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部落格連結

我的博客來馬上到博客來購物 我的通路王加入通路王

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花甲背包客:百萬人感動見證的世界環遊奇蹟

花甲背包客:百萬人感動見證的世界環遊奇蹟花甲背包客:百萬人感動見證的世界環遊奇蹟※點我購買※

花甲背包客:百萬人感動見證的世界環遊奇蹟※點我購買※

百萬人感動見證的世界環遊奇蹟
  當有一天你選擇實現自己的夢想,
  只要有勇氣和信心,一切都不會是阻礙!
  2012年倫敦奧運微電影主角
  TVBS《新聞夜視界》、台視新聞、ETtoday、中央電視台、北京電視台、旅遊衛視、鳳凰網、深圳衛視、新浪網、搜狐網等各大媒體爭相報導、柴靜《看見》、李(口永)《向幸福出發》人物專訪
  旅途中,人是最耐看的一道風景
  不要被財富綁架,丟了幸福。
  步入晚年,應該「活回自己」。我們捫心自問:「幸福在哪裡?」「什麼是自己想過的日子?」
  旅遊是我們的至愛,我們顛覆傳統的「養老」觀念,重拾童年舊夢,不畏艱險地去環遊世界。在環球旅行的路上,我們遇到許多困難和風險,但卻十分快樂,因為享受到豐沛的精神幸福。美麗多彩的世界,讓我們大開眼界。
  「追逐心中的夢想、選擇自己想過的生活」,我們覺得,這就是幸福的真諦。
作者簡介
張廣柱、王鐘津
  環球自助遊達人,永遠不老的傳奇人物。這對步入花甲之年的北京退休夫妻,堅持腳踏實地徒步欣賞各國風情。相信只要有勇氣和信心,一切都不是阻礙!因為喜歡年輕人的活力自稱花甲青年,花甲背包客則是他們最熟為人知的網名,至今持續透過部落格將感動和驚豔即時分享給大家。
目錄

推薦序 勇敢的追夢人 朱平
推薦序 拿起背包看世界 陶傳正
推薦序 人生就是旅行 吳祥輝
推薦序 用熱情探索世界 何獻瑞
自序
寫給臺灣讀者的話
I追夢,路其實沒那麼遠 從年輕時就夢想著環遊世界,六十歲退休以後終於圓夢。   
夢想的起點
最原始的極致美景
環球世界的開始
六十歲的人生目標:環遊世界
我們的世界足跡
 II環球自助旅行並不難 快樂藏在困難背後,穿越困難和艱險,才能找到更多的快樂和幸福。
只要三句英語
簽證啊!簽證!
夢圓南極
神祕的亞馬遜河之旅
病遊馬丘比丘
澳洲北領地的星空
歐洲鄉村健行
神奇的尼泊爾
美麗的哈瓦那
帶著外孫去俄羅斯
III旅途中的感情故事:關於人生、關於浪漫、關於愛 旅行持續了人與人之間心靈的距離,使愛情、親情、友情得到最真實的釋放。
第二次戀愛
親情無價
路上的浪漫故事
房子.家.幸福
IV背包客的思考,穿越艱難看世界去一位陌生的國度,擠擠公車、逛逛菜市場、找人聊聊天、看看別人如何生活,
然後問自己:我們到底追求的是什麼樣的生活?
墨西哥:文明衝突和文化融合
人間城市 vs 天堂
沒落的貴族和暴發戶
V答客問:給粉絲、網友和記者朋友花了多少錢?如何辦簽證?子女的態度?……
後記


推薦序1 
拿起背包看世界
  在美國旅行時,收到了智園出版的e-mail,要我幫《花甲背包客》的新書寫推薦文。我問旁邊的老伴,是不是電視上沒多久前才介紹過的那對老爺爺和老奶奶啊?老伴居然記得,而且比我還清楚。她說:「好像兩個人的英文都不怎麼樣,但是兩人已去過好多我們沒去過的地方了。」
  這些年來,一直幫雜誌寫遊記。不但有人把我當成旅遊達人,就連一些平常不太有共同話題的朋友,都會因為寫過的內容跟我交流了起來,有的朋友甚至還想跟我們一起去旅行。但是每當老伴跟他們說:我們不訂行程,不訂旅館,完全是跟著感覺走的時候,大家就都打退堂鼓啦!
  當我知道這對花甲之齡的北京夫婦,不像我們從年輕時就開始到處跑,而是在退休之後有所感悟,才開始瘋狂旅行。他們外語不通,卻還是踏實築夢,最後成為環遊世界的背包客。我心裡只有一個感覺,不是他們瘋了,就是真的強中自有強中手。
  記得書中一段從巴西經亞馬遜河到秘魯的旅途,真是讓我心有戚戚焉。
  我二十五歲時到瑪瑙斯經商,有段時間沒有生意,只能天天在河邊晃盪。當時看到那些掛著吊床的小船,心中就想:這才是我理想的郵輪啊!如果有一天我能搭這種船往西到祕魯,或者往東出海,那一定挺有意思的。人家是一路玩到掛,他們則是一路掛著玩。到現在每次跟老婆提起這個想法,她都顧左右而言他。
  我與陶媽大學是英文系同班同學。雖然不是高材生,但是一般旅行時也還夠用。偶爾遇到英文不通時,就會像「花甲背包客」一樣比手畫腳,但大部份都能溝通。尤其是這個世界上還有許多不懂英文的人,其實花點功夫,一定可以弄懂的。即使不懂,也沒關係。活著有那麼多的事,怎麼可能每一件都弄懂呢?更何況,我們還懂得世界上最難的中文,外國人不懂,都敢來中國旅行。我們有什麼好怕的?
  退休以後,你當然可以在家帶孫子、打打麻將、遛遛狗,但是你也可以想想,是否這輩子,大半的時間都是這樣過去了。如果經濟條件還夠,身體也夠硬朗,再加上事前的充分準備,為什麼不像他們一樣,拿起背包去看看這個世界呢?
  我們只是年紀大一點,但是旅行又不是要跟人打架。年紀大一點,有時還是個優點呢!因為年紀與經驗成正比。
  只要有勇氣和信心,一切都不是阻礙。兩老在旅途中一塊分享所有美好的事物和經驗,也面對所有困難和問題,怪不得他們說好像又重談了一次戀愛。
旅行中不需特別追求五星級,三星才是最快樂的享受。往往在街角一個小攤子的大餅夾肉,就能讓人回味無窮。找不到地方住,在火車站裡躺上一晚,可能睡得最甜。
  他們還沒來過臺灣,實乃憾事一件。我想這本書在臺灣出版時,他們的願望一定會達成的。到時候,我一定要盡一下地主之誼,順便向他們討教,他們倆的膽子,是不是因為經歷過文化大革命才練出來的。
奇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陶傳正
推薦序2 
人生就是旅行
  一開始就被這本書的一個小標題吸引:「只要三句英語。」簡直就像在異地遇上失散很久的親人。過去幾年的五百場演講中,我常這樣鼓勵年輕人:「英語只要會三句,就可以踏遍全世界。」看完《花甲背包客》,才發現真正的旅行高人。
  我的「三句英語」純屬臭蓋,只是為炒熱現場情緒,激勵聽眾不要怕,敢走就會贏。《花甲背包客》的「三句英語」,比我瞎掰的更簡明、更真實、更厲害。「吳三句」是聽不懂就說:「Please speak slowly。」(請說慢一點。)老外說慢,還是聽不懂單字意思就問:「How to spell?」(怎麼拼?)人家寫下來,還是看不懂就說:「Wait a moment。」(等一下。)然後拿出「快譯通」。「張三句」只是「你好」、「謝謝」、「再見」。真是帶種又夠牛皮。
  誠實和樸實的敘事風格,是《花甲背包客》最迷人的地方。旅行中遭遇挫折的沮喪和溫和的頑強,簡直該頒給他們「老夫老妻」勳章,捧為「民族英雄」和「中國之光」。這是有趣的一本書。
  人生就是旅行,六十歲後是最佳的旅行時光。《花甲背包客》是最佳的示範和見證。人生真的就只是這樣?「幸福三足鼎」和「精神大富翁」的書寫心靈,讓「花甲背包客」更見真實和真情。夫妻合寫,夫一篇,妻一章,隨興表述,也是一種典範。
  旅行是記憶的釋放、情感的舒展。《花甲背包客》環球一路,許多老記憶和舊認知,在接受新的異文化洗禮後,修正和沉澱。如此真誠動人。旅行者面向未來,航向不可預知的旅程,就像人生和文明的運轉。情感一直一直向著遠方和前方延展又延展。
  這本旅行故事是顆甜蜜的果實,值得您品嚐。
《國家書寫三部曲》作者 吳祥輝
推薦序3 
勇敢的追夢人
  背包旅行是體驗人生與友情的最佳方式。我很慶幸自己在年輕時就有機會遊歷世界,在踏遍各地之後,接下來最想回到我的家鄉——台東都蘭,用心融入當地風土人情,以「花甲背包客」的精神,親身感受每一個當下。
  當夫妻不再擁有對彼此的熱情與好奇心,只怕最後只會變成長期伴侶。我們應該更熱切地經營感情,從花甲背包客身上,我們可看到第二次戀愛的驚人魔力,他們活力又浪漫的精神,以及把握現在的態度,深深值得我們學習。
  已逝的卡內基大學資訊科學教授蘭迪.鮑許,曾經在他「人生的最後一堂課演講」中,鼓勵人們應該在有限的生命旅程裡,努力去實現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以免空留遺憾。
  我們需要更多的花甲背包客,放下年紀的自我設限,像孩童般常保好奇心,持續為生命增添希望的熱度。衷心希望人們能透過這本書找回自己的初心,追逐心中想過的生活,並成為夢想的實踐者。
肯夢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 朱平
推薦序4 
用熱情探索世界
  相較於上一代,我們這一代有更好的物質條件,年輕時就能有旅行的機會。比我更年輕的一代,在學生時期就有海外交換學生,還有各國提供的打工渡假等措施。我們可以說:出國愈來愈方便了,方式也愈來愈多樣。從傳統的觀光旅行團、自由行到自助旅行。但是否有人想過,這樣的進展,對上一代人來說,是否也影響了他們的旅行方式?
  比方說,成為一個背包客?
  在「背包客棧」這樣一個以自助旅行為主的論壇網站中,其實已有許多從工作崗位上退下、子女長大成人,懂得將生活重心從工作、家庭,轉至生活的長輩們,會透過頻繁且有系統的定期聚會討論行程,並規劃長時間且長途的自助旅行。
  《花甲背包客》這本書的作者夫婦,他們實現夢想的勇氣和信心,以及夫妻間的情深,在網路或電視媒體上已掀起一股風潮,並為人所稱道。可惜,網路與電視媒體的散播與報導,通常快速且片面,讓人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幸而有機會細讀本書,讓我能深深地感受到屬於長者的成熟與智慧。
  做個簡單的比喻:如果年輕人是對旅行充滿期待,懷抱初生之犢的熱情來探索未知,那麼本書作者夫婦在旅行中所獲得、在文章中所體現出的,都充滿了過去生命經歷的迴響。書中許多段落讓我佩服,也讓我羨慕,希望數十年後,自己也能像他們一樣懷抱著探索世界的熱情,並珍惜過去的一切。
  相信這本書的問世,會有更多長輩們發現:自助旅行並不是件難事!也會讓年輕人有機會鼓勵身邊的長輩出去旅行。旅行不分年紀,對任何人來說,都是新的自我體驗。只要走出去,親身體驗這世界,不同世代的人也能找到共同語言與相同的體會。
「背包客棧」創辦人  何獻瑞
內文1六十歲的人生目標:環遊世界


我們夫妻倆都已六十多歲了,但不喜歡「老年人」這個詞,覺得它暮氣沉沉、日薄西山,即使是夕陽紅,也離墳墓不遠了。我們喜歡「年輕人」這個詞,意味著激情、活力、希望、未來。所以就造一個新詞描述自己——花甲青年;還取了一個共用網名——花甲背包客。


我們希望顛覆傳統的養老模式,退休前兩年就開始規劃退休後的生活。我們的想法是:不在家門口的小公園和醫院裡度過晚年。遛狗、養鳥、種花、抱孫子,這種頤養天年的安逸生活,不是我們的期待。我們希望抓住人生的尾巴,活得更精彩。


於是,我們選擇新的人生目標——環遊世界。對我們來說,旅遊不再是生活中的點綴,而是一種養老模式、一種健康快樂的生活方式。我們依然像孩子一般,睜著好奇的眼睛望著這個多彩世界,去探索、去追尋。


環遊世界,並不總是輕鬆愉快,還要克服許多困難和風險。以下的文字,是我們一百八十天環遊世界出發前,於二○一一年二月十日發表在部落格上的一篇告白。之前,由於簽證費盡周折,讓我們身心俱疲,所以這篇告白的字裡行間有些悲壯、有點矯情,卻真實表達了我們當時的心情。



環球旅行的告白


經過三個月努力,一波三折,我們終於拿到澳洲、南非、阿根廷、美國、墨西哥等五國簽證,環球旅行路線圖的主要節點已經貫通,其餘簽證擬在第三國申請或落地簽。


規劃一年、夢想已久的環球之旅進入倒數計時,就要付諸實施了。


行程:北京-南非-阿根廷-南極-巴西-祕魯-美國夏威夷-紐西蘭-澳洲-北京。預計花一百八十天走完全程。


訂購星空聯盟的環球機票,跨越亞洲、非洲、南美洲、北美洲、大洋洲,以及印度洋、大西洋、太平洋,在「世界盡頭」阿根廷烏斯懷亞,尋找「最後一分鐘」科考船或破冰船,去膜拜南極冰雪世界。


行程如此令人精彩,讓我們內心充滿期待、嚮往又忐忑不安。


一路精彩紛呈:在南非好望角看印度洋和大西洋交會的波濤洶湧;在祕魯安地斯山,健行印加古道朝聖馬丘比丘;在巴西馬瑙斯,探尋亞馬遜熱帶雨林;然後是愜意的夏威夷,再到澳洲去看艾爾斯山,健行紐西蘭南島峽灣……


人文景觀、異國風情,更是魅力無窮:在南美殖民地風情濃郁的小鎮上徜徉,在遠離城市喧囂的葡萄酒莊園小住,在的的喀喀湖畔造訪印第安人原住民漂浮在水上的茅屋棚舍。還有阿根廷、巴西的足球、憂鬱的探戈、狂放的森巴……還有種類繁多的野生動物:藍鯨、企鵝、駝羊、陸龜……精彩與風險相伴,美麗與困難並存。我們深知,一百八十天的環球之旅,並非都是輕鬆愉快。


在遙遠而陌生的國度,語言不通、身體病痛、迷路、受騙、失竊、遭劫、車禍……風險無處不在。不可預知的天災人禍,隨時可能不期而遇。種種未知和不確定性,常常讓我們陷入焦慮和恐慌。


每一段旅程,都橫亙著無數困難和風險。美麗風景和異國風情,卻因隱藏在困難和風險背後,更顯得神祕而具有無法抗拒的魅力,吸引我們義無反顧地去探尋。


我們已不再年輕,白髮蒼蒼卻依然做著兒時舊夢,追尋夢中的幸福。幾十年生活經驗告訴我們:有夢就有快樂,而快樂總是躲藏在困難背後。環遊世界的旅途,讓我們不斷重複一種體驗:困難背後是快樂,而健行困難得到的快樂會加倍再加倍!


人生就是在困難與快樂之間穿行,健行困難和風險,去構築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如此循環往復,直到生命終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