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部落格連結

我的博客來馬上到博客來購物 我的通路王加入通路王

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陰影效應:找回真實完整的自我

陰影效應:找回真實完整的自我陰影效應:找回真實完整的自我※點我購買※

陰影效應:找回真實完整的自我※點我購買※

唯有當我們有勇氣如實面對事物,不帶任何自欺或幻覺,事情才會出現光明,因而認出通往成功的道路。
  遭到排斥的,他會反撲。
  遭到壓抑的,他會反攻。
  當我們將不想要的自己藏進陰影裡時,他還是存在的。
  而且反而會成為控制我們的力量,讓我們做出自己從未想過的事。
  誰的人生裡沒有陰影?
  陰影會摧毀我們的人生,卻也會為我們帶來禮物。
  你想怎麼面對陰影呢?
  最美好的你,尚未成形,
  潛藏在陰影裡的巨大寶藏,正等著你去拿回來。
  這是一趟最深沈的自我之旅,也是一趟最能完整療癒自己的內在之旅。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這本書帶給我們最棒的訊息是,我們最光明、最輝煌燦爛、最偉大的自己,就在陰影當中。
  走進陰影中,你才有機會知道,這一生你會有多不可思議的轉變!
  我們的陰影誕生得很早,可能從第一聲惹爸媽不高興的啼哭,就開始存在了。
  在陰影之下,我們把自己掩藏得多深,或許連自己都不知道。
  請給自己一次機會,透過這本書的陪伴,走入陰影。
  這三位作者,各有多年的經驗,深盼能畢其功於一役,將陰影解釋個透徹明白。
  從這本書,你會明白自己的陰影是怎麼出現的、他存在哪裡、怎麼影響你的生活,又如何讓你逐漸喪失力量,甚至做出自己都沒想過的事。
  當然,你一定也會明白該如何面對陰影、接納陰影,與陰影共處,甚至獲得陰影的支持,收到他想帶給你的獨特禮物。
  讀完這本書,你永遠再也不會以同樣的方式來看待自己的陰影。
  這輩子,我們那樣努力地隱藏自己,現在,我們不只可以放下這個重擔,還可以從陰影中,將自己被壓抑的潛能完全發揮出來,找回愛,也找回真實完整的自我。
作者簡介
狄帕克.喬布拉 Deepak Chopra
  已有近六十本著作,並譯成三十五種以上語言,其中有許多本都是《紐約時報》暢銷書。
  喬布拉博士是美國專科醫學會及臨床內分泌醫師學會會員,《時代雜誌》曾說他是「心靈之王」,並將他列為世紀百大英雄人物及偶像之一,並譽為「另類醫學的詩人先知」。
  黛比.福特 Debbie Ford
  享譽國際的導師、演說家、生命轉化教練、製片人及暢銷書作家,已引導成千上萬傑出人士學會愛、信任及擁有生命的一切。
  黛比首開先河,將人類的陰影研究整合成當代的心理及靈性修練,著有《黑暗,也是一種力量》及《陰影,也是一種力量》等。
  瑪莉安.威廉森 Marianne Williamson
  《紐約時報》暢銷書作家,全球知名的心靈導師, 。創立「天使食物計畫」(Project Angel Food),為洛杉磯的愛滋病患提供非營利的餐車服務。她也是「和平聯盟」(The Peace Alliance)的共同創辦人之一。
  二○○六年十二月《新聞週刊》(Newsweek)的民調中,瑪莉安被選為五十位最具影響力的嬰兒潮人物之一。《時代》雜誌曾說:「那些尋求上主關係的人,都對瑜伽、卡巴拉和瑪莉安.威廉森產生興趣。」
目錄

導讀及推薦文
超越陰陽,身心統合 余德慧
擁抱陰影的存在 王浩威
靈性成長必備讀物 張德芬
陰影是敵人,還是朋友 賴佩霞
作者自序
在陰影中,藏著最偉大的你 戴比.福特 Part 1 揭開陰影的真相 狄帕克.喬布拉 幾千年來,人類一直意識到自己的黑暗面,可是陰影卻一直無法被解決,原因為何,完全是個謎。要知道如何處理陰影,得先解開這個謎才合理。因此,我回到醫生的本能,分成三部分,先做出診斷,提供治療,然後誠實告訴患者未來的預後狀況。 在第一部分中,我會說明陰影是怎麼來的(診斷)。我與某些人的看法不同,我相信陰影是人類的創造物,而非某種巨大的力量或天譴。第二部分,我會說明如何減少陰影在日常生活中對你的無形影響力(治療)。第三部分,揭露陰影被拆解後的未來,不僅是個人的、也是所有人的未來(預後狀況)。 Part 2 與自己、他人及世界和平相處 戴比.福特 我們的頭腦可能會告訴我們,壞就是壞,好就是好;我們永遠無法真的成為自己所夢想的樣子。但如果陰影會說話,它會告訴我們不是這樣的。它會告訴我們,只有接受自己的黑暗,我們才會閃耀出最亮的光明。陰影會向我們再三保證,每個創傷中都有智慧存在。陰影會讓我們明白,生命是一趟讓我們的人性與神性和平共處的神奇旅程。陰影會告訴我們,我們值得更好、我們是重要的、我們超過夢想中的可能性,隧道的盡頭就有光明。 當我們接納了自己的陰影,就會發現自己在活出一個神聖的計畫。這計畫對我們自己和人類的進化而言,是如此重要及不可或缺。正如同蓮花出淤泥而不染。我們需要那混亂又灰暗的過去,我們人生的淤泥,摻雜了所有的傷痛、創傷、失落、未被滿足的欲望,以及所有快樂、成功、祝福。它能給予我們智慧、觀點和驅動力,讓我們能展現出最恢宏的自我。這就是陰影的禮物。 Part 3 唯有光明能驅走黑暗 瑪莉安.威廉森 我們自問,我是什麼人,怎能如此光明、燦爛、有才華又不可思議?事實上,你怎會不是呢?你就是神之子。你的自我設限,幫助不了這世界。你讓自己退縮,不讓周遭的人感到不安全,對這世界並沒有任何啟發。我們生來就是要展現自己內在的神的榮光。當我們讓自己的光明照耀出來時,我們就在無意中讓別人知道,他們也能同樣綻放光明。當我們從自己的恐懼中解脫出來,我們的存在就自然會讓他人獲得自由。 我們已到達人性發展的十字路口,我們得在愛或恐懼的道路,擇一而行。我相信,大多數人內在深處都相信,我們能站起來,並成為我們想成為的人;我們能實現自己的神聖潛能;我們能透過熱情地擁抱光明,驅走所有陰影;我們能成為充滿光明意識的物種,只要我們出現,黑暗就會自動消失。我們可以做到。這不是夢想。任何人在任何時刻,只要選擇愛,而不是恐懼,就會為這愛的巨大浪潮增添一份力量,現在這股浪潮正衝擊著整個世界。 陰影效應檢測



推薦文
陰影,是敵人還是朋友?
賴佩霞(魅麗雜誌發行人)

  二十多年前,當我第一次聽到佛洛伊德的冰山理論時,彷彿一道曙光劃過眼前,當時我興奮莫名,因為我看到了真相。也就是說,的確,我對大部分的自己是相當陌生的,這些精神分析學家居然分解了我的渾沌。心理學從此不再只是學問而已,他們分析的對象跟我一樣,從此,我跟他們以及他們所研究的對象再也沒有分別了。欣喜,這些探討人性的觀點可能可以幫我解惑,甚至幫助我釐清一些揮之不去、無法割捨的膠著情節。自此,我全心投入了自我探索。
探索自我,發現陰影
  我非常積極地去認識自己露出水面或深藏海底的冰山,我花了相當多的時間與金錢在身心靈的探索上,無法、也不想停止。我發現,這冰山底層,蘊藏著太多我所不知的祕密及寶藏。有生之年,怎可錯失如此令人亢奮的挖寶機會。這是我靈魂的居所,我對自己坐擁的這座金庫與智庫充滿了無限的好奇,決心一窺究竟。
  從佛老到榮格,薩提爾的家庭重塑到奧修的靜心技巧,從各派學說到各類藝術展現,從醫學、科學、社會觀察的林林總總,跨種族的哲學家、身心靈導師、作家甚至電影傳媒,大家似乎對潛藏集體意識的反作用力都不陌生。其實不難觀察,當我們極力向陽的同時,陰影也愈來愈深、愈來愈黑。就像黑色的攣生異體,尾隨在旁。它與我們極力想塑造的社會形象相違背,也與理想的自我形象相排斥。
  因此我們不禁要問:陰影是敵人,還是朋友?
陰影就是我們不想成為的人
  這些年來,我一直喜歡讀狄帕克(Deepak Chopra)的作品,我喜歡他解讀事情的說法。譬如,印度合一大學創辦人巴關(Bagavan)曾說,如果人類有原罪的話,就是「分別心」。節錄本書狄帕克的說法:「分離一直是迷人的旅行。小我帶著人類穿越極大的幸福與悲劇,進行一趟刺激的旅程。我們的靈魂,這矛盾、似非而是又曖昧不明的地方,一直掙扎在神聖與邪惡兩種動力間。看不出有什麼理由,要放棄哪一種動力。我們暗地喜歡壞男孩及壞女孩,說某人『吊兒郎當』,雖是牢騷,卻也是種恭維。」哈,好說,好說。
  當我們輕忽陰影的存在,一有機會,就會看到它反撲。黛比(Debbie Ford)在文章一開始便提及榮格學說:「陰影就是我們不想成為的那個人」。在我們討厭的人身上,就可以找到我們深藏內心的陰影。換句話說,陰影就在我們所厭惡的特質裡。我們不許別人具有某種特質的同時,也將自己同樣的特質隱藏得很深,甚至深到自己都無法察覺或意識到它的存在。再說明白一點,你愈鄙視他人的某個性格,那裡就是你陰影的注腳。有朝一日,當挫折或不滿來襲時,便會受陰影掌控。屆時,你將無力招架,因為,你不了解它,不曾認識它,也不曾撫慰過它。
陰影引導我們成長蛻變
  我喜歡榮格,我欣賞他的睿智,他的陰影概念將深藏我冰山底層的昏暗陰霾解析得透徹。如果不是大師們的研究、教導與鼓勵,我根本沒有勇氣去面對陰影的存在。回想,那一連串徘徊於幻覺迷霧中的潛意識行為,曾對自己及身邊所愛的人創造多少災難與折磨。藉此機會,我要表達對這些學者、聖者的敬意。他們終其一生的鑽研與智慧傳承,把我從集體匯流的潛意識中解救了出來。
  最重要的是,這讓我最親愛的子女擁有了一個比我光明、健康有愛的童年生活。當然,說到這裡,我更心疼父母親在他們的時代裡,也曾遭逢集體潛意識的殘酷磨難。
  最後我想分享,陰影並非是有待解決的問題,那是我們個人與群體共同生活中,需要被探究、關注、了解、承認的心靈狀態。與陰影建立友好關係,是心靈成長不可或缺的重要步驟之一。剛開始,陰影雖然看似敵人,但透過探索,就會瞥見蘊藏其中的奧祕與豁達。
  健全的心靈,絕對需要藉助陰影的重整,才能得道。瑪莉安(Marianne Williamson )說:「當我心裡充滿感恩,自我厭惡的陰影特徵就無法繼續存在。」順著這個邏輯,陰影的存在,也許就是為了要讓我們學習感恩。
  曾經,陰影是我的敵人,但透過了解,它成了我的朋友。起初,看它反撲的破壞力,難免受到驚嚇。但經過轉化,它儼然成了同理他人的一種仁慈。如今,陰影已經成為引導我成長、蛻變的心靈大師了。這個煉金的過程,充滿冒險與刺激。最終,你會發現你是少數富足的人之一。
  當我們不了解陰影的時候,它像個敵人,讓我們誤判自己,也誤解了別人。透過了解,陰影有機會可以提升為一種同理他人的仁慈。每次當不舒服的情緒來襲時,我就會即刻停下來,傾聽隱藏在陰影底層內在心靈大師的導引。如今,陰影不但是我的朋友,而且它已經成為引領我成為更有愛、更有智慧的心靈大師。
導讀
超越陰陽 身心統合
余德慧(慈濟大學宗教與文化研究所)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卡恩因性侵被捕,新北市周姓議員因嫖妓被錄影勒索,小甜甜布蘭妮墮落為蕩女,玉女歌星酒井法子吸毒,被發現這個玉女身體私部刺青,並與多人宣淫。這些層不窮出的案例絕非僅有,將來我們會面臨更多的「難以想像」的情況,但這些情況已經不再是某些人個人道德的問題,而是涉及現代人如何「做人」的問題;而這些問題也不是單純的道德問題,而是涉及個人成長更深化的危機時刻。
  人類在社會裡的「做人」,是很弔詭的事。當自己爬上所謂成功的梯階,我們就進入一個很奇怪的位置,以為我的真實存有與這個位置是共在的,殊不知這只是個魔咒幻覺,錯把自己等同於這個位置的光鮮亮麗,其實真實的自我反而不在這位置裡。當這位置是愈加顯赫,真實自我卻益發逃逸。被這種榮耀淘空了自我真實的現象,其實是自己設下的陷阱,因為我們透過自我幻象給自己佈下的幻相。
  但在傳統社會,人類的思維過度平面化,經常把公共領域的自我(如職位、角色、自我設定……)無限延伸,以致有過度強調人格的一致性,以為有一致的人格就會有統整的自我,其實並不然。一致的人格只是某個人格剖面的平面延伸,與實然的人格多元樣態不符。
  我們在光鮮的「正面」形象裡形成一種鏡相自我,我們注視著自己的鏡相,以為自己就在那裡,但真實的自己卻躲在陰暗的角落:一個政治領袖可能有著被冤屈的童稚之心,一個宗教大師可能私藏旖綺之念,一個大企業家可能自卑羞怯。把鏡相當做全部的自我,會造成個人的悲劇,是非常不智的錯認。但是在傳統社會,人類的思維過度平面化,經常把把鏡相錯認為全部的自我,而造成個人的悲劇。
超越道德,陰影效應做為自我危機的提出
  我們可以把陰影視為一股湧動的暗潮,在太陽底下不見蹤影,可是卻在不見之處轟隆巨響:看到某個同儕高升榮華的暗自不爽,既酸又羨,見自己討厭的人沒有受到應有的處罰的憤怒,這些暗流往往披著理性的外衣而形成的說詞,其真正的成分是衝動的感覺。西方心理學喜歡用「投射」來反映這些衝動,例如討厭的人可能是暗處的自己在迴避之餘所做的「外射」,亦即我們會透過對外投射產生的外化錯覺,形成反光的鏡相,而將暗處的非法性隱匿起來。
  佛洛伊德以及法國精神學家拉岡對暗處的著墨甚深。佛洛伊德的個案都有被佛洛伊德揭露的陰影。在「狼人」的案例,個案在三歲時瞥見父母做愛,留下驚恐深痕;小漢斯怕馬,被佛洛伊德偵察出戀母的可能情結;少女朵拉的不倫慾望等等,使西方文化開始接受暗處風雲的真實性。
  華人文化則走不同的路。我們明知有暗處,但只是告誡一下:「勿欺暗室」,就圇吞帶過,或含蓄地說:「君子慎獨」,意在不言中。清末民初,雖有鴛鴦蝴蝶派的婊子無情、揭醜派的「官場現形記」、「阿Q正傳」之類嘲諷小說,但正視陰影暗處的探討並未展開。
  兩個類型文化相較之下,西方對暗處陰影的開發予其子民一個轉化的機會,因為對陰影存在而焦慮不安,使得人不得不尋求超越之道。東方避開暗處,也減少庸人自擾的煩惱,但也往往陷入平面化思考而不自知。本書提供華人重新反思,也算重要貢獻。
陰陽反轉是關鍵
  西方承認人性的陰暗面,大抵從宗教靈修的修道人開始。他們隱居在修道院,終身反思,很快就發現內在有許多齷齪不堪的黑暗面,它們統稱為撒旦的誘惑。撒旦的誘惑直接來自內心,因此必須透過苦行將之驅逐。
  一直到容格才公開倡導容納黑暗的力量。許多人不解,為何黑暗是一種正向的力量而非破壞力?美國人文心理學界在六十年代流傳著一個英雄神話,敘說英雄小孩在正面的力量裡成長,到了青少年期,他必須以叛逆之姿下墜到黑暗之谷,歷經各種橫逆,終於擒獲內心的巨龍,讓英雄騎龍返回地上,而完成英雄的成長。這種下墜螺旋而上的成長模式與美國文化互相契合,年輕的叛逆總蓄積潛在的能量。
  八十年代的人文心理學與非神論宗教靠近之後,復經安寧照顧的生死學洗禮,黑暗的力量透過病魔的折磨而被發現,原來黑暗的力量是不能直接使用,而需透過困阨疾苦而轉化心性,使得黑暗的苦難成為恩典,這個過程猶如下到黑暗之谷的英雄,征服了內心不馴的巨龍,然後乘龍而出。
  自我轉化是容受自身黑暗力量的關鍵。因為在正常情況發展出來的自我並沒有能力認識黑暗力量,最簡單的情況是,當你被別人批評時,你一定極力自我辯護,甚至在明知的情況,被別人說出自己的缺點,也會慍怒,主要是我們的自我要維持一個正向的自視自持(positive self-regarded),也就是一般所謂的自尊心。愈是幼稚,對自尊的護衛愈是盲衝,常常不辨情況、不分青紅皂白,只求自尊無限上綱。
  人所謂「練達」必須歷練明暗兩個世界,方能練就。在其胸壑既懷陽也懷陰,也就是一般我們所謂的「整全」。這樣的人不否認他的好色、耍詐,但有色有情,卻見一番規矩,耍詐而守情義,好色卻知所節制,這就是他們常被稱為江湖豪傑,好事壞事皆來,千山萬水,虛虛實實,真真假假,自然不是什麼名門正派,卻是又正又邪的英雄人物。金庸小說的武俠小說,特愛描寫這樣的人物,無論東邪西毒、黃藥師、楊過。金庸對名門正派冷嘲熱諷,不是冬烘不知權變(如峨眉神尼),就是明的滿口仁義道德,背底裡幹盡壞骨子的事(如岳不群)。
  我不認為這是金庸個人的偏好,他對人的評價是有生命經驗為理據的。他的英雄的成長極為坎坷,歷經各種折磨而獲得轉化的機會,而不是安安穩穩的躲在保護網裡。
  所謂轉化,指的就是陰陽反轉。當經歷轉陰為陽的過程之後,人的成長方向會朝向整全發展,這樣的整全人格會放棄道德主義與放任主義,而以橫跨陰陽的廣闊視野遊戲人間。一般咸認,人格裡能陰陽兼容並蓄的人比較能解放,可伸可縮:你可以拒絕也可以接受,你可以節制也可以自由,你可以愛也可以不愛……
  一般所謂正常自我,其陽在上而陰處其下,陽者在明處而陰在暗處,謹守這個規矩是一般常人,一旦遭逢巨變、在橫逆磨練者,他們有機會被迫經歷陰陽兩面,而真正的痛苦逼使他們轉陰為陽,視不幸為恩寵,真正體驗黑暗做為動力(momentum)的時刻,聖徒小德蘭在荳蔻之年罹患惡疾而更深靠天主,台灣的道證法師在癌症裡有阿彌陀佛相伴的喜悅,這是極端的例子,而不同程度的陰陽反轉時有所聞。
陰陽相合做為身心保健之道
  除了逆境之外,很少有刻意的方法去逆轉自己的暗處。有時歲月的折磨會讓人在不自覺之中改變。暗處的存在本身並不太受認知的影響,即使累積知識也無法撼動陰影的斑駁晃動。目前所知,陰影之所以會稱做陰影,乃是那是一股內在的感情流,這股感情流無法以意義顯露自身,也就是說,這些感情流無法以人類理性的符碼來牽動。這股感情流的源頭非常複雜,包括各種腺體、神經傳遞物質、離子濃度等,它們會在某種狀態爆發衝動。
  現代的研究要讓陰陽平衡的方法,除了生理上的調整由專業醫師透過生理指標調整之外,身心靈的平衡則多少藉助一些心理技術或宗教方法。容格主要是透過夢的解析來切進陰暗面。容格式的做法並不是由夢景來分析,而是從夢思及其氛圍下手。夢是人類主體樣態顯現的一種存在,失衡狀態經常會在夢裡出現下墜、掉落的急迫感,而許多陰陽阻塞無法互通,則呈現反覆尋覓、被追趕、遺落或無法處理的惶惑(如面試不會回答、發現不會答考試卷、沒準備就參加考試……等)。這些主體的樣態可以是為身體的原初意象,也就是說,身體跨器官的綜合透過身體的情緒來表示,如偏陰暗面會出現鬱、寒、冷、清等身體情緒,偏陽面則出現躁、熱、急等身體情緒,而身體情緒需要一個舞台來顯現,夢思及其氛圍就是顯現的舞台。不取夢景而取夢思,主要是夢景繁複多變,反而對身體情緒產生遮蔽 。
  最近腦科學家提倡內觀或靜坐。他們的理由是:生理的諸器官,特別是腦部的綜合協調需要一種近乎身體自然的方式來運作,內觀(mindfulness)、吟唱、頌缽、七弦琴都有類似的效果。蘇非旋轉、心輪靜心、靈氣,也多有人提倡這些活動都會出現自然的釋放、消解。如蘇非旋轉被證明具有清心淨化的效果,那些怕髒、易生厭惡的陰暗體質會因蘇非旋轉而獲得改善。頌缽對陰性體質也有幫助,主要是因為缽的陽性波可以用來綜合之故。心輪靜心可以減少混亂的心靈,七弦琴吟唱可消解怨恨。
  至於本書(第三部分)主張用「奇蹟課程」來做切入,我想這是個人見仁見智,讀者可依自己的機緣、偏好而定,無須人云亦云。
自序
在陰影中,藏著最偉大的你
戴比.福特(Debbie Ford)

  「我們是誰」及「我們想成為怎樣的人」,是人的主要掙扎。事實上,人的經驗核心就是二元性。生與死、善與惡、懷抱希望與聽天由命,同時存在於每個人之內,並且在生活的各個方面發揮力量。體驗恐懼,我們才知道勇氣;遭遇欺騙,我們才認識真誠。然而,大多數人都否認或忽視了我們的二元性本質。
  在有限的人性特質裡,如果我們假設自己非此即彼,那麼我們必須反問,為何有那麼多人對現有的生活無法完全滿足?為何我們接觸過那麼多智慧,還是無法做出有力的選擇,拿出力量與勇氣,根據良善的動機來行動?最重要的是,我們表現出來的行為,為何不斷違背自己的價值體系及所擁護的一切?我們(本書作者)主張,這是因為我們忽視了某一部分的生活,那是「黑暗的自我」、「陰影面的自我」,這裡藏有我們尚未取回的力量。正是在這最不可能的地方,我們發現了鑰匙,能用來開啟我們的力量、幸福,還有活出夢想的能力。
逃離陰影,只會加強它的力量
  我們被制約成害怕生活及自己的陰影面。一旦發現自己想著不好的念頭、做出自己無法接受的行為,就像土撥鼠般跑回洞穴躲起來,並且期望、祈求在我們冒險走出洞穴之前,那個念頭或行為就會消失無蹤。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我們害怕不論如何努力嘗試,我們都將無法逃離自己的這一部分。雖然忽視或壓抑黑暗面是很常見的情形,事實的真相卻是:逃離陰影只會加強它的力量。否認陰影,只會導致更多的痛苦、苦惱、遺憾及無奈。如果我們無法負起責任,提煉出潛藏在現實意識下的智慧,陰影就會獲得主導權。我們不再是生活的主宰,反過來,陰影控制了我們,引發陰影效應。接著,我們的黑暗面就會開始替我們做決定,剝奪我們做出有意識的選擇,不論那是怎樣的選擇:要吃什麼、要花多少錢、或者要熱中什麼。
  陰影唆使我們以從未想像過的方式行動,將生命力浪費在不良的習慣及重複的行為上。陰影使我們無法完全表達自己、說出真相,不敢過真正的生活。唯有接受我們的二元性,才能免除那些可能拖垮我們的行為。如果我們不承認自己真實的一切,陰影效應一定會對我們攻其不備。
  陰影效應四處可見。生活裡,每一個面向都可見到它普遍存在的證據。在網路上,我們讀到它;在夜間新聞,我們看到它;在朋友、家人及街上的陌生人身上,我們看見它。也許最重要的是,我們能在自己的思想裡認出它、在自己的行為中看見它,在自己與他人的互動中感覺到它。我們擔心,要是把光照向這片黑暗,會讓我們感到非常羞愧,或者更糟的,會讓我們最大的夢魘成真。我們害怕往內看時會發現什麼東西,於是我們將頭埋起來,拒絕面對我們的陰影。
面對陰影,慈悲就出現了
  但是,本書分享了三個能改變生命的觀點,揭露出新的真相:事實上,真正會發生的情形,恰好與我們害怕自己會體驗到的相反。我們會感受到同情心,而不是羞愧;我們會得到勇氣,而不是窘態;我們會體驗到自由,而不是限制。陰影這盒子若沒被打開,就會像潘朵拉的盒子一樣充滿神祕,我們害怕裡頭會有東西摧毀我們所愛及在乎的一切。可是,一旦打開它,我們就會發現那裡頭所具有的力量,能徹底、正面地改變我們的生命。接著,我們會走出「黑暗會突然降臨」的幻覺,改以全新的眼光來看這個世界。
  當我們對周遭的一切打開心胸,我們為自己所發現的慈悲,就會點燃我們的自信與勇氣。我們發掘出來的力量,將幫助我們處理那一直阻礙著我們的恐懼,並且促使我們往自己的最高潛能強力推進。擁抱陰影並不可怕,接受陰影,會讓我們完整又真實,讓我們取回自己的力量,釋放熱情,實現夢想。
  本書的誕生,是希望能讓人們看見陰影會為我們帶來許多改變生命的禮物。在接下來的內容中,我們將從身為老師的角色,由各自的獨特觀點來談這主題。我們想提供一個全面、多元的了解,說明陰影如何在我們的內在產生、如何在生活中起作用,以及最重要的,我們要如何發現我們的真實本質所帶來的禮物。我們保證,讀完這本書,你永遠不會再以同樣的方式來看待自己的陰影。
  第一部分,喬布拉(Deepak Chopra)對我們的二元性本質做了全面的說明,並提供處方讓我們回歸完整。這位身心領域的開拓者,已透過他的教導,轉化了數百萬人的生命。他對陰影導致人們內在分裂的本質有全面的觀察,非常根本,深具啟發性。
  第二部分,我從近十五年來在全球教導及帶領陰影工作坊(The Shadow Process)的經驗中,提供大家深入淺出的檢視,說明有關陰影的產生、它在日常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如何恢復我們真實本質的力量與光輝。
  第三部分,威廉森(Marianne Williamson)針對陰影與靈魂之間的連結,有動人的探索,讓人心深受感動,心智也極受啟發。這位國際知名的靈性導師牽起我們的手,引領我們穿越愛與恐懼之間崎嶇不平的戰地。
  我們三人各有多年的經驗,深切期盼能畢其功於一役,在這本書裡,將陰影解釋個透徹明白。因為,如果我們對陰影的力量不加防備,未能深入整合隱藏在陰影之下的智慧,它就可能對我們的生活及世界造成浩劫。當我們無法承認自己的弱點、認不清自己的不良行為,在我們尋求個人或職涯的突破之際,難免就會自毀陣腳,陰影於是獲勝。當我們與孩子說話時,表現出過度的憤怒,陰影贏了。當我們欺騙心愛的人,陰影又贏了。當我們拒絕接受自己的真實本質,陰影更是贏了。如果我們不帶著「大我」(highest self)的光明來照亮人類衝動的黑暗處,陰影便居於上風。
  除非我們接受自己的所有面向,否則陰影效應就會一直阻撓我們的幸福。如果陰影沒獲得承認,它就會阻止我們活得完整,使我們無法達成精心籌策的計畫,只能過著半調子的生活。
就在此刻,將陰影帶進光明中
  在我們寫這本書時,我們希望能將陰影帶進光明之中。此刻正是最佳時機,讓我們能創造新的語彙,照亮陰影,終於能明白那如此幽微難解的部分。
  如同本書所述,在陰影上下功夫( shadow work)不只是一趟心理歷程,也不是智力上的玩笑。要解決未解的問題,唯有透過陰影。走過陰影,是一趟改變生命的旅程,超越了任何心理學的理論,因為它把黑暗面視為人性及靈性的議題,我們若是想活出完整的自我,就必須在這一生去處理陰影。最終我們會了解,為什麼不論我們的膚色、背景、性傾向、遺傳組成或過往的經歷是什麼,我們都不比其他人更好或更壞。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沒有陰影。當我們認真看待陰影、了解陰影,就能創造新的實相,改變我們的自我觀感,還有我們教養子女、與伴侶相處、與社群互動及國際往來的方式。
  我相信,陰影是我們最大的禮物。榮格稱它為「切磋的夥伴」(sparring partner)。陰影是我們內在的對手,它會暴露出我們的缺失,讓我們更上一層樓。陰影也是支持我們的教導者、訓練師及指引者,讓我們開展出真正的偉大。陰影不是個有待解決的問題,也不是需要被征服的敵人,而是等著我們去耕耘的肥沃土地。當我們用雙手深掘這塊豐沃的土壤,就會發現裡頭埋著最有力量的種子,讓我們能成為自己最渴望成為的人。我們由衷希望你踏上這趟旅程,因為我們知道在你的內在是什麼在等待著你。
內文1幻覺的迷霧


  如果你無法看到自己的陰影,你必須去找它。陰影見不得人地躲藏在你意識的暗巷、祕道和鬼影幢幢的閣樓中。有陰影並不是一種瑕疵,而是一種完整。這是讓人難以正視的真相(你是否曾試著坦率告訴某人有關他們的真相,結果他們只會用「別對我做心理分析」或諸如此類的話,將你頂回去?潛意識的領域,感覺起來像深海一樣危險,兩者都很黑暗,又充斥著看不見的怪物)。我們的生活裡,充斥著理想破滅後的殘骸,這些理想看起來曾是那麼完美的解決辦法。每個解決辦法,都對應著一幅黑暗的景象。

  如果你認為陰影面向,如恐懼、憤怒、焦慮和暴力,是惡魔附身的結果,那麼解決辦法就是幫受苦的當事人驅魔。可以用儀式、淨化身體、齋戒和折磨人的苦行來驅趕惡魔。這並非古老的想法,數以百萬的現代人對此深信不疑。走過書報攤,你都會看到精美的雜誌向你保證,透過某種淨化方式,或許是某種能讓你克服對不健康食物之渴望的飲食方式,或是某個能讓你遠離不合適對象以找到正確伴侶的檢查表,你就會有全新的改變。「改變你的生活方式」,就是驅魔的現代版。

  與這種說法相近的是,惡的力量已散布在人間。如果這是你對陰影的解釋,宗教自然是解決之道。宗教符合你的想法:善的力量與惡的力量對抗。對數以百萬人來說,這場戰爭是相當真實的,遍及生活的每一面,從性的誘惑到墮胎、無神論的興起及愛國精神的式微。魔鬼創造了人類受苦及惡行的每個形式。唯有上帝(或眾神)才有力量打敗撒旦,將我們從罪惡之中拯救出來。然而,很難說到底是宗教打敗了陰影,還是宗教透過將來在地獄會受到的折磨,引發人們強烈的罪惡、內疚、羞恥感及害怕,反而讓陰影更加強大。

  既然我們自傲已活在生活不再受迷信支配的時代,這些由來已久對黑暗面的解釋,就不再是僅有的選擇。人可以不理會惡的力量,自己負起責任來。黑暗面已與時俱進,成為精神健康方面的疾病。這條途徑有一大串治療法。成癮者被送去勒戒;焦慮與憂鬱的人被送去看精神科醫師;憤怒的人失控,在高速公路上橫衝直撞,最後被送去情緒管理班。

  既然有了這麼多解釋,每種解釋也都對應著特定的解決辦法,為什麼陰影還是立於不敗之地呢?

面對幻覺的迷霧,提升意識

  這個問題,看起來彷彿沒有希望。但事實上,處理陰影的第一步,就是先承認它的力量。人性包含有自我毀滅的一面。瑞士心理學家榮格提出「陰影」的原型時,說它在「自我」(the self)的周圍製造了幻覺的迷霧。我們困在迷霧中,逃避自己的黑暗,於是給了陰影更多力量,凌駕我們之上。榮格派的原型理論很快就變得非常複雜難懂,這不足為奇。然而陰影的頑固力量一點也不複雜。就在寫這段文字時,我休息片刻,打開電視一看,大名鼎鼎的億萬富翁巴菲特(Warren Buffett)正接受採訪,討論經濟繁榮與蕭條的交替循環。

  「您認為還會有另一波泡沫化,造成經濟大蕭條嗎?」採訪者問道。
   「一定會有的,」巴菲特回答。

  採訪者搖搖頭。「為什麼我們無法從上一次經濟蕭條中得到教訓?看看貪婪怎樣把我們害慘了。」
巴菲特露出淺淺的詭異笑容:「貪婪會讓人樂上一陣子。人們很難抗拒。不論人類進化到什麼程度,人類在情感上,一點也沒有成長。我們還是跟過去一樣。」

  簡言之,這就是陰影及其引發的問題。在幻覺的迷霧中,我們看不到自己最糟糕的衝動,會毀滅自我。我們無法抗拒,甚至還覺得有趣。因此,不論在莎士比亞的戲劇或銀幕上的西部電影,才會有那麼多復仇的戲碼,成為大眾的娛樂。還有什麼比發洩潛藏的憤怒、摧毀敵人及耀武揚威,更大快人心的事呢?透過讓黑暗看起來像光明一樣,陰影藉此發揮它的威力。

  傳統智慧花了大部分氣力與思考,也在處理這個根本的兩難問題。萬物都有黑暗面;萬物的本性裡就有毀滅的力量;死亡中斷生命;衰退減弱活力;邪惡具有誘惑力。難怪幻覺的迷霧,看起來還是像個很不錯的地方。

  如果你與現實面對面,黑暗面會大到讓你難以承受。然而,有股對等的力量一直能成功地克服黑暗。那些無效的解決方法的殘骸,讓我們看不見這股力量。幻覺的迷霧,使我們同它隔絕開來。當你看著晚間新聞裡播放的大災難與恐怖事件時,你永遠想不到,人類始終都有力量,能從黑暗中找到平安、欣喜與自由。

  祕訣就在「意識」這個詞中。當人們聽到這個詞,就露出失望的表情。「意識」是老掉牙的東西了。打從女性主義出現、還有各式各樣的解放運動,我們就聽過關於意識提升的說法。數不清的靈性運動,都是以達到更高的意識為承諾。你甚至想把意識給扔到那一堆失敗的理想殘骸中,因為明明我們那麼真誠地想提升意識,陰影還是以戰爭、犯罪和暴力來殘害這個世界,如同它用痛苦與恐懼來殘害個人生命一樣。

  我們已走到了十字路口。意識,若不是錯誤的解答,就是沒以正確的方式來嘗試。我想建議,後者才是真確的。人性黑暗面的解答,唯一永久的解答,就是更高的意識。出錯的,不是這個答案,而是它的應用方式。

  療癒靈魂有無數種途徑,就如同癌症有無數種療法,但沒人有足夠的時間與精力,去實驗所有做法。選定一個能達到你目的的途徑,是極為重要的。為了做到這一點,需要對陰影有更深入的分析。

   如果只看到陰影的表面,黑暗將會持續存在。因為陰影並不是像疾病、惡魔或惡的力量那樣簡單的敵人,它是萬物最基本的現實面之一,唯有完全了解它,才能成功對抗它。


陰影效應:找回真實完整的自我※點我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