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部落格連結

我的博客來馬上到博客來購物 我的通路王加入通路王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體態,決定你的健康:黃如玉醫師的脊骨平衡完全手冊

體態,決定你的健康:黃如玉醫師的脊骨平衡完全手冊體態,決定你的健康:黃如玉醫師的脊骨平衡完全手冊※點我購買※

體態,決定你的健康:黃如玉醫師的脊骨平衡完全手冊※點我購買※

對於彎腰駝背、小腹突出、肩膀內縮、走路外八等體態問題,多數人總是不以為意,等到產生痠痛感覺,才會尋求解決之道。但是,你知道嗎?體態影響的絕對不只是外觀的美感,包括常見的腰痠背痛、骨刺、電腦手、脊椎側彎,甚至失眠、生理痛、頭痛、胃潰瘍、慢性疲勞等,都和體態不正有很大的關係。因為體態的改變,意味著你的身體已經失衡,身體一失衡,人體內最自然的自癒力就會慢慢消失不見,人當然容易變得疲憊、精神不濟、免疫力下降……。

  擁有美加兩國脊骨神經醫師證照的黃如玉醫師,從脊骨神經醫學這個全球第二大的保健醫療系統(僅次於西醫)出發,分析國人常見的各種體態問題,希望為身體找回失落的平衡。好的體態是身體平衡的第一步。本書即從脊骨神經醫學特有的「平衡」觀點切入,針對生活習慣不良引起的脊椎問題,例如退化性關節炎、骨刺、椎間盤突出、脊椎側彎做深入淺出的學理解說,讓讀者瞭解疼痛與不適的真正根源。同時為常見的錯誤體態,包括X型腿、O型腿、駝背、骨盆前傾、功能性長短腳、拇趾外翻等問題,提供有效可行的自我復健運動處方。
  無論你是骨刺、脊椎側彎病患,還是初期的體態、步態、姿勢不良造成的問題,都能藉由黃醫師設計的運動處方逐步調整。因為關節的活動度恢復,加上個人的運動處方鍛鍊該被訓練的肌肉群,身體就可以維持應有的平衡。這樣的方式不需要吃藥、打針,自然有效,不僅可以遠離疼痛,防止症狀惡化,還可以提升神經的傳導,強化身體的自癒能力,找回你的自信、美麗與美麗。
本書特色
1.從風行歐美的脊骨神經醫學出發,根本解除因日常生活的不良姿勢引起的疼痛問題。
2.提供脊椎健康及體態檢測方法,讀者可在家自我檢測脊椎的健康狀態及體態問題。
3.針對各種常見體態不良症狀,提供有效的運動處方,緩解體態不平衡帶來的不適,並進一步矯正體態,達到由裡而外的平衡美感。
4.擁有脊骨神經學博士與健身教練執照的作者親身示範各種保健操,動作準確,讀者可輕鬆對照學習。
5.提供各種坐臥跑跳的正確姿勢以及各種脊椎保健秘訣,從日常生活中開始預防姿勢不良。
作者簡介
黃如玉∕Joyce Huang
  台灣唯一同時擁有美國及加拿大脊骨神經醫師執照的脊骨神經科醫師
學歷加拿大紀念脊骨神經醫學院 (Canadian Memorial Chiropractic College) 脊骨神經醫師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數學系學士
國立台灣大學醫療機構管理研究所
證照
加拿大安大略省合格執業脊骨神經醫師
美國國家脊骨神經醫師檢定合格
美國運動協會健身教練檢定合格 (American Council on Exercise)
美國運動協會體重管理顧問檢定合格(American Council on Exercise)
經歷多倫多Finch 脊骨神經中心主治醫師
多倫多國際傷害檢驗中心專任脊骨神經醫師
加拿大脊骨神經復健診所主治醫師
現任台灣整合醫學赫尼曼診所脊骨神經顧問
專長
脊骨神經疼痛處理、足部工學、人體型態醫學、兒童脊背矯正
目錄

推薦序一 一本超實用、傳播正確觀念的脊椎保健書∕陳俊旭
推薦序二 回歸自然的健康新選擇∕蘇  喜
推薦序三 一種預防性的新觀點∕江守山
推薦序四 疼惜你的筋骨,讓你健康過一生∕游敬倫
作者序 我的身體實驗——從駝背小女生到脊骨神經醫師
編輯室報告
第一章 錯誤的體態,讓你的健康亮紅燈
台灣人常見的錯誤體態痠痛、骨刺來自姿勢不正
影響體態的兩大因素:骨盆和足弓骨盆:身體平衡的關鍵點
足弓:人體的避震器
健康的殺手,來自小小的習慣上班族的壞習慣:重心偏斜、習慣性蹺腳
電腦一族的壞習慣:手腕手肘施力錯誤
愛美一族的壞習慣:高跟鞋穿著不當
懶散一族的壞習慣:不動如山
脊椎的影響,大大超過你的想像脊柱是人體的控制中心
不明原因的症狀,問題可能在脊椎
失眠的癥結竟然在頸椎
不明原因的胸悶與駝背有關
彎腰駝背也會引起胃潰瘍
生理痛和骨盆位置息息相關
不要輕忽不良體態的影響
脊椎發生問題,要找哪種專家? 骨科:急症與重大病變的處理
復健科∕物理治療:運用輔助器材和復健運動
按摩∕芳療∕指壓:放鬆心情與肌肉
國術館∕推拿:東方的傳統療法
止痛藥∕肌肉鬆弛劑:暫時抑制問題
脊骨神經醫學——防微杜漸的新選擇
第二章 脊骨神經醫學,幫你找回自癒力
脊骨神經醫學的起源與發展從一段醫學奇蹟說起
脊骨神經醫師的專業訓練
追求身心靈的整體平衡不吃藥不打針,找回自癒力
看「人」,而不只是看「病」
脊骨神經醫學獨特的治療法從細微處找出病痛根源
溫和、非侵入性的治療手法
運動處方徹底遠離疼痛
重返自然的健康新浪潮一兼兩顧,健康同時塑身
以「平衡」啟動自癒力
第三章 你也可能是「錯誤體態」一族——16個自我檢測小撇步
你的脊椎健康嗎? 超簡單自我檢測法
脊椎健康一測就知
你的體態平衡嗎?從正面檢測:看看身體兩邊是否平衡、對稱
從側面檢測:看看身體上下是否平衡
從背面檢測:看看全身姿勢是否平衡
你走路的姿勢正確嗎?腳底長繭問題出在受力失衡
內八、外八都會增加關節負擔
常見的錯誤體態——你是否也有這些症狀呢?檢測一:足弓高低
檢測二:功能性扁平足vs. 結構性扁平足
檢測三:從鞋底檢查步態
檢測四:膝蓋旋轉
檢測五:骨盆前傾與後傾
檢測六:骨盆旋轉
檢測七:髖關節活動度
檢測八:臀部肌力與平衡
檢測九:重心分配
檢測十:長短腳
檢測十一:脊椎側彎
檢側十二:頸椎角度
第四章 這裡痛、那裡痛,真正的問題在哪裡?——遠離病痛,從改變體態下手
台灣人最常見的足部問題
足底筋膜炎
扁平足
高弓足
拇趾外翻
有效的解決妙方
伸展運動
矯正型鞋墊
減重
常見的膝蓋部位問題
O型腿
X型腿
有效的解決妙方
退化性關節炎
有效的解決妙方
運動
補充葡萄糖胺
關節矯正∕關節調動
常見的骨盆部位問題
骨盆前傾
骨盆後傾
骨盆旋轉
假性坐骨神經痛
有效的解決妙方
伸展運動
矯正型鞋墊
關節矯正∕關節調動
常見的腰椎部位問題
骨刺
椎間盤突出
椎關節扭傷
有效的解決妙方
維持日常生活的正確姿勢
補充葡萄糖胺
伸展運動
常見的胸椎部位問題駝背∕胸悶
肩胛骨外翻
脊柱側彎
有效的解決妙方
補充鈣質
伸展運動
常見的頸椎部位問題
頭頸前傾∕失眠
肩頸僵硬∕落枕∕頭痛
有效的解決妙方
伸展運動
關節矯正
熱敷
恢復標準體態不是夢
第五章 活出健康、自信與美麗——10個日常保健小秘訣
脊椎健康小秘訣1站有站相:正確的站姿
與其挺胸,不如說「挺骨盆」
脊椎健康小秘訣2坐有坐相:正確的坐姿
蹺腳是骨盆致命傷
辦公桌前的正確坐姿
脊椎健康小秘訣3
注意你的步態:正確的走路方式
脊椎健康小秘訣4運動是維持正確體態的不二法門
要像刷牙一樣,每天都運動
身體要平衡,就要靠運動
增強脊骨功能的運動
強化心肺功能運動
伸展「短」肌肉,加強柔軟度
強化「長」肌肉,增加肌力
十五分鐘體態保健操
頸部運動
背部運動
腰部運動
骨盆運動
脊椎健康小秘訣5
讓人一夜好眠的寢具怎麼選?
床墊要軟硬適中
枕頭著重高度和材質
足部健康小秘訣1怎麼挑選適合自己的好鞋?
選擇保覆性強、鞋底厚硬的鞋子
粗根、寬楦頭的鞋子較舒適
足部健康小秘訣2五花八門的足墊,應該怎麼挑?
慎選鞋墊,免花冤枉錢
兼具舒適與矯正的鞋墊
醫療保健小秘訣1
護膝、護腰,怎麼戴才有效?
醫療保健小秘訣2冰敷、熱敷,究竟要怎麼敷?
醫療保健小秘訣3骨頭要怎麼補?應該吃鈣片還是葡萄糖胺?
吃鈣片可防止骨質疏鬆
我應該補充葡萄糖胺嗎?
追求平衡的脊椎,永遠不嫌遲


一本超實用、傳播正確觀念的脊椎保健書
《吃錯了,當然會生病》作者 美國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

  黃如玉醫師是我的同事,也是我在台灣的脊骨神經醫師(Chiropractor),每當我覺得骨頭錯位(Subluxation),我就會找黃醫師幫我檢查看看,敲一敲,整一整,很快就能歸位。我本身在大學主修復健系,畢業後到美國唸正規的自然醫學院,也上過一系列脊椎調整的課程,所以懂得如何整脊。但是,自己的骨頭錯位了,礙於生物力學的原理,自己卻無法給自己調整,還是得依靠專家幫忙。正因為如此,我對黃醫師的脊骨神經知識與技術,有比較深刻的了解。
  黃醫師調整脊椎的手法,相當輕巧,這是因為黃醫師的所學既正統又專精,而且對於患者的肌肉骨骼有特殊的敏銳度,所以可以迅速找到關鍵點,毫不費力氣,把骨頭調整歸位。光憑這一點,就讓人相當放心,因為整脊手法最怕的就是蠻力。
  黃醫師是台灣二十位留洋的整脊醫師中少數的女性之一,而且對小兒脊骨特別有研究,我覺得這是許多台灣婦女與小孩的福氣。在診所共事的一年當中,我常鼓勵黃醫師出書,將她豐富且實用的脊骨神經知識,用通俗的語言,寫出來造福台灣人。如今,看到《體態,決定你的健康》即將付梓,內心實在高興,因為書裡面的知識可以幫助很多人恢復健康,維持正常身體運作,也可以節省許多醫藥費用,減緩健保虧損。
  這本書最實用的地方,我個人認為是第三章的「自我檢測小撇步」,尤其是「超簡單自我檢測法」,真是簡單到不行,花幾分鐘做做問卷,你就可以知道大概哪裡有問題,然後再請專家幫你詳細檢測,最後再來詳讀第四章裡,自己較為關心的部份。
  俗話說,「好酒沉甕底」,第五章的十個小秘訣是我覺得本書最精采的地方,個個都是切身相關、可以馬上DIY的實用知識,所以,我認為不管男女老少,都要熟讀,而且要身體力行。
  在這個知識爆炸的時代,偏差的知識滿天飛,一般民眾很難辨別孰是孰非,能看到這樣一本宣導正確觀念的書籍問世,實在真好,可以節省大家盲目摸索的時間,直接揭開知識的寶庫,對於提昇全民健康,有莫大的貢獻。在此誠摯推薦!
我的身體實驗——從駝背小女生到脊骨神經醫師
  從來沒有想過自己長大後會成為一位脊骨神經醫師,更沒有想過有一天竟然有機會能將自己擁有的知識寫成文字,傳遞給大家知道。
  會進入脊骨神經這個領域,有點像是命中註定。一九九七年,我剛進入多倫多大學,當時我的主修是數學,與醫學一點關係也沒有。不過,就在我還沉浸於新鮮人的喜悅時,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卻讓我大學第一年的生活都在禍後復健的診所度過,而這,也改變了我日後的志向。
  當時才剛開學兩週,這場車禍讓我的頸椎、腰椎和下顎關節都受到嚴重傷害,所以上課無法專心,不能久坐、久站,下顎關節的傷害讓我連蘋果也沒辦法咬。對從小一直都很順遂的我來說,這是很大的打擊。幸運的是,這場車禍讓我認識了脊骨神經醫學,這個東方人很陌生的專業領域。在約半年的復健療程中,不但我的脊椎疼痛得到很大的幫助,且因為我的醫師所注重的不只是疼痛點,而是會從身體整體來看,重視個人的差異性及特殊性,我就知道這不只是一種「看病」的醫學,而是一種「看人」的醫學,這讓我對於脊骨神經醫學開始產生興趣。於是,復健療程結束後,我自己主動到幾家不同的醫療院所當志工,去了解脊骨神經這個專業,確定了這是我認同、喜歡做的事情。
  在加拿大,英語的脊骨神經醫學院只有一所,就是我唸的Canadian Memorial Chiropractic College,在我順利申請到醫學院後,才發現我是班上最年輕的,也是班上極少數的東方人之一。在唸書的過程中,受到周遭同學的影響,我開始很重視運動、健身、體態這些事情。不過在剛開始健身時,因為不懂得方法,一度把自己練得很壯碩,連我的父母從台灣來看我時都被嚇一跳。後來我慢慢結合學校裡教的學理,加上準備健身教練執照和體重管理顧問執照的教材,長期研究的結果,我用自己的經驗,證明了體態和姿勢真的可以改變,而且正確的體態不僅可以讓人遠離疼痛,還可以讓人更有活力,身材比例更好。
  在台灣,雖然大家的健康意識逐漸在提昇,健康飲食、養生等議題炒得沸沸揚揚,可是卻忽略了人體的骨架——脊椎——對健康所帶來的影響,最基本的體態、姿勢、步態的問題,很少被重視。提到體態方面的問題,大家只會直接聯想到美姿美儀或模特兒,認為好的體態是只有明星或愛漂亮的人才有的專利,一般人可能壓根也沒想過自己的姿勢不良會對健康帶來嚴重的慢性傷害。
  我回來台灣後,除了發現台灣人的體態、姿勢和步態有嚴重的問題之外,還發現大家遇到這類的問題時,通常只針對「疼痛點」來做處置。以目前現有的觀念來說,一般人還是習慣以疼痛控制為主要目標,只要疼痛感消除了,就認為自己復原了,完全是以「頭痛醫頭,腳痛治腳」的模式來對待自己的身體。
  就是因為看到了這個現象,讓我更有使命感,想將脊骨神經醫學的觀念介紹給台灣人。雖然對於台灣人來說,脊骨神經醫學是一門非常陌生的醫學領域,要確實廣泛的推廣,也不是一天兩天可以做到的事。不過凡事都得有個開始,所以,《體態,決定你的健康》這本書出現了!我希望用最簡單淺顯的說明,讓大家對於脊骨神經醫學的原理、手法與應用有最直接的了解。
  這本書裡面提到的很多問題都是我自己經歷過的,包括拇趾外翻、功能性扁平足、O型腿、胸悶、駝背、肩胛骨外翻、失眠、頭痛、肩頸痠痛等,所以每當病患跟我訴說他的症狀時,我都很能感同身受。正因為我清楚的了解這些問題會帶來的困擾,我便更重視平時生活中的小細節和脊椎的保養。
  從這本書裡,你會看到與自己切身相關的體態問題,不管是姿勢不良、或是步態不正確、甚至是已經有脊椎方面疼痛的人,都非常適合閱讀。在第二章,我對脊骨神經醫學做了梗概的介紹,你會發現脊骨神經醫學有別於過往曾經聽過的任何一項醫學專科,它以更人性的方式看待人的身體,而不只是單單用科學原理來解釋和抑制身體的病痛。在第三章裡,我設計一些簡單的檢測,你可以和家人或朋友一起在家進行,初步了解自己的體態問題。如果你讀了第四章,你會發現原來大家耳熟能詳的問題,像是脊椎側彎、骨刺、椎間盤突出等,都能藉由改變生活型態來避免。當你開始願意好好善待你的脊椎,這些問題自然就不會再發生。第五章則提供了許多簡單的保健小秘訣,讓你可以更積極面對脊椎的問題,糾正錯誤的坐姿、站姿、步態。相信只要你願意開始改變,你可以在很短的時間裡,看到自己的體態變化,再一次擁有良好的體態,平衡的身體,當然也就能獲得健康。
  小時候的我是一個彎腰駝背、長不高的小孩,一直到大學發生車禍才首次接觸脊骨神經醫學,進了醫學院則因為愛漂亮,開始積極研究體態、身材比例和運動間的關係。這一路的過程,我可說是用自己的身體做實驗,確認脊骨神經醫學真的是一種可以讓人克服疼痛、抬頭挺胸、甚至身材變勻稱的專業。我希望藉著自己的親身經歷,同時結合脊骨神經醫學的理論,將正確的脊椎保健知識傳遞出去,讓大家更重視體態、脊椎的保養,將過往有病症出現才看醫師的消極態度,轉變成為「防患未然」的積極態度。當然,我也希望飽受脊椎疼痛問題困擾的人,能藉由這本書所提供的方法獲得緩解。
  這本書的完成,我想感謝所有參與製作的幕後人員、在台灣和多倫多一直支持我的朋友們,還有江總、婉瀅以及赫尼曼診所裡所有的同仁和我的好友必涵。當然,絕對不能忘了我最愛的爸爸、媽媽、大姐、二姐。是你們讓我可以自在選擇喜歡做的事情,讓我可以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謝謝你們!
二00七年,於台北


體態,決定你的健康:黃如玉醫師的脊骨平衡完全手冊※點我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