學問中探究真理的方法。加之,上述方法的嘗試,即折光學、氣象學、幾何學」。在《方法談》之後,他又接連發表《折光學》、《氣象學》、《幾何學》等,與三種科學相關的論文。

C吾郎:《方法談》是一本科學書籍嗎?我只知道「我思故我在」這句名言,以前都認定這絕對是本談意識之類的哲學書呢。

老師:不是的,所謂的「科學」是應用層面,而《方法談》本身應該可以稱之為思索的方法論吧。所以,笛卡爾也在副標題中加上「為正確引導理性,在學問中探究真理」這樣的文句。那麼,我們首先來看看這本書的構成吧。

A子:這本書由六部所構成。
老師:對啊。除了序文之外,分為六個部分。在此,我們分別以一句話來說明各個部分。第一部分是「關於學問的各種考察」,第二部分是「我探究方法的主要規則」,第三部分是「我從此方法引伸出的幾個道德上的規則」,第四部分是「證明上帝以及人類靈魂存在的論證」,第五部分是「我所探究的自然科學的各問題的秩序,特別是屬於心臟運動或醫學等其他幾個難題的闡明,以及我們人類靈魂與動物靈魂的差異」,第六部分是「我認為在持續探究自然的過程中,什麼是必要的,此外又是什麼樣的理由促使我最終提筆寫下本書」。

C吾郎:後半段果然是科學書呢。
老師:這本書雖說相當於一本鉅作的序文,不過內容也足以獨立成書,主要是在說明如何運用提及的方法論。
B夫:C吾郎剛剛說過,他只知道「我思故我在」這句名言,我也沒想到這本書的內容會是這樣。
老師:正因為如此,像這樣加以介紹才有價值。我們就趕快來看第一部分吧。第一部分談論關於學問的各種考察,內容從說明所謂「良知」的概念開始。

A子:也就是彭桑吧?
B夫:彭桑是誰?
A子:真受不了你耶,B夫。那不是人名啦!
老師:彭桑是「良知」的法文「bon sens」。「良知是全世界被最公平地分配的」,笛卡爾開宗明義就這麼宣示。換言之,就是「正確判斷,區分真偽的能力」。也可說是「理性」。
C吾郎:我對於是不是被公平地分配這一點,抱持疑問就是了。


世界第一好懂的哲學課:一口氣讀懂15本哲學經典名著※點我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