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部落格連結

我的博客來馬上到博客來購物 我的通路王加入通路王

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做自己最好的醫生:一位心理學家的自癒實錄

做自己最好的醫生:一位心理學家的自癒實錄做自己最好的醫生:一位心理學家的自癒實錄※點我購買※

做自己最好的醫生:一位心理學家的自癒實錄※點我購買※

「其實每個傷病背後,都隱藏著內心想要傳達的重要訊息,只是我們不曾認真聆聽內心的訴求而已。傷病只不過是潛意識的一個訊息載體,訊息如果沒被成功解讀,傷病便會一直抓緊我們不放。   我追尋的奇蹟治療,其實正是自我療癒的能力,這並不是什麼神祕魔法,也不是哪裡修來的神通異能,它其實是我們與生俱來的一種生存本能。
  這奇蹟不只屬於我,也不只屬於少數的幸運兒,而是平等地屬於地球上每一個生命。奇蹟就寫在每個細胞的遺傳密碼上,深藏在我們的潛意識裡。」--鍾灼輝
  ◎催眠術是什麼?催眠術和潛意識有什麼關係?
  ◎如何進行自我催眠?
  ◎個性是如何決定他∕她所罹患的疾病類型?
  ◎如何與「憂鬱症」告別?「內觀放鬆療法」和「正念意象療法」是什麼?
  ◎如何透過傳統藝術文化進行另類的精神治療?
  ◎「心五道」又是什麼?如何以「茶道」與「痛」同行?
  ◎如何利用生命元素的放鬆導入法進入潛意識治療室?又如何進行夢境治療?
本書特色
  ● 鍾灼輝,香港大學認知心理學博士。八年前他自駕滑翔機失事,從五十層樓的高度墜落,瀕死獲救奇蹟生還後,年僅三十歲的他被醫生宣布右腳必須截肢才能活下來,他拒絕自己的未來成為殘障的命運。
  ●本書記錄了作者以絕大的生存意志力、中醫心理學知識、潛意識夢境療法等,以絕大的生存意志力克服劇痛與憂鬱症,保住了自己的右腳,並已完全康復!
  ●三十七歲的他現在可以登山、開船、潛水、滑雪、跳舞、射擊、旅遊三十多國,還會茶道、香道、取得潛水教練、催眠治療師、品酒師專業執照。現在他以過去康復的奇蹟經驗,以及心理諮商師的專業,幫助許多目前正面臨絕望的身心靈病患扭轉人生!
  ●大家經常會接觸到誤診的新聞,這種事情可以發生在任何人身上。本書要給讀者重要的提醒是,當被醫生「宣判」治療無效後,這並不代表沒有其他可以治癒的選擇,不要輕言放棄。
  ● 本書內容有如電影《全面啟動》的真實版,可說是一本專家自救的真人真事示範。
作者簡介
鍾灼輝
  1974年生,天秤座,土生土長的香港人。香港大學心理學博士、認知心理學家,專攻犯罪心理學,碩士畢業論文是研究如何運用催眠術,幫助刑案目擊証人回到案發現場重拾重要記憶。曾於香港、台灣、北京、日本、義大利學術會議上發表博士研究論文,是種族差異與臉孔辨認的專家,亦是前香港警務處高級督察,處理過上百宗意外與自殺的死亡案件。
  2004年,他在紐西蘭自駕滑翔機遇上奪命意外,大難不死的他奇蹟生還,從瀕死經驗和奇蹟康復過程中,對於生命夢想有了新的深刻領悟。他把經歷寫成自傳《生命迴旋:潛行生死2322天》,並接受過中港台多家報紙雜誌、電視電台專訪,分享神奇宛如電影《全面啟動》般的親身經歷。
  鍾灼輝是首位透過夢境治療,成功啟動潛意識自癒能力的真實範例。曾為許多的企業領導者和知名人士提供心理和靈性的指導,善於啟發個人潛能,協助恢復身心靈的整體健康。他的專長在於將「傳統文化藝術」結合「心理認知治療」,開創出一套獨特的「正念認知心理療法」。
  鍾灼輝旅遊近四十個國家,會開船、飛機,是滑雪高手與潛水教練,也曾在新加坡國際射擊賽中奪金。在生活上他是高級品酒師,也是茶藝、香道、書道、樂道、花道的專家。鍾灼輝亦是慈善團體國際書法治療學會的副主席。
目錄

推薦序
心的力量 身的奇蹟 洪啟嵩
最有勇氣的造夢大師 李欣頻
自序
文字的治療力量
前言
chapter 1 做自己的心理學家
.第一課 意識與記憶的架構
.第二課 何謂催眠術?
.第三課 催眠術與潛意識
.第四課 如何進行自我催眠
chapter 2 做自己的心理催眠師
.玩轉時間的魔術師
.催眠記憶回溯
.如看電影般的死亡筆記
chapter 3 做自己的心理分析師
.行為解密的讀心術
.性格決定遇上的意外
.性格決定患上的疾病
.患者孤絕的康復之路
.尋訪另類治療
.精神分析學:夢的分析
chapter 4 做自己的心理治療師
.患者的絕望宣言
.可怕的憂鬱症
.告別憂鬱的治療
.內觀放鬆法
.正念意象法
.發現一個重大的祕密
chapter 5 做自己的痛症治療師
.與痛同行
.痛楚的真面目
.切斷身體痛楚的病態思維
.切斷內心痛楚的病態思維
.正念認知療法:心茶道篇
chapter 6 潛意識裡的治療室
.專家們的圓桌會診
.尋找潛意識治療室
.遇見潛意識醫生
.二度催眠的夢中夢
.解構潛意識治療
chapter 7 潛意識的夢境治療
.第一次夢境治療
.第二次夢境治療
.整合後的夢境療法
.第一階段:清理暨修補工
.第二階段:接骨的建築師
.第三階段:灌溉大地的農夫
.十道傷疤、十個夢想
結語


推薦序一
心的力量 身的奇蹟∕地球禪者 洪啟嵩
  二○一一年,作者將自身從重創到復元的奇蹟,寫成了奇幻的小說《生命迴旋》,當時我非常歡喜為本書推薦,其堅強的生命力及永不放棄的決心,令人感動。
  現在這本《做自己最好的醫生》,他要與大家分享的,是他開創奇蹟的過程與方法,如何運用心理學的專業,透過催眠、夢境療法,激發身心的潛能,開啟生命自我修復的能力。
  本書所提及的療癒法中,潛意識、催眠、夢境療法與放鬆法,佔有重要的角色。
  催眠在西方廣泛地被運用於心理治療。事實上,人類的細胞中存有著四十億年來生命演化的殘留、集體宇宙潛意識的痕跡,以及一百五十億年,乃至無窮時劫的宇宙發展紀錄。而這無窮的累世記憶,就宛如地層結構一般,層層覆蓋,離我們越近的部分,記憶越清晰,就像越靠近地表的地層,越容易浮現。
  二○○五年左右,在台灣非常流行以催眠來探求前世今生,「網路與書」主題書《記憶有一座宮殿》曾請我從佛法的觀點來剖析這個現象。
  我以一個比喻來說明催眠所看到的現象。我們自身像一個電視,可以接收無數個頻道,但是如果沒有足夠的禪定力,就好像沒有定頻器一樣,無法定頻,影像不清楚,會接收到許多雜訊。就像在催眠的過程中,如果沒有禪定的基礎,所看到的影像就會不穩定,被許多雜訊所干擾。這也就是為什麼催眠運用在心理治療雖有極佳的成效,但催眠期間的陳述能否作為客觀的事實,卻仍待保留。
  作者身心重創的重建過程,讓我憶起自己一次瀕死的車禍經驗。
  一九九○年夏天,我騎著機車往辦公室的路上,被車流逼到快車道,這時停在前面的車子車門忽然打開,我就被撞飛出去。在空中還沒掉到地上時,又被另一輛正疾駛過來的計程車撞上,將我拖在車底下,滑行了一百多公尺。被送到醫院時,我已經七孔流血,意識昏迷,全身嚴重燙傷,也被醫生宣判不治。
  回想當時車禍的重創與身心快速的恢復,與我在一九八三年深山閉關的經驗,有著極大的關聯。在山上閉關時,由於深刻的禪觀,我的身心產生了極大的變化,因此出關之後,我將此經驗以《金剛經》「三心不可得」的口訣,加上構成身心宇宙萬象的地、水、火、風、空、識六大元素相融相攝的原理,創發出「放鬆禪法」,於海內外講學,作為大眾深層紓壓養生的方法,及修行者深入禪定的法門。
  在亞洲幾次重大的天災中,「放鬆禪法」亦發揮了高度作用。一九九九年台灣九二一大地震,二○○三年全球SARS風暴,及二○○八年中國汶川大地震、二○○九年台灣八八風災,「放鬆禪法」幫助了無數災民、醫護人員及志工在災後心靈重建。
  一九九九年起,台灣法務部也將之運用在監獄受刑人身心解壓,消弭暴戾之氣,改造心性。二○○九年,我更進一步將此「放鬆禪法」融入茶道,創發出五感放鬆、六大交融的「心茶瑜伽」,在茶道界引起了廣大的回響。
  歷年來,「放鬆禪法」全球使用者已逾百萬人。而今,這套方法被運用在心理學的領域,幫助更多人,讓我倍感歡喜。
  作者鍥而不捨開創了生命奇蹟,再次證明心靈對身體不可思議的改造力量。
  祝福有緣的讀者能從中汲取幸福的養分,開創光明人生!
推薦序二
最有勇氣的造夢大師∕創作人.作家   李欣頻
  還記得二○一一年十一月初看《生命迴旋》時,對於BELL戲劇性的人生際遇與睿智佩服不已,一直想探索他究竟是如何做到奇蹟康復?所以我建議他應該把更細節的方法寫出來,讓我們可以藉此探尋自己的潛意識,啟動強大的創造與自療動能,就像電影《全面啟動》(Inception)一樣,我們可以打造出場景,讓人物與劇情走進來。
  於是我向BELL提出《做自己最好的醫生》這本書的概念,希望他能不吝傳授非常寶貴且可行的專業自療法。我有幸成為這本書的第一位讀者, 特別被他書中那一段 ﹁ 化身為建築工人,為自己的斷骨搭橋接合﹂感到驚喜,因為簡直就是《全面啟動》的真人真事版,但他的自療時間又遠遠早於電影七年,所以更被他書中提到﹁設定離開潛意識的音樂﹂感到不可思議,覺得BELL真是最有勇氣的造夢大師!
  我雖然沒有像BELL那麼戲劇性的人生,也沒有他的心理學專業知識,但我對潛意識創造法一直都在好奇地探索著,也拿來在自己人生的創意創造上不停地實驗成功。所以我在身為BELL忠實讀者的同時,也偷偷地把他的方法轉喻到我的場景來,進行更大規模的創造,甚至找到突破時空密碼的關鍵,所以BELL在潛意識創造領域上,是我最好的老師。
  這本《做自己最好的醫生》,是每個人可以發揮自體潛力的最佳範例,如果連BELL這麼重的傷都能奇蹟似地活下來並自癒成功,那麼其他像是癌症、憂鬱症、痛症……等都不再是無可救藥,找到方法後,你就是自己最好的醫生 !
前言
  這是一本自救的身心靈療癒工具書。
  二○○四年,我在紐西蘭發生了一場瀕死的墜機意外。這場讓我幾乎終生殘廢的意外,卻也成了重生的契機。我的自傳式小說《生命迴旋》,講述我從意外後奇蹟般地康復,到領悟人生的真正的智慧與自由,並成功找到回歸靈魂意識光海的道路,那是一段歷時七年的生命尋根之旅。而在這本《做自己最好的醫生》中,我想和大家分享的,則是在《生命迴旋》中如謎一般的自救過程與方法:我是怎樣脫離自己的身心殘障,尋回心靈的平靜與自由,並透過心理學專業找到奇蹟的治療方法,重拾健康的身體。
  本書可視為一本傷病者的心情日記,同時也是醫者的治療實錄。我透過傷病者的角度,詳述了從意外到康復的心路歷程,如何從一個意志堅強的病人,變成最後消極放棄的傷殘者,渴望奇蹟的同時又不敢相信奇蹟。當信心與信念銷磨殆盡以後,就只有憤怒與絕望:我的明天將會比昨天更加黑暗,這就是我所看到的人生。其實那時候的我,不只身體傷殘,心靈也同樣殘障。
  之後我得到人生的大覺醒,從放棄生命到相信生命,從一個絕望的重大傷殘者,回復為專業的心理學家,並領悟出自救的另類療法,從而解開生命的祕密,再一次創造生命的奇蹟。
  生命究竟有多大的可能?如果我的大難不死是一次意外奇蹟,我保住了右腳又是另一次醫學奇蹟,這些奇蹟是如何發生、如何創造的?抑或這都只是生命的巧合?就像中樂透的幸運兒一樣?
  我一向喜歡神話故事。在希臘神話中,潘朵拉因為好奇心的誘惑,偷偷打開了寶盒,因此把關在盒內的邪惡釋放出來,從此為人類帶來了各種罪惡與疾病,但最珍貴的東西──希望──還留在盒內。因此讓人們在絕望的黑暗中,還能存有一絲光明,在困頓中依舊有堅持的力量。「希望」讓我們相信,只要不放棄,奇蹟就會出現。
  從一開始,醫療團隊便一致對我宣稱治療無效,但我並沒有因此放棄。相反的,我比任何人都努力堅持,不斷四處尋求另類治療,嘗試過中醫、氣功、針灸、推拿、藥膳、穴位療法、民間偏方等。甚至還找過靈媒、神醫、巫醫……結果只是花了大筆金錢,徒勞無功,更覺得自己被欺騙愚弄。一次次抱著期望,卻又不斷地失望,一切努力都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當時的我,就像是一頭垂死待宰的羔羊。
  當每個醫學報告對我宣判未來無望時,老實說,我已經不知道該如何堅持,該如何繼續相信奇蹟會發生。我與其他傷病者一樣,瞬間淪為悲劇角色,以負面的眼光看待眼前的人事物,所見的未來一片漆黑。我怨恨命運,懷疑自己,甚至嚴重質疑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我最初懷抱的信心、決心與鬥志,都被痛楚與絕望摧殘一空。
  然而,尋求治療的過程也讓我明白,原來我最害怕的不是死亡,而是終身傷殘的嚴酷事實。雖然我保住了性命,卻必須以身體的自由來交換,這樣算什麼奇蹟!?我從人生的高峰一下子掉進了不見天日的幽谷,在三十歲之前努力打拚才獲得的一切,居然在瞬間便被命運全部奪走。我為此變得憤世嫉俗。最後,我得了嚴重的憂鬱症,被動地等待死亡來終結我的痛苦,等待死神給予我最後的救贖。我對上天說:「殺死我吧,否則你就是個兇手!」
  就在我不再鬥爭,乖乖引頸以待生命終結時,我竟在一處毫不起眼、從前每天急步經過的小公園裡,看見重要的生命訊息。當安坐在輪椅上以小孩的高度看事物,以老人的速度過生活時,我從自然世界學懂何謂生命的流向與節奏。面對生命無常,大自然生物都能坦然求生存,沒有執著好或壞的將來,就只有認真接受當下的一切。萬物跟自然世界是一體和諧共存的,正是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蓬萊。
  只是人卻永遠抱著二元對立的思維,一直想要改變世界,操控未來。而我,卻不曾接受自己不完美的軀體,拒絕容許存有污點的人生。但家人無條件的接受與關愛,以及大自然不斷在我眼前展現的無常與和諧,讓我逐漸找回一顆平常心,並再一次領悟到人生的大覺醒。方法其實很簡單,只要懂得把自己從自我世界中心抽離,摘下偏見與批判的有色眼鏡,用心觀看這世界,你便能看破過去的命運,看穿意外與疾病的意義,以及看見離開困頓的方法。
  我要從悲劇中脫離傷病者角色的迷思,轉變成擁有生命主動決定權的治療專家。因為事實上,我就是一名專業的認知心理學家,我研究人的潛意識與夢境語言,並擅長心理的催眠、分析、諮商與治療。我並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也不迷信科學,我所相信的,是生命的無限可能。我開始不停地去思考生命發展的可能性,並重新啟動長達半年的自救治療。
  我發現在實際生活中,每次我到醫院看診時,我的身體就像被分割成許多不同的部分,然後按病況被分派到不同的專科部門。例如,右足踝的骨枯由骨科負責,左膝韌帶的斷裂屬運動創傷科處理,骨枯所引發的長期疼痛則交由痛症專科照顧,憂鬱症被歸到臨床心理科等等。每一個專科都各司其職,專責處理所屬範疇的問題──這種專科系統即為現今西方醫療制度的普遍模式,對單一病症的患者確實能提供高針對性的專業治療,可是當面對同時具備多種病症的患者,這種各自為政的體制,卻會嚴重忽略了病人整體性的需求,畢竟人體並不是各器官獨立運作的,而是互相依賴、互惠互存的一個整體。有時候,因為缺乏了統一的決策與監控,專科專屬的制度更出現了互不協調的局面,這不但使得治療成效受到影響,更讓患者無所適從、呼救無門。
  有鑑於此,我開始以自身所擁有的心理學專業,在虛擬實境中開設了一所綜合性的心理服務中心。我把自己有系統地幻化作不同的心理專家,在不同的階段、以不同的身分,協助正在重傷病的我,逐一處理身心靈的相關問題。在這套「心理專科整合制度」之下,每位分科的心理專家扮演了互補的角色,並最終融為一體,提供了全面性的治療。透過這個存於內心,極為強大,目標一致,且專屬於我的「醫療團隊」會診,大大提高了自我療癒能力。
  我在潛意識裡,幻化成五個不同的心理專家:心理學教授、心理催眠師、心理分析師、心理治療師,以及痛症治療師。透過角色轉換的方式,我逐漸走出了傷病者的世界,以全新的視野觀看身心,用不一樣的思維來解讀意外與傷患,並為最終的治療做好準備。
  當身心狀態都準備好時,我看到了脫離輪椅的徵兆。我決定運用潛意識的力量,以醫生都不可置信的「夢境療法」來醫治我的右腳。經過一百四十四天的夢境自癒療法,我的腳傷出現了奇蹟般的康復,我救回了壞死的骨骼,成功離開了輪椅,並從改用拐杖走路,到丟掉拐杖可以正常行走。我的生命展現了讓醫生無法置信的奇蹟,翻轉了醫生對我宣判的終身殘障命運。然而,這個奇蹟治療法,並不存在於任何現有醫療或心理治療系統中,是我走過這段瀕死意外與傷病經歷後,透過對大自然徵兆的解讀與人類潛意識的解密,所領悟出的一種治療心法。這也不是什麼神奇的力量,而是我們與生俱來的寶貴自我修復能力,從心理專業的角度上是絕對可信可行的。
  其實在人這個複雜的身體裡,不單有著無限的智慧,還隱藏了無盡的生命可能,而這一切都寫在我們的遺傳密碼上。要揭開生命的奧祕,就必須深入潛意識裡,因為所有的生命奇蹟都在那裡發生。只要能進入潛意識的底層,我們就可以開啟生命的力量,啟動自我療癒的能力。從意外生還到後來的康復,我生命裡出現了一次又一次的奇蹟。我希望透過我的親身經驗,跟大家一起回顧這趟難得的生命奇蹟之旅,一起探索如何扭轉自己的人生,以及如何靠自己創造生命奇蹟。請相信,奇蹟不只屬於某些幸運兒,它是屬於所有的生命。
  一路走來,我發現了治療的重大祕密,其實每個人才是自己唯一且最有效的醫生,而相信自己就是相信生命奇蹟。我希望這些寶貴的方法,能給每一位目前需要奇蹟的人最及時的身心靈救援,並謹以我的實例獻給所有相信奇蹟的傷病者,希望在療癒的路上攜手扶持。
  在意外後的一年,我已經可以正常行走,我重回紐西蘭意外發生時的墜機地點,並在那裡找到了當時事故時遺留下來的太陽眼鏡,從而展開了一段尋找智慧與自由的奇幻旅程。意外的第二年,我開始可以游泳、跑步、爬山、旅遊,並回到了香港大學繼續我的心理學博士課程。第三年我重回海洋的懷抱,當上了潛水教練,再次潛進美麗的深海世界。第四年我成功登上了雪山,從陡峭的雪山峰頂俯衝滑落下來。之後的第五、第六年,我不但到處旅遊,還參加了射擊比賽、拉丁舞比賽,我活得比意外發生之前更加自由豐盛。在意外的第七年,我把瀕死經歷與奇幻旅程編寫成一本自傳式小說《生命迴旋》。
  雖然時至今日,我的右足踝骨骼還是被現代醫學診斷為「缺血性壞死枯竭」,檢查結果也顯示不到任何血液的流經,但血氣正以其他神祕的管道輸進骨骼裡,讓骨骼可以繼續奇蹟般地生長。直到本書面世之前,這祕密可能只有我一個人知道,也只有我一個人相信。
  生命奇蹟的解密檔案,此時此地,向你而來。
自序
文字的治療力量
  曾經有人說,看一本書等於經歷了別人的一生。寫一本自己的故事,就好像又活了一遍自己的人生。二○一一年我寫了《生命迴旋》,重溫我人生最重要的七年,讓我在尋找智慧與自由的奇幻旅程上再走一回,帶著的是一顆旅者的心。二○一二年我寫下這本《做自己最好的醫生》,重新經歷自己的傷痛與療癒的過程,裝載的卻是一顆病者與醫者的心。
  於我來說,書好看的地方在於它的感染力,文字承載著訊息的同時,也在散播情感,讓人讀來感覺像活在別人的生命裡一樣。但這也變成了寫書可怕的地方,要讓文字重現生命,需要的並不是華麗的詞藻和技巧,而是寫作人赤裸的心。所以作者必須真實地再活一次,重新經歷當時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這是一個詛咒,同時也是一種祝福,其本質就像生死的關係一樣。坦白說,這對我是一次艱巨的挑戰。每當寫到傷痛處,身體上的十道傷疤便跟著燃燒,足踝患處也隱隱作痛。有很多個深夜,內心一直被當時的憂鬱情緒所纏擾,徹夜揮之不去。
  如果你在書裡聞到了血腥,感受到疼痛,請不要訝異,因為那來自我的身體 ; 如果你嘗到愁苦,變得憂鬱,請不要害怕,因為那來自我的內心。但你一定不要錯過文字裡的治療力量,那是來自我已被療癒的身心,是我用生命換取的,這亦是你最後需要帶走的東西。
  如果說每個大難不死的人,都是帶著某些使命而重返人世,那我的使命又是什麼?我相信其中一項重要任務,就是要和大家分享我的奇蹟康復故事,因為這個奇蹟不是屬於我個人的,我不過是一個被挑選出來說故事的人。
  我很喜歡雨果的一段話:「出版一本書,就像在荒島上向大海丟出一只求救瓶,隨著天候潮汐,隨著命運,瓶中的稿子會漂向何處,何時落到何人手裡,我一無所知,正因為一無所知,所以充滿希望。」我永遠不知道,這個裝了書稿的瓶子會漂流到何方,在何時、何地、被何人撿到,不管撿到的人得到的是治療的啟發,或是單純的支持與鼓勵,只要有個人撿到了希望,這個世界便因我的經歷而變得有些不一樣。謝謝你,成為這個打開瓶中信的人。
  在此我要謝謝無條件愛我、支持我的媽媽,把重傷的我帶回家的哥哥!最後我更要謝謝正在讀這本書的你們,讓我的人生故事有了共鳴的聽眾!
內文1第一章 做自己的心理學教授

他是一名認知心理學家,香港大學的心理學博士,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因為生命的特殊經歷,他一直從事另類的心靈工作,書寫心靈小說與參與生命教育工作。他開設了一所綜合心理服務中心,主要提供教學、催眠、心理分析、心理治療等專業服務。他是這所中心的主管,亦是中心的顧問兼心理學教授1。

我按了一下門鈴,聽到「叮噹!叮噹!」的兩下鈴聲,我耐心地在外等候著。

過了大約一分鐘,並沒有任何人應門,我只好再按一次門鈴,但還是沒有任何回應。我輕輕轉動門上的把手,門並沒有上鎖,我輕易地推開了大門,走進中心裡去,那裡一個人也沒有。

大門後面是一條深而長的白色走廊,兩旁鋪上潔白的瓷磚牆,天花板是一排排的白色燈管。地面是灰白的合成塑膠地板,地上還留有清潔後的消毒藥水氣味,這跟我在現實生活中進出的醫院有點相像。我沿著走廊慢慢向前行,跟從牆壁上箭頭指示的方向,然後在走廊左邊的第一間房間停下,門上寫著「心理課講堂」。我禮貌地輕輕敲門,敲門聲在安靜的走廊回響著,門梁上有一盞綠色的燈亮著,代表我可以進入。

房間的中央有一張寬大的辦公桌,辦公桌的椅子上坐著一位老男人,他的兩鬢斑白,看上去已是個七 、 八十歲的老頭。他的雙眼炯炯有神,戴著一副金框眼鏡,面容顯得十分祥和。他的身後是一排寬大的書櫃,上面整齊的擺放著各類心理學教科書,他就像是一名充滿智慧的大學教授。

第一課:意識與記憶的架構

「歡迎你到來,等你很久了。」教授跟我握手表示歡迎。

「你好,我是專程來請教有關心理學知識的。雖然從前我也是念心理學的,但出了意外以後,我的腦袋像空了一樣,那些曾經擁有的專業知識全都不見了。我變成了一個完全的病患,不論思想、情緒與行為,都跟悲劇裡的病患一模一樣。」我對教授道明來意。

「你不用擔心,這是很正常的。人總是不斷進行著角色扮演,有時候同一時間分演幾個不同的角色,有時候不斷的在轉換角色,有時候不小心的掉進某個角色,被困著掙脫不出來。」教授半帶安慰地說。

「我需要取回我的知識與智慧,變回一個心理學專家,唯有如此,我才可以走出患者的角色。」我請求教授幫忙。

「這很簡單,這全都是你原本擁有的知識,我只是替你找回來而已。我在這裡的唯一角色,是再次教授你所需要知道的心理學知識。我將用四堂課的時間,替你重新記起這些知識與智慧。」教授讓我想起大學課堂的情境。

「只要能重拾這些知識,我便能找到救回我自己的方法。」我堅定的相信。

「什麼是心理學?」這是在大學第一次上心理課時教授的問題。

「心理學(Psychology)是專門研究人類行為與思想的科學,涉及人類經驗的所有方面,包括認知、情緒、性格、知覺、行為、人際關係等許多範疇。在眾多心理現象中,我們只集中討論人類的意識與記憶架構,這是你必須要知道的部分。」教授好像提示學生考試的必讀部分。

「你有否想過人的意識是如何形成,為什麼清醒跟做夢時的自己竟有如此分別?你有否想過記憶又是如何存在,為什麼有些事情總是忘記,但有些事情想忘記卻偏偏記起?為此心理學家對人的意識與記憶做了長年的深入研究,簡單地把人的意識分為三部分:顯意識、前意識與潛意識,並把記憶劃分為短暫記憶與長期記憶。」


做自己最好的醫生:一位心理學家的自癒實錄※點我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