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部落格連結

我的博客來馬上到博客來購物 我的通路王加入通路王

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學習就這8件事:觀點、創意、寬容、善良、改變、學習、合作、領導這八件事,學通學透一輩子受用無窮!

學習就這8件事:觀點、創意、寬容、善良、改變、學習、合作、領導這八件事,學通學透一輩子受用無窮!學習就這8件事:觀點、創意、寬容、善良、改變、學習、合作、領導這八件事,學通學透一輩子受用無窮!※點我購買※

學習就這8件事:觀點、創意、寬容、善良、改變、學習、合作、領導這八件事,學通學透一輩子受用無窮!※點我購買※

◆西班牙勵志成長暢銷書,全球銷售超過六十萬冊
  ◆比《秘密》、《不要急著吃棉花糖》、《Good Luck》等書更精采、更發人深省

  在故事的魅力中學習人生必修的八堂課
  觀點、創意、寬容、善良、改變、學習、合作、領導,
  到底是什麼?對人的一生有哪些影響?又該如何學習養成?
  以上八個課題是最多人感到困惑、經常思索探討的,但從來沒有人像西班牙暢銷作家、管理顧問胡安.馬帝歐詮釋得如此鞭辟入裡,一針見血。在一則則拍案叫絕的故事中,我們領受到作者的幽默與智慧;在每一門課的授業解惑中,我們見識到作者不同於俗的另類觀點。
  全書由一位培訓中心的老師串場,在課後之餘,以簡單具深思的寓言故事,回答學生或朋友們的疑問。就拿「觀點」(Points of View)來說,一天,有位學生苦惱地抱怨公司裡的人常因持不同的立場而鬧得不愉快。在判斷究竟孰是孰非之前,老師先說了一個故事:
  一位猶太教牧師坐在教堂的長椅上祈禱,一位年輕人走進來要求牧師教他猶太教的法典--《塔木德經》。牧師思索後,便提出一個要求「只要你能答對四道簡單問題中的一題我就教你。」第一個問題:有兩位打掃煙囪的清潔工,有一天兩人不小心一起掉進煙囪裡,爬出來時,一個人全身骯髒,另一個人卻全身乾淨。你認為誰會去洗澡?年輕人不思索答:「當然是全身骯髒的那一位。」牧師搖頭說:「從『現實』的觀點來看,兩個人爬出來之後,髒兮兮的清潔工看著乾乾淨淨的同事,會想說:好家在,我還挺乾淨的。但是,那個乾淨的人,打量著髒兮兮的同事,卻會想說:天啊,我怎麼這麼髒?所以呢,會去洗澡的人,是那個乾淨的清潔工。」
  年輕人點頭問:「給我第二個問題吧!」牧師又重複一樣的問題,這次年輕人變聰明地重複牧師剛剛的答案,認為「全身乾淨的人會去洗澡」。牧師又搖頭說:「從『真理』的角度來看,兩個人爬出來之後,一定會低頭看看自己,想弄明白自己到底髒不髒。結果,那個髒兮兮的清潔工發現他髒得可以,所以,他會去洗澡。」
  這個答案令年輕人不服氣,希望牧師繼續他的第三個問題。同樣地,牧師重複一樣的問題,年輕人也學牧師回答上述兩個觀點的答案後,牧師還是搖搖頭說:「從『形而上』角度來看,兩個人掉進同一個煙囪,爬出來之後,是不可能一個人乾乾淨淨,另外一個人髒兮兮的。要麼,兩個人都髒;要麼,兩個人都很乾淨。所以,根本不可能會發生這種事情。」第四次同樣的問題,年輕人會用什麼樣的觀點回答呢?
◎對於「觀點」,Juan Mateo認為:
  1.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是考量所有的觀點,無論它們與我們的立場如何天差地別。
  2.傾聽所有的觀點。你要明白,這是讓我們決策更加有效的捷徑。
  3.在衝突中,可能會有一個以上的正確觀點;因此,在達成共識前,必須逐一了解每個人的立場。4.所謂的管理能力,絕大部分取決於上面的幾個要點。
作者簡介
胡安.馬帝歐(Juan Mateo)
  訓練實驗室總裁暨合夥創辦人。現任GOLF大學校長。擁有EEM金融管理碩士學位,並於美國賓州華頓商學院研修「海外銀行家進階計畫」課程。自一九七八年起,即在大型顧問公司擔任要職,在顧問業及國際業務訓練領域的資歷超過二十五年。一九九三至一九九九年,擔任「歐洲論壇」(EUROFORUM)諮詢顧問。多年來,他不斷受邀至瑞士、美國、葡萄牙、墨西哥、哥倫比亞、委內瑞拉、阿根廷、巴西、波多黎各及哥斯大黎加演說,提出簡報及專業建議。
  學術方面,他曾任教於倫敦商學院、哥倫比亞大學、迪士尼大學,並與羅傑.費雪(Roger Fisher)共同於哈佛皇家Complutense學院協商課程,擔任聯合企畫主任。
  馬帝歐曾與管理大師布蘭佳(Ken Blanchard)共事四年,兩人合著《Golf & Business》一書。
目錄

導言…… 5
自序…… 9
1.觀點 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是考量所有的觀點,無論它們與我們的立場如何天差地別;在衝突中,可能會有一個以上的正確觀點,因此必須逐一了解每個人的立場,才能達成共識…… 13
2.創意 理解的知識越多,我們越有機會發明另類的創意公式,有能力組合更多的元素;為了開發新的創意,我們必須用特殊角度,觀察一般現象…… 29
3.寬容
在團隊裡要求與寬容必須剛柔並濟。只有要求、沒有寬容和只有寬容、不敢要求一樣的糟糕;不管發生了什麼事情,同情心永遠派得上用場…… 43
4.善良 千萬不要因為別人的暗中陷害,改變了自己善良的本性;你多花一秒鐘思考怎麼報復別人,等於多浪費了一秒時間,耽擱了自己的新計畫…… 55
5.改變 「這事兒一直是這麼做的!」這句話的骨子裡其實是:我們過去有過去的老規矩。它不能是,也不該是拒絕變革的藉口;一個忙得不可開交的組織,員工根本沒有時間八卦…… 69
6.學習 成功讓我們至少腦殘百分之三十。日常生活提供我們永無止盡的學習機會,千萬不要錯過,好好思考身邊的風吹草動…… 83
7.合作 團隊合作是一個永恆的練習,不斷測試你到底有多謙虛、服務他人的意願有多堅強;團隊合作的關鍵在於:你要承認這世上沒有任何一個完美的人…… 105
8.領導 領導應該協助同仁完成他們的目標,但要確定屬下自己動手,不能越俎代庖;衡量一個人的領導能力,不是看他是誰,而是他帶出怎樣的團隊…… 129


導言
  把他當成一個朋友也好,當成一個訓練顧問專家也罷,如果你要舉一個胡安.馬帝歐最醒目的特質,那麼,就是他滿肚子典故軼事,總能說得引人入勝。只要他一開講,頓時會吸住所有人的注意,勾起人們無窮的好奇。而我每次也都會放下手邊的工作,聽聽他想講什麼故事,有何寓意。胡安善體人意,機智敏銳,他那些發人深省的故事,讓我的人生、工作,因而受益匪淺。在《老闆絕不會教你的八堂課》裡,胡安分享了他對於管理的想法與他最關切的課題,靠著說書人的本領,更把他思想的精華,發揮得淋漓盡致。這本書的形式很有趣,讀起來很容易。透過深入淺出的故事,每個人都可以從其中上到一課。故事選得好、說得妙,構想新穎、娛樂性十足,跟一般嚴肅的課程、枯燥的討論完全相反。胡安不時要求讀者放慢腳步,停下來,思考。(在現今的社會裡,放慢腳步,思考,哪怕是一兩分鐘,都是多麼難的事情!)他就是有辦法讓這些童話般的故事,從夢中世界走出來,賦予新的管理意義,真是難能可貴。
   
  在這個緊張兮兮、兵荒馬亂的世界裡,這本書傳遞出了平靜與幽默。他搭起了一道神秘的橋梁,把原本相互質疑、蔑視的兩個世界──邏輯與想像,連結起來,完成了這本書。在這個小品集裡,商場血戰贏得的經驗與千錘百鍊的專業知識,彼此映證,然後被人人都藏在記憶邊緣的童心,交揉在一塊兒。
   
  這是一種觀看現實的創意角度,質疑我們深信不疑的典範。書中帶給我們各種挑戰與概念,告訴我們必須融合現實的需要與人性的同情(兩者如果各行其是便窒礙難行),提供我們可以廣泛運用的聰明法則,讓我們有能力面對人生中不可避免的艱難與低潮。我們將會因此揚棄我們根深蒂固、墨守成規的舊習慣,承認我們必須再現實的基礎上,營建自己的夢想,迎向光明的前景。在這本書裡,論述合作的那一章,尤其精采。在我們西班牙,不知道有多少公司,至今還得面對這道糾結的難題。我們要不走上別無出路的極端個人主義,自私自利以終;要不,就會退化成為一個面目模糊的整體,想盡辦法,讓我們維持在一盤散沙的狀態。從這個觀點來看,這本書用一個優雅卻諷刺的語調,分析我們的國技與思維傾向──嫉妒,更顯難能可貴。而作者用書中那些可愛的小故事,告訴我們要發揮人性善的一面,告訴我們要如何做個有用的人、如何體諒別人,接受別人的錯誤、堅忍圖強,維持紀律與訓練,讓我們找到一條生路,避免持續沉淪。
   
  我們要藉此強調:如果你想要不斷強化、更新你的領導能力,那麼你必須教大家要有責任感與自由思考的能力、激發大家天賦的創意,同時,萬萬不能脫離我們信守不渝的價值。聰明的讀者,這段話的意思是:在你手上的這本書,讀起來輕鬆愉快,你不會打瞌睡,但可以得到人生與工作的新領悟。現在,我很高興把作者介紹給你,讓你們兩個痛痛快快的聊個天,讓這些小故事,刺激你無窮無盡的想像力。 
——桑定雅各.阿瓦瑞茲.狄蒙教授 
內文1<創意>
前一陣子,我在一家跨國顧問公司工作,負責帶一群「綠色小精靈」──這個綽號指的是畢業之後,一頭栽進本公司工作的小朋友。我們一起執行一個需要高度創意的計畫,但問題是:我們這些人好像都沒什麼創意。

  某個下午,我把他們全部叫進我的辦公室,看看能不能激發出什麼點子。

  「各位,」我說,「我們有個問題。客戶要的東西,我們好像做不出來。」
「我們知道。」巴貝羅點點頭,「客戶要的是全新的創意,這可不簡單啊。我們是顧問,又不是廣告公司的創意人員。」

  「也許我們沒有好好利用我們的創意天賦呢?你們覺得如何?」我問道。

  小伙子全盯著我瞧,臉上的表情從惶恐到疲倦都有。

  「問題是,」巴貝羅又說了,「創意又不是胎裡帶來的。」

  「我說個故事給你們聽。」

  他們都看著我,一副希望我能告訴他們解決方案,好卸下他們肩頭千斤重擔的模樣。

◎氣壓計
  這是最後一個考試了。如果通過的話,他就可以踏進夢寐以求的大學。最後一關,好像並不難。當然啦,他做事讀書都很用心,名聲好,形象得宜,大致而言,算得上是一帆風順。如今,他站在這裡──教室門口,等著物理學教授叫他進去,把最後的口試考完。他比較想考筆試,但是,『眼鏡』(這是他們給物理學教授取的渾號)總是喜歡標新立異,做點奇怪的事情。

  「巴貝羅!」他聽到教室裡面有人叫他的名字。   他站起來,拿起他的手提箱,走了進去。

  「午安。」巴貝羅向教授致意。
  「祝你有一個愉快的下午。」這老師的語調裡面,有點刻意增添的嘲弄意味兒。

  巴貝羅跟老師之間,隔著一張桌子。他坐了下來,靜待老師下一步的指示,好把這最後一門科目考完。

  「好的,巴貝羅,你準備好了吧?別緊張啊。」   「沒問題,老師。別客氣,請您隨時提問。」

  「那好,我們這就開始了。請教你一個測量高度的問題。你知道在馬德里阿斯卡區有一座畢卡索塔吧?」

  「我知道有這麼座塔。」

  「好的。現在給你一個氣壓計,請問你要怎麼測量畢卡索塔的高度?」

  巴貝羅想了一會兒,動足了腦筋,盤算了各種可行性,務求答案盡善盡美。

  「這個問題並不困難。」他說。
  「好極了。」老師微笑道,「請說答案吧。」

  「好的。我先帶著一根繩子、一支簽字筆、一把尺跟那個氣壓計,爬到畢卡索塔的最高處。我把氣壓計綁在繩子上,慢慢的放下,直到它接觸地面。然後呢,我確認一下繩子沒有斷掉、跟地面是不是保持垂直,再把我手上的繩子上做個記號。做完之後呢,再慢慢的把繩子拉回來,解開氣壓計,用尺量量看我放出去多少長度的繩子,這樣不就知道畢卡索塔有多高了嗎?」

  這教授聽得目瞪口呆,完全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同時呢,巴貝羅氣定神閒的坐在椅子上,等著教授的評分。

  「我的天啊。」教授叫道,「你是在耍我是不是?我可不能允許!你,給我滾出去,對,給我滾出去!不及格,我也不會給你補考的機會。現在,請你馬上消失在我的眼前!滾!」他咆哮道。用微微顫抖的手指著教室的大門。

  巴貝羅滿臉狐疑的看著他,但他知道這個時刻不宜火上加油。教授是不是誤會他的意思了?但他不敢把問題說出來。

  他走出教室,站在迴廊上,思考了好一陣子。他認為教授這樣對他並不公平。「我用了氣壓計,也量出塔的高度──而且答案沒錯啊。也許這個傢伙不喜歡我的解答方式。也許這不是運用氣壓計計算高度的傳統方式。但是,在考試之前,並沒有任何人告訴我說,一定要用某些方法解題啊。」




學習就這8件事:觀點、創意、寬容、善良、改變、學習、合作、領導這八件事,學通學透一輩子受用無窮!※點我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