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部落格連結

我的博客來馬上到博客來購物 我的通路王加入通路王

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疼痛,才叫青春:迎接美好未來的36個人生指南

疼痛,才叫青春:迎接美好未來的36個人生指南疼痛,才叫青春:迎接美好未來的36個人生指南※點我購買※

疼痛,才叫青春:迎接美好未來的36個人生指南※點我購買※

一本書,讓百萬人知道如何享受生命的動力
一本書,使亞洲青年第一次羨慕首爾大學的學生
韓國年輕人人手一本,成為他們面對挫折和不安時,最大的安慰與力量
  ●韓國2011冠軍書,有史以來最快突破100萬本,震撼全韓!
  ●連續奪冠45週! 21世紀年輕人不可不傾聽的心靈呼喊!
  ●最受歡迎的大學教授,銷量超越《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連偶像團體Super Junior的利特、JYJ的金在中,都在Twitter大力推薦的必讀好書

  別人或許可以批評你是草莓族、啃老族,
  你也或許真的怕痛、怕挫折、對未來感到不安!那又如何?
  生命的答案其實非常單純,就是:「你永遠只能為自己而活」。
  其實,現在起步一點都不晚;其實,碰撞或疼痛一點都不可怕;
  其實,你的花季才正要來臨,屆時你就會恣意盛開!
  若將人生平均80年以一天24小時來計算,你知道自己處於幾點幾分嗎?
  24歲的年輕人,正值早上7點12分、剛準備出門的階段,所以,你究竟在著急什麼呢?
  不論你是20歲、30歲、40歲……或許我們從未鎖定人生真正的定位,也從來無法堅定的說出「我很幸福」。首爾大學最受年輕人歡迎的「人生前輩」金蘭都教授,告訴你,其實問題只不過出在你沒有真心投入,沒有嘗試過「揮霍青春」。疼痛,才是青春,燃燒熱情,永遠不會太遲!
你的青春,應該這樣揮霍!
  .別急著現在就開始理財,把你的心思放在織夢未來。每月至少找一件「完全與錢無關的事」去完成。
  .見到別人的成就卻一點都不羨慕,這樣反倒成了輸家。
  .找到值得真心相愛的人。那個人,就是你最遼闊的海洋。
  .認為「自己是幸福的」人並不多,幸福,是不幸的時候才看得見的東西。
  .不要以「生活中唯一的樂趣」這種變相的說法,來包裝無意義的習慣養成的慣性、嗜好。
  .永遠沒有所謂充裕的時間,想做的事只能利用瑣碎的片刻去完成。
  .人生必須是「我自己做決定」,如此你才會欣然接受種種喜怒哀樂交錯的生命。
作者簡介
金蘭都 Kim Rando
  首爾大學法律學系與行政研究所畢,美國南加州大學博士,1997年開始於首爾大學生活科學消費者學系任教至今。他被學生們選為「首爾大學最優秀教師」,並獲得首爾大學教育獎。同時擔任韓國總統辦公室、三星集團、愛茉莉太平洋集團等企業顧問。
  他積極從事演講活動,同時在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是廣受年輕人歡迎的「人生路上的前輩」,也是能夠和他們一同分享知識、痛苦、夢想、快樂的良師益友。比起教授,他更喜歡被稱呼為老師。
  他是一位平凡的韓國爸爸,有一個讀大學的兒子和一個讀國中的兒子。在晚輩眼中,他是一位可以一起喝酒的學長;對父母來說,是能解決自己說不出口煩惱的「中段班」大人,也是能夠以冷靜透徹的分析,減少失敗和錯誤的「真正精神指標」。
名人推薦

熱血共鳴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九把刀
名節目主持人 光禹
《我是被老師教壞的》 吳祥輝
中央大學教授 洪蘭
富邦文教基金會董事 陳藹玲
NEWS98「財經起床號」節目主持人 陳鳳馨
自轉星球社長 黃俊隆
《給自己的10樣人生禮物》 褚士瑩
《人生基本功》 潘冀
清華大學教授 董關鵬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 孔慶東
人大大學新聞系教授 張征
中央民族大學 崔鶴松 各界撼動推薦   .這本書具備人生詮釋和職場實務,兩者兼得,難能可貴。融合進步的觀念和研究實證,具有高實用價值。勵志書籍的典範之作,不當錯過。                     ──吳祥輝   .我的多年好友藉由這本書坦承自身過去錯誤的觀點和徬徨,以同理心向年輕人伸出善意的手。我一定會立刻推薦給我那正在念大學的女兒。        ──趙國.首爾大學法學院教授   .每個禮拜或是至少每個月,我一定都會撥空拜讀教授的文章。看教授的文章,整個心會重新熱起來,然後鼓起力量再度出發。                          ──NAVER s9***   .可以每天聽這麼酷的教授講課,我第一次覺得很羨慕首爾大學的學生。     ──tistory蜜紅蔘@T   .有太多教人感動的句子,我抄到手都痠了。需要旁人安慰的時刻,想要心靈療傷的人,期待有人傾聽自己的故事和對未來的憧憬,你們看這本書就對了。                ──twitter@smartkyung   .如果不曾用心感受年輕人的難處,絕對不可能寫得出這樣的文章!          ──yes24讀者   .已經年過三十九歲的我,也從書中獲得了在人生中奮鬥的勇氣。        ──伊格魯斯,紡織娘   .身為一個人生經驗的前輩、一個父母親,想要引導年輕人夢想未來的心更加強烈了。──「Interpark」讀者
目錄

推薦序 青春的福袋    褚士瑩
台灣版序 給台灣的年輕讀者
前言 請你記住,你是多麼的耀眼美好 PART1 除了你堅定的眼神,再不會有更好的答案
人生時鐘:你的人生現在是幾點?
除了你堅定的眼神,再不會有更好的答案
有些事,你可以寄望於「偶然」
考試與你:別急著追求安逸的人生
不必急著理財
停下腳步,回頭看看
不羨慕,等於認輸
給你的信──欲振乏力的時候 PART2 井底沒有你想的那麼深
試煉是一種力量
井底沒有如你想的那麼深
那個人就是你最遼闊的海洋
不要談戀愛2.0版本
自我革命:芙烈達.卡蘿的故事
我的人生「失誤筆記」
每個人的現在,都是人生最乏力的時刻
你急欲擺脫的今天,可能是別人求之不得的一天
給自己的信──炙熱的夢想
給你的信──分手,以後 PART3 奇蹟總是悄然降臨
人生是無數次的練習,而不是一次堅定的決心
不要太孤僻
去親近你的老師吧
讓油墨味陪你迎接早晨
文字的力量
你要多多覬覦別人的知識
二萬九千二百二十片拼圖
忙碌當作藉口
「及時行樂」使用守則
你的生活用什麼「押韻」
奇蹟是慢慢醞釀出來的
給你的信──勇於當重考生的你 PART4 「明日」牽引的人生,「由我」牽引的人生
讓你的決定引導人生
「明日」牽引的人生,「由我」牽引的人生
菁英學生
你認為大學是「終點」還是「起點」?
寫下你自己的故事
二十歲世代,比金錢更重要的事
大學對我們的意義?
先跳上火車再說吧
離開校園的你
給自己的信──想想人生的優點 結語 給我親愛的兩個兒子


青春的福袋
褚士瑩

  在日本長住過的人大概都知道,新年到百貨公司或商店排隊買「福袋」是一件像倒數同樣讓人期待的事。
  這種銷售方法據說源自明治末期東京銀座的松屋百貨公司,幫助商家處理庫存積壓或零碼商品,後來也流行到台灣、香港等地。
  商店搭配多件不同的商品,裝入布袋或紙盒中封口,內容物不會事先公開,每件裡面雖然內容不同,但售價相同,袋中商品的價值大約高於標價的三倍,甚至八、九倍。有些商家會在袋裡放能替代現金使用的禮券,所以在開店前就會大排長龍,上午十點開店營業,十一點前後幾乎已經被一搶而空。這種物超所值的袋子或者紙盒就稱為「福袋」。
  對於消費者而言,買福袋跟到商場打折優惠的商品是完全不同的兩碼子事。福袋的吸引力,不一定在於價格划算,因為我們買到的不見得是真正需要的東西,但讓許多人樂此不疲的原因,是購買時對於福袋內商品的期待感。
  打開福袋,裡面往往會有幾樣我們非常喜歡的東西,也免不了有幾樣可能完全沒用,就連免費送人都頗有難度的怪東西,難怪有些人認為福袋其實是一種變相賭博,我卻有不同的看法。
  每一個售出後概不退換的福袋,其實就像每一個人的人生。
  我們之中,大概很少有人每天早上起床刷牙洗臉時,對鏡子裡的自己驚為天人的,
  「老天爺怎麼會這麼不公平,創造出一個如此完美的我?」
  「天啊!這面鏡子實在是太有福氣了,竟然可以有機會照到一個這麼美好的影像!」
  實際上,我們總是略帶懊惱的注意到過於分開的眼睛,扁塌的鼻子,禿頭的徵兆,肌肉有些鬆垮的上臂,或是腰際的那圈肥肉。每天一醒來的頭幾分鐘,就看到自己的缺點,實在不是一件太愉快的事。
  抱著這樣的感想開始每一天,應該是讓我們沮喪的重要原因之一吧!
  但我卻不是這麼想的。
  因為我認為每個人的人生就像百貨公司的福袋,裡面總是有我們喜歡的東西,也難免有些不喜歡的。
  在日本,住在大城市的人當然很方便直接前往各商店排隊搶購福袋,但若住在遠方鄉下,或是不想出門又怎辦?所以三越、伊勢丹、高島屋、東急、丸井、小田急等大百貨公司,在網站上接受福袋預定,預購期大概設定在十二月,然後會在一月初郵寄到家裡。對這種內容未知的福袋進行預購,正像每一對父母懷孕時對孩子的忐忑不安與期待。
  如果想購買人氣的福袋,凌晨六點就要站在嚴寒冬日的街頭排隊,百貨公司十點鐘準時一開門,人們就湧入店內開始尋找屬於自己裝滿幸福的那個袋子,就好像非搶在龍年生龍寶寶不可的夫婦。但是即使如此,打開福袋的剎那,仍然免不了憂喜參半。這個不可能完美的福袋,就像每個人對自己人生的看法,有些人聰明過人,卻有著羞於啟齒的原生家庭,或總因自己的聰明而受到同儕排擠。有些知道自己天生笨拙,卻有著一副好心腸、開朗的個性,以及甜美的笑容。
  如果打開福袋以後,商店主人給我們一次機會,可以回到隊伍最後重新排隊,換另外一個福袋,你會選擇換嗎?
  如果今天你可以選擇跟一個你覺得羨慕的人,從此交換人生,而且終生不准反悔,你會怎麼做?
  我們大多數再怎麼不喜歡手上已經打開的那個福袋,也不會選擇放棄。
  我們大多數也都不會選擇去過另外一個人的人生。
  越早欣然接受這個福袋,就能夠越快好好開始離開寒風的街頭,開始享受新的一年。
  越早意識到全面接受自己全面的優點及缺點,知道這就是「我」之所以為我的必要條件,也就能夠越快昂首闊步,去享用這個並非毫無缺點但大體上美好的人生。
  更何況,福袋裡自己不喜歡的東西,可能是別人夢寐以求的好物,無論是送人或上網拍賣,根本不是問題。
  《疼痛,才叫青春》這樣的一本書,基本上不是照著做就能百戰百勝的人生攻略本,更像是一本人生福袋的購買指南以及使用說明書,提醒我們青春不是百戰百勝的戰場,而是一朵壓不扁的玫瑰花朵。
  所以我們談戀愛不只是尋找真愛,而是能夠向自己證明愛的能力。
  旅行不只是玩樂,而是尋找自己在世界上的位置。
  讀書不只為了應付考試,而是養成打開一扇又一扇世界窗口。
  工作不單單為了餬口,而是證明自己的價值。
  沒有人說活著是容易的,但活著不僅僅是存在這個世界上而已。除了對世界的用處外,別忘記我們的生命對我們自身來說,有著重要的意義。我們不只是在世界上存在著,我們透過覺知,思考那些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對我們生命的重要性──這個反覆練習的過程,簡稱叫作成長。
內文1除了你堅定的眼神,再不會有更好的答案

我大略把通常會來找我商量將來出路的學生分成兩大類:一種是對未來有確切想法的人,另一種則是茫然無目標的人。我把前者稱作「火箭派」,後者稱作「紙船派」。火箭派是希望有人針對他們自己訂立的目標提供建議,所以來找我;紙船派則是因為茫然,所以來敲我的門。

火箭派基本上目標明確。比方說,希望將來進入像UN這種國際機構做事,為此他們認定必須去留學,於是為了順利申請國外學校,在某個暑假特地參加了某大學的國際研習營,然後今年夏天打算到相關機構實習……等等。

這些學生來找我商量的目的,是希望我能告訴他們,應該要選擇哪些科目雙主修比較有利。

我把這些學生稱作「火箭派」的原因是,他們都希望以最短路徑、最快效率來規畫自己的人生。以人生目標為箭靶,瞄準然後調整最佳的發射路徑。他們深信確實執行每一個步驟,人生就能像火箭一樣,以最短的距離命中目標。

這些年輕人會隨時檢視自身設定的中程目標,確定是否是最妥善的安排。以我的自身經驗來看,其實他們計畫中各階段的因果關係有些誇大,但是當事人普遍都認為自己的選擇是最穩當的。他們最大的苦惱是選定的路徑是否正確,總擔心錯失了其他可能更有利的方案。

「火箭派」有很多都是高材生,他們念書的時候一定是先排進度表,比方說,十二點到一點半念托福、中間休息十分鐘、然後一點四十分到三點研究論文。他們是一定要先計畫再按部就班才會放心的類型。當然啦,至於有沒有真的照著計畫進行,那就另當別論了。他們非常擔心自己是不是正確的「設定」了計畫。所以,儘管已經目標和方法都明確,他們還是充滿了不安。為了確定自己是不是走在最正確、最快的路徑,他們會不斷的提出質疑。

確實的人生終極目標、手段,或是中程目標,有了這些,成功當然指日可待。

只是,火箭派年輕人最讓我擔心的是,另一方面他們也在不斷的自我截斷成長的機會,同時屢屢關上無數的可能性之門。

他們非常鉅細靡遺的說明完自己的未來之後,會問:「您覺得呢,教授?」通常接下來我會問這些年輕人一個問題:「你在念高中的時候,就已經有這樣的人生規畫了嗎?」

我想知道的是,在他們還是高中生的時候,是不是已經想像過他們在跟我討論的那些計畫。高中時想像過的未來藍圖:大學要唸〇〇系、計畫去考某某證照、成為什麼樣的人……我想知道,真正進入大學之後,他們是不是依然保有這些想法?可是直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聽過有人很肯定的回答我:「是的!」進了大學之後,有沒有可能因為某一本書、某個學長、某位教授、某一次的偶發事件,而完全推翻了原本設定的周密計畫?

凡事總有變數。一如你在高中時期擁有過的想像,在進了大學之後可能會有巨大的轉變。你現在想好的計畫,也許在你進入研究所或是職場之後,因為所經歷的許多重要而且瑣碎的資訊與事件,而產生大變化。所以,你應該試著放下計畫,先把構築未來的那扇門打開。

相反的,紙船派的目標往往都太過籠統。「我應該怎麼辦呢,教授?」由這種開場白進行的對談,很難不讓指導教授感到錯愕。
接下去的對話通常是這樣的:「你有什麼樣的專長?平常喜歡做些什麼?或是你最大的興趣是什麼?」
仍然是讓人無言以對的回應:「呃……不知道耶。教授,對不起,我也不知道自己有什麼專長,也不知道自己最大的興趣是什麼……」

坦白說,這種情況真叫人納悶。不過,仔細想想他們的反應其實也沒有錯。如果他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就大可不必來找我了。


疼痛,才叫青春:迎接美好未來的36個人生指南※點我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