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部落格連結

我的博客來馬上到博客來購物 我的通路王加入通路王

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排毒舒食盛宴

排毒舒食盛宴排毒舒食盛宴※點我購買※

排毒舒食盛宴※點我購買※

In & Out的排毒新邏輯
徹底實踐健康無毒飲食與生活
  親手烹調食物是一種祝福,帶來愛與能量
  三分鐘上菜的無油煙烹調、意想不到的創意混搭法,
  前菜、主菜到甜點,讓你吃到全身細胞都微笑
  這是多麼痛的體悟!
  排毒專家韓柏檉罹癌後,夫妻共同改變飲食,最真實的告白
  他是北醫公衛教授,研究發表重金屬汙染的綠牡蠣,引發朝野爭議;
  負責推動無菸餐廳,協助立法全面禁菸;
  四年前罹癌痛悟,改變自己,經歷長達11個月的化療、放射療法,好細胞和壞細胞捉對廝殺拉扯,嘔吐、掉髮、吃不下東西……面臨疾病的恐懼、害怕的心情,以及照顧者的無奈以及雙方的衝突時,在太太張幼香的陪伴下,用創意舒食振奮低落的情緒和味蕾,從餐桌上找回健康,以及親人相伴的幸福,再次重回養生的時光……
  什麼是舒食?  一種吃了會感到身心舒暢、零負擔,用新鮮食材就能搭出的創意料理,
  方便的做法、簡單的廚具、不會污煙油膩的廚房,
  就能從前菜、主菜到甜點,一道一道美麗上桌。
  進與出(In & Out)的排毒新邏輯  「好東西進、壞東西出」的嶄新排毒觀,平衡身心進與出的代謝祕訣,
  徹底實踐健康無毒生活。
本書特色
  這是一本故事食譜書,記憶與味覺結合的溫馨故事,超過五十道舒食料理做法,從食材的選擇開始,到防毒、排毒好食材的介紹,開啟讀者徹底實踐健康無毒生活的鑰匙。
  .超過50道圖文舒食料理,從前菜到甜點一應俱全
  .介紹57種排毒好食材
  .省力、高品質、健康、優雅,大忙人也能享受烹調的樂趣
作者簡介
韓柏檉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所教授,專精研究海洋污染與各種環境毒性對人體的影響。因罹患肝癌痛悟身體健康要從飲食改變開始,與妻子共同研發舒食料理,強調排毒、防毒、解心毒三者兼備,才能達到真正身心靈的健康與平衡。
張幼香
  韓柏檉之妻,曾任職醫學中心核醫部,現為安聯人壽(Allianz)業務經理。從小就有做菜的天賦,把對藝術與美學的敏銳觀察呈現在做菜的創意上,扮演韓家健康飲食的守護神。
目錄

推薦序 健康生活,從「舒食」開始做起 邱文達
推薦序 自覺、改變、希望──抗癌路,不寂寞 陳月卿
推薦序 舒食,具體實踐進與出的排毒邏輯 謝明哲
推薦序 韓老爹是我心中最佩服的實踐者 陳俊榮
推薦序 創新美味的料理成就了新的生命 黃士懿
作者序 為健康與家人煮一餐有生命能量的菜!
卷一.緣起防毒,要從年輕開始做起
汗水和誠意 ,就是美食的祕方
卷二.改變啊!多麼痛的領悟
In & Out!新排毒邏輯
美味舒食原來是如此!
來自植物的療癒力量
美麗舒食,讓化療人生變彩色
蔬果汁,最有效的維他命
卷三.真心當親愛的家人罹癌時──照顧者的真心話
嘴慢慢甜,心慢慢軟──防毒、排毒,還要解心毒
卷四.上菜要買好食材,先上市場交朋友
每天一舒食,給自己和家人一個祝福
附錄 舒食食譜
舒食基本配備∕常用佐醬

Part1 前菜
彩虹沙拉∕甜玫瑰朵朵∕涼拌大頭菜∕絲絲入扣∕醃蘿蔔∕桑椹山藥∕
高麗菜菠菜捲∕涼拌海帶根∕繽紛娃娃菜∕檸檬番茄沙拉
Part2 主食
南薑飯∕八寶飯∕巴西利燉飯∕茄鑲義大利麵∕甜菜根義大利麵∕
香蔥辣豆腐∕豆皮福袋∕綠珠鑲芙蓉∕高麗菜麻糬∕蓮子番薯飯∕
柚子綠豆粉絲∕三杯杏包菇∕香檸南瓜∕南瓜咖哩吐司∕梅汁豬肉∕
洛神蔬菜肉片∕柿餅豬肉∕雪中紅∕密瓜鱈魚∕香魚堡
Part3 湯品
番茄湯∕五行湯∕紫蘇黑豆湯∕山藥燕窩湯∕栗子湯∕酸辣湯
Part4 甜點
苦瓜巧克力∕梅汁番薯∕黑糖番薯球∕南瓜果凍∕藕汁檸香芋糕∕
絲瓜絡全麥布丁∕黑白桂圓糯米∕米蛋糕∕凍豆腐蘋果千層派  
後記 感謝一路走來的每一位貴人



推薦序1
健康生活,從「舒食」開始做起
  恭喜各位有機會看到韓教授的這本書,代表你的生活以及人生將有所改變,因為閱讀此書而有新的接觸,也會將心打開。在這本書中,我看到理性與感性兼具的陳述,也有知性與靈性的涵養、特色,尤其是在家烹調的樂趣與重要性,讀者將可以從書中得到共鳴。
  書中沒有老生常談的長篇大道理,而是韓教授夫妻親身體驗的做法與心得,讓每一個讀者可以開心的學做舒食料理,像做實驗般地實踐,並且從中慢慢發現身體的變化,身體變健康,人就顯得更喜悅了。
  此外,書中不藏私的公開舒食做法,讓每一位讀者在家都能享受烹調的樂趣;從進與出的排毒邏輯裡,選擇對身體有益、有用的物質;透過低脂、高纖、多蔬果的創新菜色搭配,讓健康無毒的理念真正地落實在你的日常生活。
邱文達
(本人作者為衛生署署長)
推薦序2
自覺、改變、希望──抗癌路,不寂寞
  認識韓老師是在他罹癌之後。當時我正忙著籌組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會,請好友《康健雜誌》副總編輯黃惠如推薦適當人選,她推薦的人選中就包括毒物專家韓柏檉教授。
  沒想到跟韓老師見面,剛提出邀請,他就告訴我他得了癌症,恐怕不適合。當時我第一個反應就是:那就更適合了。因為罹癌經驗會讓韓教授更能體會癌症病人的恐懼與需要;我自己就是陪伴先生走過漫長抗癌路、深深體會癌友家屬心情,才樂於承擔起癌症關懷基金會的重擔。於是大力遊說,韓老師幾經思考之後也毅然同意加入董事會,和我們一起陪伴癌友走抗癌路。
  在聊天過程中,韓老師告訴我們他罹癌經過,包括先發現很大的一顆肝腫瘤,切除後半年發現移轉到肺部,韓老師形容:「整個肺臟佈滿密密麻麻的小芝麻」,在接受二十五次化療和十多次放療後,又用電刀割除最後的頑強份子。
  他也跟我們分享他如何藉飲食、運動調整體質、強化免疫力,以加速康復。包括每天喝一千五百毫升用各色蔬果和香料調製的精力湯,吃太太做的排毒餐,做旋轉功。不過他強調最重要的是:心要打開。他說:「生病就是告訴你,該開始修行了。」,也就是要每天踏踏實實的「修正行為」,把過去錯誤的生活習慣都扭轉過來。
  我被韓老師的勇敢抗癌和深刻體悟深深感動,也再一次發現,癌細胞真是最好的老師,因為許多罹癌康復的人都學會它教導的生命功課:謙卑柔軟、順服自然、改變慣性、放下執著、追求身心靈整體健康。
  這也正是癌症關懷基金會倡導的精神:自覺、改變、希望。我們相信:癌症是可以預防的;癌症並不是絕症,罹癌不是生命的終點,反而是新生的開始。只要勇於面對、接受治療,並且做好生活與飲食的自我照顧,包括調整飲食、作息和身心狀態,癌症會為我們帶來康復的希望和生命的彩虹。
  韓老師就是很好的例子。現在的他活得更灑脫、自在,每天忙著鼓吹身邊的學生、朋友喝精力湯,改善飲食;常常在家辦健康趴,以「舒食」會友;現在又以自身的經驗撰寫成書,倡導健康、鼓舞癌友。生活比罹癌前更精彩。
  我很喜歡韓老師的「舒食」觀念。對呀!蔬果、豆類和全穀等全食物,如果能做得色香味俱全、讓人打心裡喜歡,那是多舒服的一件事。我們也曾經邀請韓師母到癌症關懷基金會為癌友示範「舒食」料理,簡單的薑拌飯、涼拌菜,和一道熱湯,大家都吃得好舒服。相信這本書的食譜你也會喜歡。
陳月卿
(本文作者為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
推薦序3
韓老爹是我心中最佩服的實踐者
  韓老爹,我們認識將近二十年了。在生活中有某些堅持的信念與原則,而且是無法妥協的。
  近年來國民的生活水準提升,健康意識日益抬頭,報章雜誌等提供許多的健康資訊,或許大家都知道日常生活中如何養生保健的方法,但是要真的去實踐的人可能不多,韓老爹就是我心中最佩服的實踐者。
  美食當前,常令人無法拒絕,但韓老爹卻有過人的智慧與耐力,選擇他所需要的。事實上,從諸多的科學研究中告訴我們,千萬不要忽略了日常飲食的重要性,因為食物對於人類而言,不僅提供生命體活動時的熱量及生長發育所需的營養素,其中所含有的成分,也會影響生命體的生理機能,甚至跟疾病的預防有著密切的關係。
  韓老爹把自己的身體當作實驗的小白鼠,嘗試過很多的養生方法,正如書中所言,我的中度脂肪肝就是在喝了韓氏蔬果汁之後不藥而癒的。
  讀者可以藉由本書的飲食方式,建立正確的飲食、營養觀念,以適度的營養和運動來達到預防疾病、增進健康的目的,相信是各界對於本書最高的期待。
陳俊榮
(本文作者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
推薦序4
創新美味的料理成就了新的生命 
  韓教授敢與眾不同,勇於嘗試,所以突破與克服了身體的病痛,體驗了各種有益抗癌的方法,持之以恆地去做。舒食則是他改變的第一步,加上韓師母的全心照顧,創新美味的料理成就了新的生命。韓舍的舒食真的讚!盛宴養生又排毒,北醫F4品嚐多次,真心推薦給大家!
黃士懿
(本文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系教授)
推薦序5
舒食,具體實踐進與出的排毒邏輯
  我和韓教授是北醫的老同事,私底下我們都叫他韓老爹,他是一位對學生事務非常熱情積極的一個人,當時他希望能把學術落實在跟消費者最直接相關的生活中,因此他不是很積極地去申請各種研究案,反倒是首位推廣無菸餐廳的舵手。在這樣的機緣下,我們和北醫的另外兩位教授陳俊榮、黃士懿,寓工作於娛樂,經常到處去玩,在學校是好同事,私底下是好哥們,號稱為北醫F4。
  老爹喜歡美食,也喜歡熱鬧,我們常聚在一起聊天,尤其每逢節日時他一定會請幾個好友、夫妻到家裡吃飯。他會陪太太去買菜,然後由太太親手烹調。他常常打趣地對人說,「我說得一口好菜,太太操刀,夫唱婦隨,我們喜歡這樣做。」雖然他們夫婦倆從未學過烹飪,但宴客的貴賓從大學校長、軍方總司令、教授、醫師、長輩、親朋好友、同事、學生,甚至於罹患癌症的癌友們,粗略估計有數百人到他們家吃過飯。
  然而,二○○八年他經歷了非常大的巨變,但卻沒有因為生病而放棄對美食的愛好,反而徹底地在飲食習慣上進行了一場大革命,重新定義了美食的概念,強調食物要能吃到「真味原味」,包含了天然、純真、幸福的滋味,開啟「舒食」的排毒生活。
  這本書中所列的食譜,蔬菜水果、穀豆類約占了百分之八五,另外百分之一五是魚與肉的料理,還強調每天要飲用大量的蔬果汁,和營養學所說「全食物的概念」不謀而合。我親身體驗舒食料理覺得很好,我想能讓人吃得身心愉快的「舒食」,對目前生病的、想要保持健康的或想要漂亮不老的人都很適合。
  面對健康資訊爆炸的時代,總有令人知道的愈多心裡愈亂、愈慌、愈怕,不知怎麼做才好的感覺。從書中,你可以看到簡單的保健邏輯,那就是管理好身體的所有進、出的物質。當接受一個簡單的進出邏輯,清楚而且身體力行,你會真正感受到什麼叫防毒、排毒,甚至心毒都得到了解除。
  看完這本書,我非常喜歡,也很感動。它是那麼平易近人,有情有淚,就像你我每天可能發生的生活細節。書中看不到深奧的學術理論,像聊天般地輕鬆自在,沒有壓力,只有燃起你我的動力。我建議讀者可以慢慢品嚐,反省下一步可以做些什麼改變與行動。
謝明哲
(本文作者台北醫學大學營養保健學系講座教授)
後記
感謝一路走來的每一位貴人
  本書的完成並與讀者見面,真是不可思議的過程與結果。
  感謝老天爺給了我一個難題,又安排了一連串奇異的探索體驗之旅,讓我重新認識生命的意義與價值。要感謝的人與事很多,我就依照貴人在生命中出面的順序,簡短扼要地表示我的謝意。
  感謝台北醫學大學對我的支持與幫助及包容,衛生署署長邱文達(當時擔任北醫大副校長)在我住院的第一時間召集了醫療團隊研討病情,完成就醫計劃與執行的沙盤推演,這是將我從死神手中拉回的關鍵。
  許重義校長在第一時間為我從美國買了「peace love and healing」這本心靈療癒的書,文字上給了我很大的鼓勵。住院十天期間,他來看了我九次,謝謝許校長的雪中送炭。蘇慶華副校長也在我們見面的第一刻,給了我一罐高濃縮倍數的牛樟芝粉末,我一路吃到現在。
  謝謝北醫附設醫院醫療團隊,吳志雄院長與黃銘德醫師,聯手將我腹中大患──肝腫瘤乾淨切除,精湛的醫術將我性命留下;陳大樑醫師讓我在不知不覺中走完手術過程,再次看見美麗世界與希望。手術後,在恢復室睜開眼睛,回到真實世界看到的第一個人就是北醫的大家長李祖德,感謝他帶來溫暖與關懷的力量,如同巨人罩你的感覺。
  劉正典醫師有如慈祥的長者,穿梭協調我的治療方式;張君照醫師,第一個發現我肝腫瘤的人,很鎮定地告訴我,這個禮物有多大;戴承正醫師,巧妙的搭配了化療藥物與電腦刀放療,其中包括了口服標靶藥,讓我的肝肺腫瘤完全消除;戴承傑醫師的中醫調理,讓我補中益氣又排毒;鍾道生醫師的電腦刀精準定位與治療,效果很好,但白血球下降到底是放療還是化療的錯,我還在找答案。
  感謝台中的陳老師,在我危急時,教我啟動了內在療癒的力量與方法,很玄、 不可思議,它出現在「相信」的人身上。
  感謝北醫F4謝明哲教授、黃士懿教授、陳俊榮教授的情義相挺,告訴我F4不能缺你,北醫的同事,又是贈書、又是營養品,又要承接我的課程與工作,辛苦大家了,請原諒我。
  感謝一場小擦撞的車禍,引導我去體驗,謝謝蘆洲謝師姐的治療。
  感謝我大學同學杜芳群和高麗貞夫婦,很熱心推薦我做了三件很棒的事,到現在我都還持續練習中:一、到癌友新生命協會練旋轉氣功,二、印度霎哈嘉靜坐瑜珈與粗鹽泡腳,三、體驗肝膽淨化。
  感謝癌友新生命協會及林弘璋、林弘文、王愷三位老師的功法與心法的啟發及指導,尤其是來自十方及師兄姐們的捐款與物資的護持,讓這裡充滿著愛與希望,我特別感謝與懷念,在天堂的明芬師姐與志豪師兄,他們有如天使般走過人間。
  感謝黃秀媛小姐的熱心引介,讓我認識了吳永志博士及其夫人,他們給了我健康建議,提供了蔬果汁的配方與建議服用的營養補充品,蔬果汁是我每日能量來源之一。
  感謝呂師兄介紹我學習印度聖者古儒吉大師的淨化呼吸法,這是我每天的功課之一。
  感謝陳月卿董事長,請我擔任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這真的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之前我們並不認識,但這兩年我學習到很多全食物的概念與落實的方法,並學習進入公益體系去服務。
  回春的多種礦物質濃縮液是我每天必補充之物,感謝加拿大Robert及其夫人,這也是奇異的認識,並體驗這充滿能量的活性水。
  感謝《康健雜誌》編輯團隊,貞岑跳出來,承接本書的統籌,和我中意的人選一樣,配合書羽的攝影,惠婷的編輯與俐君的排版,讓本書有了最完美最有氣質與最時尚的呈現。總編輯李瑟,願意給我這個機會,有眼光有膽識,給妳按一個讚。
  感謝我的岳父、岳母,給我最溫馨的支持,我九十九歲的爸爸,鏗鏘有力的告訴我──不要怕死,感謝我的弟弟姐姐,在台中多年來照顧著爸爸,你們辛苦了,我真誠地感謝。謝謝我兩位女兒,是那麼地懂事,讓我在生命中得到的反省,讓我決定向女兒們道歉與感謝。
  一路走來,最感恩的是太太,有了她的照顧支持與鼓勵,這段充滿驚險與荊棘的抗癌之路,終能化險為夷、柳暗花明。這本書的呈現,她不能再位居幕後,請她與大家見面,也是我真誠的感謝。
  感謝我在天堂的母親,感謝她把精湛的廚藝及好客的個性遺傳給我,讓我有更多廣結善緣的機會,也為自己與家人多一份連繫情感的媒介,讓我有了多一點的福報。
  最後,我要感謝我自己,感謝我的身體與細胞,為過去的錯誤行為與個性,向我的身體細胞說聲對不起,請原諒我,也謝謝我的身體與細胞,一路支持挺我到底,才有今天的小小成果,也讓我明白什麼叫謙卑與放下,為自己而讚歎,在生病中的每一個過程,都是一個新的體驗與學習,有位罹癌而痊癒二十年的醫師說:「解決你問題的答案,就存在於新的、你不熟悉的領域之中。」感謝這神奇的體驗新生命之旅,如果有可能,在我的下一本書,再跟讀者好好詳細分享。
  無法一一在此感謝的眾多同事、同學、朋友及親屬家人們,有一天我會再寫一本一百個感恩來呈現各位的支持與鼓勵。
作者序
  因為我還活著,才有這本書的出版,
  感謝老天爺及一路上幫助我的所有貴人,
  讓我有機會透過書回饋、分享給更多的人。
  四年多前,我因為十九公分的肝腫瘤接受開刀手術,切掉了三分之二的肝。六個月後癌細胞轉移到肺,共接受了二十五次的化療、十二次的放射(電腦刀)治療及使用口服標靶藥物。
  領悟總在痛過之後,這一段艱辛的路途終於克服了,除了中西醫的治療協助,自己在生活、行為、個性都做了很大的改變。其中,最顯而易見、最容易做,也很重要的就是飲食習慣的調整與改變,破除過去的不良習性,慢慢地找回自然、自在、健康的本性。
  書中五十多道的舒食,呈現生病期間及保養階段,每天或經常食用的飯菜,由於親身體驗(或說個人的人體試驗)覺得很好,因此不藏私地分享給有緣的人,我和太太兩人一搭一唱、一說一煮,藉由小故事與心得,讓大家從每道菜看見我不一樣的人生故事。
  為家人下廚,我列為人生四大樂事之一。現代人太忙了,心也忙,所以用重口味麻痺心跟眼,其實下廚是你能為自己與家人所做的最重要且最棒的一件事,從一把刀、一砧板、一食材,自由揮灑搭配出個人的彩色綺麗世界,試試看吧!在家先做個○○沙拉,接著○○涼麵,讚美來了,興趣也就跟進了,日復一日,不僅自己享受賣乖的樂趣,家人也能充分享受充滿愛心、用心的美食。
  掌握身體進出邏輯,真正的防毒、排毒、解心毒
  這本書中也想傳達一個保持健康的簡單邏輯,就是管理好身體的所有進與出。這個觀念和投資股票相似,股票何時進出,怎麼進出,哪些股票進出,整個進出的過程與邏輯,決定了投資是否獲利,身體的健康也是一樣。只要身體力行,你會真正感受到什麼叫防毒、排毒,甚至連心毒都得到了解除。
  現在有人問我做哪個行業,我會回答:「健康直銷。」也就是直接面對面,行銷健康的概念。在學校課堂上的學術、理論,變成健康生活的執行方案。在第一線跟民眾接觸,讓民眾能聽懂、接受我所說的健康觀念與執行步驟,進而落實。
  傳遞全食物的概念
  其實健康不難,但要做到四大事項:平和的心態、均衡的營養、適當的運動、充分的睡眠。飲食貴在均衡,多色多樣,天然新鮮生食,蔬菜水果穀豆類佔每餐的四分之三以上,就是均衡的保證。例如我每天必喝的一千毫升蔬果汁,包含了蔬菜、水果、辛香料及堅果類將近三十種,特別要強調的是,食材都是生的,蔬果的皮與種子都要食用,就是全食物概念的具體落實,不間斷地嚐試,結果會令你刮目相看!因為吃的乾淨,人就潔淨;吃的均衡,人就平衡。
  不僅做菜的人與吃菜的人都會漸入佳境,從相互忍受到欣然接受,進而充分享受,外食中的美食充滿了陷阱與迷思,頗負盛名的美食,也可以被定義為垃圾食物,內含的美麗誘惑與陷阱,一切都是商業化的催化,好比化妝品、香水一般,充斥著神祕的化學物質,美食也是如此。如果吃到真正原味,會有恍然大悟的感覺,也有返璞歸真的意思。古人說:菜根香,我想就是這個意思吧!
  讓我們一起來,一起用心感受這本的食譜故事書,重整我們的廚房與餐桌,為你的健康與家人,煮一餐有生命能量的飯菜吧!
內文1汗水和誠意,就是美食的秘方
按照四時節令變換不同菜色,
來到韓舍作客,包準你吃到每個細胞都微笑。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人多一起吃飯,米香菜甜,滋味特別美。
應該是遺傳了雙方父母「愛請客」的基因吧!我和幼香兩個人都喜歡下廚做菜、請親友來我家吃飯。我們相信親手烹調食物是一種祝福,會有許多愛與能量。
我兒時的許多美好的回憶,幾乎都繞著家裡那張圓圓的檜木八仙桌,以及父母親的麵粉魔法(麵點通常是父親教母親做的)。


為什麼愛請客?來自父母輩對食物與人情的重視

民國四○年代,人民生活困苦,要吃到白米飯和肉並不容易。我父母親都是從中國大陸過來的,父親擔任小學校長,母親則帶著五個孩子,食指浩繁的生活,僅靠著公教配給的麵粉,就能變出各種新鮮花樣, 從包子、麵條、水餃、蔥油餅、饅頭等各種甜、鹹麵食點心,讓我們這群小毛頭吃得心滿意足。

記得上高中時,多數同學帶一般的家常飯菜,獨獨我的便當盒一打開,塞滿四大顆白白胖胖的包子,內餡有高麗菜、有筍子,大夥因為很少見到,所以爭相搶著吃,直到現在,高中同學都還念念不忘我媽媽做的炸醬麵和牛肉麵。

汗水和誠意就是美食的祕方。母親的拿手菜是蔥爆牛肉,每次她炒菜我就跟在旁邊看:牛肉要加蛋清、醬油醃一下才會軟嫩夠味,大火一開、入油,牛肉放下去迅速翻炒後撈起來,餘油爆香蔥段或青椒,最後再加入牛肉,很好下飯的一道菜。

自己做菜,特別好吃

父親也很會做月餅和元宵。他是北方人,做月餅時內餡放的是蒸熟的蜜餞和糖,烤出來的月餅有巴掌大,硬硬香香的,平時就放在餅乾桶裡當零嘴、點心。

受到父母親的影響,在家排行老四的我很重吃,也很挑嘴。小學時我就會做蔥油餅、饅頭、包子和水餃。別人家的小孩成天杵著棍子去打架,我是拿著棍子(或塑膠管)在八仙桌上撖麵皮,我速度很快,一次足以供應三∼四個人包水餃。

而我家兄弟姐妹最高興的,就是爸媽不在家的時候,可以霸佔著廚房煮菜。有次我和弟弟聯手炒了三盤菜,因為是自己做的,所以覺得特別好吃,我竟然連吃了五碗飯。

大三那年為了準備公務員考試,借住在台北同學的姊姊家K書,我吃飯也不馬虎,常常心血來潮地煮了豐盛的一桌菜,像是紅燒吳郭魚、蔥蒜爆劍蝦或是炸蝦頭、炒韭菜配啤酒,然後把附近的同學叫來一塊兒打牙祭。

結婚後我比較少下廚(因為太太廚藝精湛,我只好退居幕後做美食顧問),但偶爾心血來潮做個蛋炒飯、蔥油餅,女兒還是很捧場,頻頻稱讚好吃。說真的,看到吃東西的人臉上掛著微笑,感覺太棒了,我很享受這種做菜「賣乖」的樂趣。

為什麼愛請人到家裡來吃飯? 因為小時候我家經常宴客,很熱鬧,每次家裡有客人來,氣氛就會變得很好、很融洽。



排毒舒食盛宴※點我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