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部落格連結

我的博客來馬上到博客來購物 我的通路王加入通路王

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媽媽何必太正經:紐約瘋媽的幽默教養法

媽媽何必太正經:紐約瘋媽的幽默教養法媽媽何必太正經:紐約瘋媽的幽默教養法※點我購買※

媽媽何必太正經:紐約瘋媽的幽默教養法※點我購買※

辭去工作成為全職媽媽的Jenny,一度快要抓狂,自嘲是「瘋媽」。經過這些年和孩子們不斷「交手」和交心,她發展出獨特的幽默教養法──不用勤管嚴教,更不必氣急敗壞,只要用愛,加上一點幽默感和創意,一樣能教出好孩子。   瘋媽不唱高調、不愛說教,文筆生動、詼諧,讓人充分感受媽媽與孩子相處時最真實的喜怒哀樂,讀來格外親切,很能引發共鳴,也能從中領會瘋媽的教養祕訣──以愛為出發點,把孩子當做主角,時時調整自己,和孩子一起成長。
  這樣真誠動人的教養紀錄,讓為人父母者學會以更自然、輕鬆的態度和孩子相處,也在教養這條路上找到陪伴的力量。
作者簡介
紐約瘋媽Jenny
  出生於基隆,在台灣的教育體制讀至國一,13歲時移民美國,在美國從7年級讀起。大學時主修國際貿易,副修哲學。在美國已經27年,一直居住在紐約。
  從14歲開始半工半讀,從沒間斷過。大學畢業後進入服裝業,27歲生了老大,30歲懷老二時,在一家孩童服裝公司擔任產品經理,在家待產時,震驚於大女兒橫行霸道、目中無人的舉止,失眠了好幾晚後,決定辭職在家當個家庭主婦。
  2006年9月16日開始在部落格中寫下第一篇文章,透過部落格,拉近了自己與台灣的距離,也讓自己的生命有了軌跡。部落格中記錄自己如何在中與西之間努力尋求平衡點來教育孩子,也記錄自己如何在照顧一家子的同時,不忘了自我的存在。部落格曾入圍2008年全球華人部落格年度最佳親子部落格決選。

著有《媽媽不必當超人》(天下文化出版)。

目錄

推薦序  遇見部落格媽媽的教養智慧   楊俐容
推薦序  原來孩子可以這樣教         李翊菱
部落格格友的好評
序  用幽默感和孩子一起成長
第一部 孩子的感覺,我知道教孩子看到生命中的美好
☆聖誕小人在我家
放棄,也需要勇氣
☆抗議!我要退錢
跨越時空的分享
街頭教育
☆母親節
新上任的牙仙子
☆撒嬌
孩子的感情問題
皮蛋與科學家,只有一線之隔
☆愛水的小胖
有一種怪獸,名叫「青少年」
☆迂迴戰術
生離死別
☆被虐待慣了
小游
第二部 要讚美,也要對孩子說真話人之初,性本貪
把失敗當做轉機
☆小冤家
也是溺愛
自動要求補習的孩子
☆跟粉紅色劃清界線
別被孩子倔強的外表騙了
☆小小廚師
兩封道歉信
☆只要哆啦A夢
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無心之過
乾淨不是天生的
第三部 功課以外的事,也很重要皮蛋式教學法
閱讀讓生活更精彩
☆這是誰家的孩子呀
作怪,並不是件壞事
學校裡的馬戲團
☆餵鴨子
趁早培養金錢觀
足球場上的自信風采
☆姊妹情深
社交能力,從小開始
別再害人啦!白馬王子
☆動物園管理人
震撼教育
親密時光
第四部 爸媽該學習的事缺點也可以變優點
我是為你好
☆崇拜
吃飯,小孩比皇帝大
有時候,需要改進的是大人
☆小惡魔
誰是龍,誰是鳳?
別再迷信不打不成器
☆真傳
另類老師
放手,讓孩子學習獨立
☆開學的心情
丟掉壞情緒
我不是神燈


推薦序1
遇見部落客媽媽的教養智慧
  孩子生得少,父母的焦慮卻絲毫未減,於是,親子教養成為顯學,相關書籍的出版如雨後春筍。然而,資訊過豐富、內容太多元,該怎麼判斷、又如何運用,倒成了另一個新興課題。無論是志工培訓課程或大眾演講場合,總有人來問:「可不可以推薦幾本好看又有用的教養書?」、「是某某提倡的嚴苛對,還是某某標榜的民主好,到底哪個才對啊?」
  早年的親職教育書多由專家執筆,雖然也有各家言論互異的狀況,但對於孩子是怎麼一回事,又該如何教,仍然有其共通的理論背景,在基本重要的觀念上不至於有太大出入,例如「溫暖又嚴格的權威民主教養方式,最能教出優秀的孩子」,大約就是專家們的共識。不過專家雖然懂得多,文筆可未必精采,而且因為專業倫理,下筆絕對嚴謹,既不能隨興也不得斬釘截鐵,對於每天為孩子煩憂苦惱的父母,難免有搔不到癢處的感覺。
  近年來,拜網路蓬勃發展之故,「媽媽部落格」如百花齊放;因為文筆好、人氣佳,再加上生活大小事的親密分享,感覺就像鄰居朋友互相支持,貼近父母的心境情緒,於是一時風起雲湧,成為親子教養領域不容小覷的力量。在專家之外,提供為人父母的讀者另外一片可以成長學習、紓解壓力的空間。十三歲從台灣移民美國的Jenny就是其中一位,她以經營多年的「紐約瘋媽部落格」廣受網友喜愛。
  然而,大大不同於其他部落客媽媽,Jenny的文章在溫柔感性之外,更帶有台灣文化較少見的輕鬆氛圍與幽默元素。對於憂心忡忡、甚至過度努力扮演親職角色的父母,一路讀來,自然會有「啊哈!原來可以這麼說、這麼做……」的體會,從而產生「四兩化千斤」的紓解感受。
  此外,從Jenny的分享,讀者可以多少窺見,東西方文化在兒童教育與親子教養上的異同。雖然沒有絕對的對錯與好壞,但「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在閱讀的過程中,或許可以反思自己的育兒態度,學到一些正向有效的教養技巧。Jenny「體貼孩子的感受,同時在行為上有所要求;在學習課題之外,更重視人格教育」的教養理念,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提醒。
  我平時愛聽古典音樂,常覺得表現力豐富的交響樂適合著正式服裝、帶專注心情,在宏偉堂皇的音樂廳仔細聆聽、用心品賞,並因此得以領略樂曲的磅礡氣勢。至於優美抒情的小品,則適合在居家空間,以隨意的穿著和輕鬆的心情,或泡壺茶或來杯咖啡,沒有壓力的盡情感受。《媽媽何必太正經》就是一部教養小品,讓讀者在隨手翻閱中,遇見Jenny的教養智慧!
楊俐容
親職教育專家
推薦序2
原來孩子可以這樣教
  閱讀《媽媽何必太正經》時,我邊讀邊大笑,作者實在太幽默風趣了。一度懷疑,她是不是我失散的姊妹?何以教養孩子的價值觀如此相似。記錄孩子生活點滴的,大有人在,不同的是,本書可以讓讀者感受到,在每個事件的背後,作者運用耐心來明白孩子的特質,先和自己理性溝通,不被情緒主導,再以輕鬆的態度,帶領孩子去面對問題,並且尋找解決方法。
  「孩子的感覺我知道」「要讚美,也要對孩子說真話」「功課以外的事,也很重要」「爸媽該學習的事」。我細細品味每一部的哲思,是多麼迷人的指引。希臘哲學家說:「性格決定命運」。原來作者和我共同推廣的這個觀念,就是「落實生活教育,可以打造孩子的性格」。
  成功的教養者,首要條件就是必須具備「觀察力」。作者擅於觀察孩子的內、外在情緒,更讓人佩服的是,她的智慧與修養。我曾寫過這麼一句話:「孩子最初的人生劇本,是父母所編導的」。孩子的人生劇本,既然是親生父母所寫,他們一切的行為表現,也是依循導演的指示進行。然而,多數人卻認為,大人的困擾都是因孩子而起。按照邏輯思考來判斷,真是如此嗎?
  這本書,就是不斷地提醒我們當父母的,除了要懂得反省外,還要重視生活的細節。看似不經意的事物,對孩子的生命價值來說,也許是重要的。在〈教孩子看見生命中的美好〉這篇文章中,作者風趣的訴說怕寫作文的二女兒,被自己這個「不正經」的媽媽,以異於常人的思維「誘拐」孩子學會感恩,還愛上寫作。而寫作不也是大部分台灣學子感到頭疼的問題嗎?作者的方法值得學習。
  又例如〈跨越時空的分享〉。我要讚美作者的聰慧,懂得以孩子的心靈高度,說家族的故事。特別是自己的成長故事,多麼溫馨又難得的畫面。這個親子時間的運用技巧,可以提供忙碌的父母一條學習的捷徑。
  第三部的每一章都重要,連我都無法取捨。篇篇好文,已經教讀者整理出思考邏輯。閱讀的時候,您只需要閉著雙眼、仰著頭,真誠面對自己的內心,問道:「為了孩子,我都做了些什麼?」第四部,是此書精華之所在,可說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別再迷信不打不成器〉〈吃飯,小孩比皇帝大〉〈缺點可以變優點〉等,不但顛覆了傳統思維,也幫大人上了一課。
  這是一本記錄真實生活的成長點滴,可以讓您與孩子一起閱讀、討論,也是值得父母參考的教養筆記。「方法對,孩子皆可教。」為了孩子,一起努力吧!
李翊菱
親職教育專家
推薦序3
部落格格友的好評
  拋開正經嚴肅,來點幽默創意
  瘋媽和孩子的互動,不唱高調、平易近人,也符合現代親子互動的真實樣貌。有別於坊間一般的教養書籍,常有一種上對下的說教口吻,瘋媽與子女間突破這種傳統的權力關係,轉而以一種平起平坐又堅毅溫煦的態度,並以詼諧又充滿智慧的口吻,娓娓道來親子日常生活中的瑣事、快樂、爭執與掙扎。
  正因為她的幽默感,使人覺得做為現代父母,不再需要偽裝或正經八百的板起嚴肅面孔來談教養,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之下,也能激發出有創意的教養法。
  瘋媽的文字充滿感染力及正面力量,讓瀕臨抓狂邊緣或陷於沉悶低潮的媽媽們,在讀完她的文章後,又對生活重拾希望,繼續前進!
-狗子媽媽(有一個六歲孩子的全職媽媽)
  媽媽不必當超人,也不用當聖人
  瘋媽的教養方法,讓當媽媽的我覺得安心,而且不時會心一笑。
  我在法國生養三個孩子。他們小時候,每次回台灣,我都會買教養書。看完都讓我緊張羞愧,自責為什麼沒有這麼做、為什麼這麼沒有耐心,為什麼別的媽媽都這麼完美。然後我會緊張兮兮的照書上做,兩星期後就灰心而不了了之。
  買了《媽媽不必當超人》,我一看就停不下來。天啊!有這種跟我一樣的媽媽,帶三個孩子帶到快瘋了,瘋媽還敢老實寫出來,讓我有前所未有的釋懷。是的,媽媽不是聖人。
  我喜歡瘋媽分享她的觀念、她的快樂、她的疑惑、她的「神經大條」,而不是教條式的告訴你該怎麼做。非常謝謝她寫了這樣的書,讓我對教養孩子充滿希望。
-黎文(三個孩子的媽)
  瘋媽和孩子的互動,對大人、小孩都適用
  我不是媽媽,我是小孩。我生長在東方家庭,和超傳統的父母相處,一直是我人生中最過不去的鴻溝,而且那條鴻溝早就變成萬里長城囉!成為瘋媽的忠實讀者後,長城還是在,不過和我父母卻站在長城的同一邊。
  從讀者變粉絲後,漸漸發現,瘋媽在媽媽這個角色上的想法、擔憂和無奈,不知怎的,竟然悄悄改變我對父母的態度,原來,他們不是我想像的那麼堅強,更不是萬能。
  這個認知對我來說很重要,我的生活有了改變,我深信這個改變會讓我愈來愈堅強,甚至足以保護我的家人。
-Jin(優質OL)
  教養孩子,原來可以這麼有趣
  瘋媽的書是先生買來送給我的,我曾因為是全職媽媽的身分,覺得沒有社會地位而感到自卑,也時常被孩子輕易的挑起怒火。在此,由衷感謝瘋媽,讓我覺得,原來教養孩子可以這樣有趣。
  在瘋媽的教養方法中,「不變的規矩=安全的牆」解決了我與老公頭大的問題。女兒常要大人順從她的意見,如果不依她,就呼天搶地,直到大人投降。因為害怕她大吼大叫和亂摔東西,我們總是一味通融,立下的規矩也常不了了之。看了瘋媽的做法,和老公採取一致的立場並堅持到底後,現在女兒已經可以對自己負責,也不會再用哭鬧來挑戰父母的極限。我只能說,瘋媽,你真是太神奇了!
-小漪(全職媽媽,有一對寶貝兒女)
  走在教養路上的我,有了陪伴
  當了媽媽之後,我的生活除了奶瓶跟尿布,放眼所及,全是滿坑滿谷的教養書。
  這一本說要多唸故事書,我就到書店扛了十來本繪本;那一本說要多帶孩子踏青,不管孩子到底吃飽睡足了沒,硬是帶著孩子去兜風,然後又來一本超越「一般尋常百姓」能做到的專業育兒寶典,我抱著孩子整夜不能入眠,滴著眼淚說:「孩子,媽媽對不起你,媽媽不夠完美……」
  直到走進瘋媽的部落格,快把自己跟孩子逼瘋的我,才海闊天空了起來。
  瘋媽分享她的經驗,讓我們不再盲目摸索;用她的領悟來安慰我們的挫敗;然後細數她與孩子的成長過程,讓獨身走在教養路上的我,有了陪伴。
-淑敏(恩與威的不良宅媽)
  有自信的人生,如此豐富
  我今年24歲,讀瘋媽部落格將近兩年,瘋媽的文字很真誠,而且再真實不過,所以我不將瘋媽的文章視為親子教養類作品,反而當作一種分享式的生活閱讀,畢竟瘋媽教會我的事情不只帶孩子,還有許多許多。我看見一位女性在以自信為基石的條件下,人生可以如此豐富。
  生活本來就是有哭有笑的大雜燴,帶孩子的生活更像坐雲霄飛車一般的起伏刺激。有了瘋媽的分享,看著她豐富的生活,以及時而幽默、時而激昂的文字,我學會抬起頭來正面迎接人生每個挑戰,更明白自己的價值所在!
-趙書眉(上班族,未婚)
  愈來愈喜歡媽媽這個角色
  讀瘋媽部落格的文章,讓人欲罷不能。一篇接著一篇,完全忘記時間的流逝。
  瘋媽不僅分享她和孩子相處的過程、教養的問題,還有如何愛自己。對於一個新手媽媽,面對生活的大轉變,教養孩子時,所遇到的挫敗,以及對自我的不肯定,真的讓人很沮喪、很無助,有著很深的無力感。讀了瘋媽的文章後,好像遇到知音一樣,給了我莫大的勇氣與鼓勵,愈來愈喜愛媽媽的這個角色。對於教養問題,也有更深層的想法。
  感謝瘋媽,給我們這麼棒的經驗分享,讓我偶爾在教養路上迷失時,可以適時找到出口,再努力往前走。
-麗君媽咪(在家帶兒子的全職媽媽)
  爸爸也想學的教養小撇步
  我是一個爸爸,無意中晃到瘋媽的部落格,讓我駐足停下是因為一篇文章〈我不想這樣過一生〉,簡直是我家翻版:在家也是我跟老婆輪流大吼大叫,催促孩子動作快一點,從起床、刷牙、洗臉、吃早餐,女兒就像電影中的慢動作,有時還會停格。而且大人愈是催促,孩子的動作就愈來愈慢,也愈來愈沒有自信。
  還好有網路因而結緣瘋媽,佩服瘋媽真性情的記錄自己和孩子發生的點滴,感謝瘋媽不藏私的傳授教養小撇步,讀著每個小故事,時而捧腹大笑,時而發人深省,讓我更理解孩子,學會用更幽默的方式和孩子相處。
-文育(公務員)
前言
用幽默感和孩子一起成長
  2010年在台灣宣傳完《媽媽不必當超人》,要返回紐約時,編輯對我說:「回到紐約後,想想下一本書的內容跟方向吧。」當時我心裡的聲音是:「什麼?下一本?」才剛剛出了一本書,整個人好像都被榨乾了,我懷疑自己是否還寫得出新文章。
  結果一回到紐約,短短的一個星期內,我就寫了〈生離死別〉。我真是太低估自己了,喔,不,應該是說,我真是太低估我的孩子了。擁有三個孩子的精采生活,怎麼可能沒題材寫呢?相反的,很多時候我還因為時間不夠,沒辦法把所有的事都記錄下來而懊惱呢!所以我經常開玩笑的跟孩子們說:「因為你們,讓我有了寫文章的慾望,繼而出書,然後還可以藉由書本來記錄我們的生活,真是太感謝你們的折磨了。」他們還會回我:「媽,千萬別客氣,幫得上忙是我們的榮幸。」
  距離上一本書《媽媽不必當超人》到現在,已經兩年,可是感覺上,好像才過了沒多久,因為我不時收到讀者寄給我的心得分享。從他們的故事中,我才明白,原來我的書真的改變了一些人、一些事。每次讀完這些留言,我總是備受鼓舞,就像頓時被注入一股神奇力量,讓我克服生活中的繁忙,繼續寫下去。
  對一個寫作的人來說,可以用簡單的白紙黑字,傳達內心豐富澎湃的情感,是一件很妙的事,而且,讀者居然可以從我的字句之間,領悟到我想傳達的訊息,並融會貫通的運用到他們的生活裡,更是神奇。相信我,你們給予我的啟發,並不小於我給你們的。(繞口令嗎?哈哈!)
  我還是要再次強調,我不是教育專家,也沒有顯赫的學歷,而且我還會誠實的告訴你,帶孩子是很容易令人抓狂的事。我是一個住在紐約、帶孩子帶到快發瘋的媽媽,這就是我為什麼會自稱「紐約瘋媽」。不過,生活中的情緒起伏,與孩子之間的摩擦,是不可避免的過程,更是生活歷練的一部分。如果父母太過緊張,把孩子跟自己都逼得太緊,就會忽略擁有孩子的樂趣,忘了去收集孩子的笑聲,成為日後美好的回憶。
  《媽媽何必太正經》,是想告訴你,請拋開正經八百的嚴肅態度,發揮幽默感和想像力,讓孩子在沒有壓力的狀況下,去感受你那無條件的愛,這樣,親子就能在愉快的氣氛中,一起成長。
  感謝我的老公,因為有他的幫忙,我才不必理會那堆積如山的髒衣服。還有幾次,我忙著趕稿,連續幾天都沒時間去把冰箱補滿,但老公從不抱怨。可以無後顧之憂的讓自己沉浸寫作的世界裡,對一個有三個孩子的媽來說,是多麼難能可貴的啊!
  還要感謝所有支持我的朋友,由於你們對教育孩子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拉進了我們之間的距離,也有了交流的機會。因為你們,「紐約瘋媽」才有機會成為作家,還出了第二本書。
  我是一個很幸運的人,真誠的謝謝你們!
內文1皮蛋與科學家,只有一線之隔

小胖願意冒著被處罰的危險,也不放棄求證自己的想法,
對於一個年幼的孩子來說,也算得上勇敢吧?
如果我沒有耐性去了解,直接阻止他,
不就讓他錯失了一個有趣的學習機會?


  一個難得清靜的下午,兩個女兒窩在房間裡玩,小胖趴在客廳的桌上畫畫,我也把握時間,拿起一本老是看不完的書,往客廳的沙發坐下去。正要陷入書中的情節時,我看到小胖作勢把客廳的咖啡桌面掀開來,想伸手進去桌面下的儲藏空間拿東西。我根本來不及阻止,只好眼睜睜的看他突然把桌面抬高,桌上的東西瞬間全滑到地上去了。

  我警告他:「下次不可以就這樣把桌面掀開來喔,你看,桌上的東西都掉下來了,乖,快撿起來。」

  他沒回話,只是默默把東西撿起來,放回桌上,然後繼續畫畫。我重返書中世界。過了幾分鐘,我看到他重複剛才的動作,我馬上說:「我剛才不是說過……」說時遲,那時快,桌上的東西又掉了滿地。

  我氣得大聲說:「媽媽要生氣了,你都沒在聽我講話。這是第二次警告,再一次,你就要被處罰了。」他還是沒回答我,也沒看我,只是默默的把東西撿起來。我討厭看書時一直被打斷,所以決定偷偷觀察他,確定這皮蛋不搗亂後,再專心閱讀。

  我發現他撿起地上的東西時,好像在挑水果一樣,每拿起一樣東西,就放在眼前仔細端詳。最後,他把一些東西留在地上,另一些放到桌面。他的舉動引發了我的好奇心,我把臉藏在書後,偷看這皮蛋到底在做什麼。

  他把經過挑選的東西在桌面上擺好,準備再次掀開桌面,不過這次他要動手前,先偷瞄了我一眼。我假裝在看書,他以為我沒留意,「嘩」的一聲,一堆東西又掉到地上。這次,橡皮擦沒有滑下來,依然穩穩的躺在傾斜的桌面上。小胖看到後露出笑容,用力拍手大叫:「YES!YES!」

  我終於知道他在搞什麼名堂了,我把書放下,起身幫他把東西撿起來,放回桌面上,還叫他再去收集其他的東西,包括不同形狀的橡皮擦。我們把東西一一放好,喊「1,2,3」,然後一起把桌面掀開。幾乎所有東西都掉了下來,只剩下幾個比較薄的橡皮擦還留在桌面上。

  他開心得不得了,指著「不為所動」的橡皮擦對我說:「媽咪,你看,你看!」

  我問他:「你想想看,有什麼東西摸起來的感覺跟橡皮擦差不多?給你一個提示,四個圓圓、大大的東西,我每天靠它們帶著你到處跑。」



媽媽何必太正經:紐約瘋媽的幽默教養法※點我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