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部落格連結

我的博客來馬上到博客來購物 我的通路王加入通路王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鯨魚在噴水

鯨魚在噴水鯨魚在噴水※點我購買※

鯨魚在噴水※點我購買※

在「設計」一詞氾濫的這個時代,有重新檢視設計究竟為何的必要。
  日本中生代最具分量的設計師佐藤卓代表作
  親自登上第一線,暢談三十年創作生涯七十餘件作品的關鍵過程
  是誰讓NIKKA「PURE MALT威士忌」半年間熱賣120萬瓶、一賣三十年?
  是誰讓「明治□□□□牛乳」雄踞銷售冠軍十年、「LOTTE XYLITOL口香糖」十五年熱潮不退?
  是誰深獲三宅一生基金會、深澤直人信賴,受邀跨刀設計,
  甚至與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聯手打造吸引全球目光的21_21 Design Sight?..
  是他--佐藤卓,日本知名的平面設計大師、策展人,他設計的作品總是在簡約中散發出一股獨特的黏力,能在市場上屹立數十年不倒,不僅成為經典暢銷商品,更讓消費者在無形當中,讓商品融為生活的一部分,「設計不是主角,它是連繫者」,藉由設計的力量,將產品價值與使用者連繫起來,成為一體。這就是他最為人稱道的「日常設計」,也是他功力之所在。
  在這本代表作中,佐藤卓無私的分享三十年來,重要案子決定設計方向時的關鍵過程,在他的細述中,可以深刻領略到這位大師對設計的獨特見解與生活的細膩觀察:
  
  「設計」不是「製作物品」,而是「聯繫人和環境的媒介」。物品是「資訊的入口」。
  
  在「設計」一詞氾濫的這個時代,有重新檢視設計究竟為何的必要。
  --設計是什麼(設計的解剖展)
  日本酒改裝入小寶特瓶中,相互為對方倒酒時的互動隨之消失。
  雖然,攜帶容易,然而洗淨一升瓶的工作消失了。回收酒瓶的工作消失了。
  黏貼酒標的工作消失了。工作明顯減少,大家分工合作的均衡狀態瓦解了。
  「便利」擾亂毀壞了整體社會。
  --便利帶來的損失(清川商店 會津清川)
  普通,就是和周圍融合、成為周圍的一部分,進入幾乎是無意識的領域。
  這個領域,對自己而言,也還是個未知的領域。
  --原有風味的設計(明治乳業的委託案)
  無論是多麼微小的細節,都潛藏著尚未為人所發現的可能性。
  --聯絡人與人之間的設計(樂天口香糖薄荷系列)
  設計是媒介。物品本身存在意義過於淡薄的話,設計也只會隨之淡薄。這是自然哲理,無以撼動。--設計的隱喻(樂天木糖醇口香糖)
  「天底下沒有無聊的案子,你設想它是無聊的,你就會把它作的很無聊。只有抱著一定要把它變得有趣的決心,作品就會是有趣的。」佐藤卓面對每件設計工作都抱持這樣的態度,也就是這份窮究事物核心的好奇心,讓世人看到了「可樂餅盒子上的六隻貓咪」、「15369的密碼」、「彷彿電路板的logo」、「手舉起來的企鵝」……而每一件看似離奇的作品,當中都藏著佐藤卓為你我安排的秘密。
作者簡介
佐藤卓(SATOH TAKU)/平面設計師
  一九五五年生於東京。一九七九年,東京藝術大學設計科畢業,一九八一年,東京藝術大學研究所課程修畢。曾任職電通株式會社,一九八四年成立佐藤卓設計事務所。他是日本中生代最具分量的設計師之一,跨足各種設計形態,從企業識別到產品設計,累積為數甚多的優秀作品。他的平面設計是從「NIKKA PURE MALT」的商品開發起步,接連設計「樂天 薄荷口香糖系列」、「樂天 木糖醇口香糖」、「大正製藥 Zena」、「明治好喝牛乳」、「S&B SPICE & HERB系列」、「NTT DoCoMo P701iD」等商品,並且為「BS朝日」、「首都大學東京」、「金澤21世紀美術館」、「三宅一生設計文化基金會」等進行識別設計,擔任NHK教育台「日本語遊戲」的企畫與藝術總監,此外,參與以設計觀點解剖量產品的「設計的解剖」企畫等。
  在深澤直人的邀約下,佐藤卓為其風靡全球的自創品牌「±0」跨刀設計,從名片、包裝、官網、型錄到展場的平面設計。二○○七年開幕、吸引全球目光的21_21 Design Sight,是建築大師安藤忠雄運用三宅一生「一塊布」的概念設計而成的,而牆面上那塊標示著21_21白色字樣、如門牌般的水藍色鐵板則是出自佐藤之手,成為整棟建築搶眼的焦點之一。
  佐藤卓可說是當今日本最受業界推崇的設計大師,以他作品為主的展覽有:NEO-ORNAMENTALISM展」(一九九○年)AXIS畫廊、「設計的解剖展」(二○○一年~)松屋設計畫廊、「潛藏在都市的LUMEN展」(二○○二年)巷房畫廊、「設計的原形展」企畫參展(二○○二年)松屋銀座八樓大展場、「INVISIBLEDESIGNER」佐藤卓展(二○○二年)多倫多日本文化中心、「ANATOMIADODESIGN a obra de Taku Satoh」佐藤卓展(二○○二年)聖保羅日本文化中心、「紙的化石展」(二○○四年十月)H B畫廊,以及二○○六年在水戶藝術館展出、以設計的觀點探究日常樣貌的「日常的設計」展。
  除個展外,他也積極策畫各類藝術活動,21_21 Design Sight的許多展出,就是他與時裝設計師三宅一生、產品設計師深澤直人、採編川上典李子共同策畫的。例如二○○七年的「water展」由他主導,邀集了寫真家、文化人類學者、照明設計師、設計工程師以及平面設計大師原研哉參展,嘗試用五感的設計來詮釋21世紀水與人類的相處之道,他以自己拿著倒轉的傘為意象打造這次的展覽LOGO。
  二○一二年4月,他與深澤直人規畫了〈東北的食和住〉展,本展覽是二○一一年7月為了東日本大震災特別企劃召開的「東北的潛力、心與光。 『衣』、三宅一生。」的接續展。從佐藤卓與深澤直人的觀點,聚焦於東北的「食和住」。
  佐藤卓獲獎無數,主要有:每日設計獎、東京ADC獎、JAGDA新人獎、東京TDC獎、紐約ADC獎、日本包裝設計大賞金獎、G MARK大獎、設計論壇金獎,原弘獎等。設計之餘另著有《設計的解剖》系列(美術出版社)、《SKELETON》(六耀社)、《鯨魚在噴水》(DNP Art Communications)等書。
  他同時也是東京ADC、東京TDC、JAGDA、日本設計協會、AGI會員,並擔任21_21 DESIGN SIGHT董事。


台灣版序∕佐藤卓
  我非常開心這本在日本出版的拙作,能夠成為繁體字付梓出版。本書是我針對印象特別深刻的工作,以照片和短文整理而成。
  這些內容並非設計概論,而是記錄了進行設計的當下,腦中實際思考的事情,實際發生的事情,甚至是失敗的經驗。因為,我想要寫出設計這項工作,其實並非特殊事物,而是存在於日常之中,有時平順易走、有時坎坷難行。以哲學談論設計,並非難事,不過只要人加入參與,就會發生各類狀況。隱瞞這項事實,粉飾形塑設計師成為夢幻般的行業,說穿了就是設計師的自我防衛。最近,我常聽到「亞洲的時代」這種統合亞洲的說法,然而亞洲國家各具獨特的語言、文化和風土。以往,亞洲各國曾向歐美學習設計。不過,今後重要的是,亞洲國家如何各自消化這些習自歐美的設計,落實在悠久孕育的文化當中,進而傳承後世。因此,當今的重點不在於設計概論,而在於具有真實性的設計論點。我相信在這些論點當中,才潛藏著各國特有的人際關係,以及精深奧妙的文化。
   
  希望藉由本書的這些日本日常設計,提供各位讀者參考。當各位有機會造訪日本,遇見本書中刊載的商品時,請各位拿起瞧瞧,並能憶起本書所載關於這項設計的背後故事。
前言∕佐藤卓
  以前我總覺得平面設計師這個職稱可有可無。可是,最近,我開始產生不同的想法。隨著工作範圍越來越廣泛,我越來越能夠正視這個職稱了。什麼都行的萬事通令人難以相信。我總覺得在無國籍創作料理餐廳中,無法嚐到真正美味的料理。萬事通,通常對自己非常通融,進而縱容工作。雖然,這個世上或許存在著縱容有理的工作,但是,我不想要成為那樣的設計師。
  最近,我有幸參與各式各樣的工作;然而,萬事起頭難。最初,在廣告的第一線現場,我的全副精神都投注在牢記每件事情,牢記震撼力十足的寫真、牢記意義深遠的文字設計等;無論是海報、報紙廣告、雜誌廣告、電車車廂內廣告等,或只是將文字排列整齊、就已經耗盡心力的廣告宣傳單排版等,我都來者不拒,照單全收。微調文字的向左或向右等細節,也都是親手作業。換言之,平面設計的基本功夫,都是在廣告製作第一線磨練而成的。在第一線現場獲得的一點一滴的單位,在體內構成了量尺,逐年刻畫記錄。這道量尺能夠適用在任何地方。這道「設計的尺」能夠放諸四海皆準。因此,我才逐漸認同這個職稱;最近,我終於能夠毫不遲疑地介紹自己是平面設計師了。
  天底下沒有一步登天的工作。工作總是必須經由一再地意見討論,才能向前邁進。本書的重點在於我所參與過的工作,尤其是在決定設計方向時,自己印象深刻的部分。書中多是敘述日常理所當然之事,希望能夠提供各位讀者在閒暇之餘輕鬆閱讀的樂趣。
後記∕佐藤卓
  二00四年,為了銀座平面設計畫廊展覽會所寫下的文章,催生了本書。當時,我首次嘗試將自己曾經參與的工作,寫成文章。說實在的,這是一項十分冒險的行動。我擔心自己無法下筆成文,畢竟自己最不擅長的就是寫作。然而,自己經常告誡自己,擅長的領域,無須加強,放任發展即可;不擅長的領域則必須勤加鍛鍊。看來自己必須言出必行。提筆開始寫作之後,像是展開一場馬拉松比賽,每天一字一行的爬著格子。平常從事設計工作,幾乎和寫作無緣。自己像是在一條不熟識的道路上,只能憑著一股衝勁,不斷向前奔跑。陌生,不熟悉,所以常常才前進幾步,就已經筋疲力竭。然而,最後結束時,卻令我神清氣爽。我自知文筆不佳,大概也無藥可救,可是,卻很開心能夠藉著這次出版,體驗自己不擅長的事物。書是白紙黑字,永遠留存,這本自曝其短的著作將永遠跟隨著我。不過,自己招認糗事,心情反而更為輕鬆,這正是我的心情寫照。
   
  在論及過去的工作時,發現容易有粉飾太平的傾向,所以盡量提醒自己勿犯此毛病。然而,實際執行時,總是事與願違,許多事情寫得左彎右拐,前後順序顛倒,零零散散,還請各位原諒我力有未逮。
   
  本書得以出版,感謝為我引介工作的所有人士、參與本書製作的所有人士、以及支持我的人士,感謝所有人士的協助和支援,真的非常感謝各位。
內文1「便利」帶來的損失
清川商店 會津清川(一九八九年)

日本酒開始引進吹玻璃製的一升(1.8公升)酒瓶,是在明治三0年(一八九七年)。從此之後,只要提到日本酒,就想到一升瓶。一升瓶雖然沉重,但是一手握住瓶頸,另一手撐起酒瓶下方重量倒酒的姿勢,可說是日本酒文化的一部分。而且,這也是日本酒的樂趣。日本酒器的德利酒杯和溫酒瓶之間的關係,對現代而言,其實並不方便飲用,卻是日本酒文化的重要部分。這正是一項流傳已久、非常重要的傳統人際溝通形式。食文化孕育成長於國家的風土民情。最近,容易食用、容易飲用、容易倒酒等一切都以合理為優先考量的觀念,使得這個國家長久以來培育傳承的食文化,在不知不覺之間,一點一滴地消逝。

生活越來越方便,諸多事物卻在不經意之間失去蹤影。日本酒的一升瓶,消失的不僅是酒瓶特有的質感;日本酒改裝入小寶特瓶中,相互為對方倒酒時的互動隨之消失。雖然,攜帶容易,然而洗淨一升瓶的工作消失了。回收酒瓶的工作消失了。黏貼酒標的工作消失了。工作明顯減少,大家分工合作的均衡狀態瓦解了。日本酒文化經年累月培育而成、和生活密切相關的點點滴滴,在不知不覺之間都逐漸遭到破壞。「便利」擾亂毀壞了整體社會。什麼是品嚐日本酒?不僅只是在口中品嚐,對於容器、酒器、桌子、空間等共同存在的事物,是否也應該稍做思量呢。承接日本酒的設計委託時,我只想到一升瓶。


聯繫人和人之間的設計
樂天口香糖薄荷系列(一九九四年)
一九九三年,我參與樂天涼薄荷口香糖、綠的口香糖等新包裝的設計時,商品已經約有三十五年的歷史了。對於購買常客而言,包裝表面的設計已經形成一種符號,換言之,這已非仰賴設計刺激購買慾望的階段了。這種已經烙印在記憶裡的符號,在店內看見時,直接傳達大腦進行比對之後,串連起人和物品之間的關係。這種已經成為符號存在的商品,包裝應該如何更新呢?最重要的是清楚區別在設計上必須保留和捨棄的部分,然後找出新的觀點。首先,我發現到口香糖擺在店內時,能夠同時看到兩個側面,我立刻靈感湧現,想到可將文字和圖案分別印在兩個側面上。圖案面隨著品項變更五個並列的某種事物。五個某種事物根據品項加以挑選。例如涼薄荷就是企鵝。根據這種格式,各種品項陸續問世。在潛移默化之間,形成一種品牌印象,留存在人們的記憶當中。順帶一提,涼薄荷系列的企鵝,從前方數來第二隻企鵝的翅膀是舉起來的(舉起來的理由將詳述在本書最末篇),而且我建議這點不要在任何廣告當中提及。我希望留給購買者自己發現的空間。當購買者發現時,一定會迫不及待地想和他人分享。換言之,這是聯繫人和人之間的包裝。這項商品已經跨越銷售或暢銷的事業藩籬,成為僅能在日本成立的一種溝通文化。無論是多麼微小的細節,都潛藏著尚未為人所發現的可能性。



鯨魚在噴水※點我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