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部落格連結

我的博客來馬上到博客來購物 我的通路王加入通路王

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無往不利的超速習法:考一次就合格,想背就忘不掉

無往不利的超速習法:考一次就合格,想背就忘不掉無往不利的超速習法:考一次就合格,想背就忘不掉※點我購買※

無往不利的超速習法:考一次就合格,想背就忘不掉※點我購買※

學校不教的學習秘技!
資格檢定.升學考試.語文學習.公職證照.自我成長一定要看!
  學生問我:「請教我如何在考試中獲得高分!」
  於是我決定將我的超速習法完全公開。
  我從2002年開始傳授發源自美國的速讀法,6年內指導過7336位學員,
  創下了世界上最快且最多的記錄。
  想進入我的超速習班,還必須排隊等待候補。
  但是您相信嗎?我從小就有閱讀障礙,
  老師覺得我很笨,是班上的笑柄。
  我總是無法在同學面前完整地唸出課本裡的內容,
  甚至年過三十,連一本書也看不完。
  於是我努力研讀腦科學與認知心理學,終於克服了多年來的閱讀障礙,
  一年內不但讀完500本書籍,而且全部記住。
  這就是我的故事,現在,我將這些經驗與您分享。
  簡單易做,效果顯著。照著做,你會發現,頭腦真的變好了!
  ◎學習不順利,是因為不瞭解記憶的構造。如果沒有「興趣」,大腦很快就會忘記!
  ◎如何讓記憶經過篩選,將考試讀書內容成為長期的記憶?
  ◎記不住,是因為你沒有鍛鍊「工作記憶」!
  ◎照著做,排隊才能上到的「超速習法」實例課程,幫助你提昇默記力。
  ◎訓練「批判性閱讀」習慣,就可達成短期大量記憶的目的!
  ※6年7336位學員,排隊也要上的速讀學習課!
作者簡介
園善博
  出生於京都。主持「速習法講座」。以符合記憶機制的學習法克服對學習形成障礙的失讀症。32歲開始大量閱讀,在13個月內閱讀完包含英、日文的商業經濟書籍58冊、腦神經相關的專業書籍43冊、心理學叢書48冊、學習障礙(失讀症)相關叢書82冊、運動訓練相關書籍27冊。從「高中畢業,閱讀經驗零」的狀況,一口氣補回失去的34年的學習。目前藏書超過3000冊。
  作者活用此項經驗,截至2008年為止,成為世界最快速栽培出7336名學員,並培養出眾多作者的首席講師。即使講座費用不貲,報名的人仍趨之若鶩。目前致力於以自己的閱讀經驗為基礎,並根據腦科學理論,以傳授符合記憶機制理論的速習法講座。興趣是騎著哈雷機車(Harley-Davidson)到各處的聖地朝聖,並以電影駭客任務的主角尼歐(Neo)為愛車命名。
目錄

實踐者心聲
前言
Chapter.1 只要了解「記憶的構造」,學習就會越來越順利01即使眼見、耳聽、手觸,如果沒有「興趣」,很快就會忘記。
◆我們的大腦很容易忘記事情
◆「沒興趣的事」很快就會被忘記
02觸動「感情」的事,很難忘記也很容易想起。
◆牽動個人感情的事會引起「興趣」
03所見所聞的情報會經過「3個階段」,轉變成「一生的記憶」。
◆短期記憶→中期記憶→長期記憶
04在成為「一生的記憶」之前,一定會遇到3次以上的「遺忘時間點」。
◆情報轉變為「長期記憶」前會經過篩選
05別將書一次看完。把1本書分成好幾次看,比較能留下明確的記憶。
◆一次把書看完,很容易就忘記內容
06比起「眼見」,「耳聽」的方式更容易記住。
◆比起用雙眼看,「用耳朵聽」才是人們擅長的記憶方式
07「一直看」就能記住的人,少之又少。
◆在心中進行音讀比較容易記住
08重複進行音讀,就能漸漸養成「聽記力」。
◆比起「雙眼」,鍛鍊「雙耳」更容易提升記憶力
09「聽錄音的內容」,再難懂的單字或長篇文章,也會變得容易記住。
◆速聽的效果,提高記憶力
10只要鍛鍊「眼部肌肉」,就能加快閱讀的速度。
◆眼耳並用,可使記憶更持久
11讓「已經知道的事」與「新的事物」產生關聯,可以提高思考力
◆記憶事情的時候,從各種不同角度進行思考
總結
Chapter.2 只要鍛鍊「工作記憶」,就能默記更多事情!01神奇數字7±2。我們一次可記住的事,最多是「7個」。
◆「區塊式」的記憶方式,比較記得住
02「知道的詞彙」不足,就無法進行區塊(chunk)記憶
◆知道的詞彙不足,要記憶的事就會變多
03將區塊「分類」,就能記住「7個」以上的事。
◆依共通點進行分類,就能減少區塊數
04知道的知識越多,越容易進行分類。
◆找不出關聯性,就無法進行分類
◆知道的知識越多,方法也會更多元
05工作記憶就是「作業時必要的記憶」。
◆暫時地記住情報,對自身能力產生幫助的能力
06短期記憶=暫時記住的記憶。工作記憶=展開行動時必要的記憶。
◆工作記憶能力弱的人,不擅默記?!
◆工作記憶衰退時,能夠記住的事就會減少
07閱讀越快的人,工作記憶越能發揮效用。
◆工作記憶發揮效用,閱讀就會變快速
08只要鍛鍊工作記憶,就能提升默記力。
◆透過「練習問題」鍛鍊工作記憶
鍛鍊「工作記憶」的練習
1「關聯性的文字接龍」
2「反義詞」
3「同音異義詞」
4「閱讀關鍵字記憶」
5「國字加法」
6「解讀重疊字」
7「Z字形文句讀法」
8「用諧音記憶數字」
9「關鍵字作文」
10「排出正確字」
11「3秒找出關鍵字」
12「語詞接龍」
總結
Chapter.3 只要了解「學習的範圍」,就能在短時間內記住許多事!
01多數人對自己的「實力」過度自信。
◆不符合自身實力的書,無法看懂內容
◆對自己的實力「降低評價」比較好
02增加「既有知識」,就能讀懂更多書籍(參考書或課本)。
◆自己的實力取決於「既有知識」的量
03既有知識越多,就能從各種角度記住事情。
◆缺乏既有知識,工作記憶無法發揮效用
04開始學習前,確實掌握「知道的事」與「不知道的事」有多少。
◆通過考試的必要知識總量-既有知識=學習的範圍
05利用「入門書」紮實地學習,是最有效率的學習方法。
◆閱讀入門書,慢慢地增加既有知識
06不要全盤接收書本的內容。透過「批判性閱讀」,讓自己的想法變明確。
◆閱讀書籍時,與作者進行「對話」
07實行批判性閱讀,比較「自己的想法」與「書本的內容」。
◆從作者的意見中找出「無法同意的部分」。
08只要實行批判性閱讀,在任何情況下皆可提高成果。
◆以批判性閱讀的方式看書,可激發出新的創意
總結
Colum
超速學習法的要領1 「閱讀提醒筆記(reading remind note)」對復習很有幫助
超速學習法的要領2 寫「日記」可提高「回想力」
超速學習法的要領3 透過「速聽」提高預習效果
超速學習法的要領4 累積「1天10分鐘」的學習時間
超速學習法的要領5 「閱讀+電腦」提升記憶力
超速學習法的要領6 沒時間學習的人請試著做「生活記錄」
超速學習法的要領7 培養閱讀習慣的方法1 每天早上30分鐘,只看「1章」
超速學習法的要領8 培養閱讀習慣的方法2 就算只有1分鐘,也能看書
超速學習法的要領9 艱澀難懂的用語以「綽號」來記
超速學習法的要領10 學習過程中想到的事,「之後」再處理
超速學習法的要領11 「看了12分鐘,休息3分鐘」可集中注意力
超速學習法的要領12 迅速瀏覽,較能鎖定單字
超速學習法的要領13 學習過後,睡眠「6小時以上」比較好
超速學習法的要領14 在咖啡廳或圖書館學習會提升注意力!
結語
內文1即使眼見、耳聽、手觸,如果沒有「興趣」,很快就會忘記。

我們的大腦很容易忘記事情

我們每天都會看到各種東西、聽到各種事情、吃到各種食物、閱讀各種書籍,從中接觸到許多的「情報」。

但,我們並不會記住所有的情報。反而是「忘記的事比較多」對吧。

我所負責的「超速習班」,每位學員上課前都會先在櫃檯簽到,其實這當中我動了一點「手腳」。

是什麼手腳呢?我準備了「特殊設計」與「特殊顏色(不是墨水的顏色,是筆身的部分)的原子筆。

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因為,
・「我們的大腦很容易忘記事情」
・「以為記住了,實際上很多都沒記住」

我想讓學員們發現這兩件事。

上課上了一會兒後(大概過了1小時),我問學員們:

「各位還記得剛剛在櫃檯簽到時,用的那枝原子筆是什麼顏色、什麼形狀嗎?」
被我這麼一問,幾乎所有的學員都答不出來。

他們都有在櫃檯簽到,應該都「確實看到了」那枝原子筆。

而且,我還刻意準備了「筆身是顯眼的水藍色,很粗不太好拿的原子筆」,照理來說應該很容易記住才對,可是卻沒人記住。

既然用了「筆身是顯眼的水藍色,很粗不太好拿的原子筆」,不論是從外觀或觸感應該都感受得到「和平常用的原子筆不太一樣」才是。但卻沒人記住……。

各位明白這是為什麼嗎?那是因為,他們對那枝原子筆「沒有興趣」的關係。

「沒興趣的事」很快就會被忘記

我們對於所見所聞的情報總會想「其實很多都是我記得的嘛」,其實那只是錯覺。

真正的情況反而是「很多都忘記了」。與其說忘記了,應該說「壓根兒就沒記住」或「根本沒放在心上」比較正確。

即便透過眼睛或耳朵接觸到許多情報,只要不是自己有「興趣」的事,多半不會被記住。

當大腦接收到新的情報,會先存進「短期記憶」(只維持數十秒至幾分鐘的記憶),變成「中期記憶」後,再轉換成「長期記憶」(無論何時都記得住的記憶)。(詳細內容請參閱P45)

但,「沒興趣的事」就會像左頁的圖一樣,在進入「短期記憶」前就被迅速刪除。

我對高爾夫球很有興趣。因為想記一些關於「高爾夫球桿」的情報,所以當我知道職業高球選手石川遼使用的開球木桿是「YONEX NANOV NEXTAGE TYPE 430 開球木桿 桿面角度(loft):9度/SHAFT:TourAD DI SERIES」後,很容易就記住了。

可是,對高爾夫球桿(或石川遼選手)沒興趣的人,就不會想去記住這樣的情報。
就算聽到石川遼選手用了哪種開球木桿,在進入「短期記憶」前,極可能已忘得一乾二淨。

觸動「感情」的事,很難忘記卻很容易想起。

牽動個人感情的事會引起「興趣」

前文中提到我問「超速習班」的學員關於櫃檯的原子筆一事,當中仍有少部分的人正確地回答出「是水藍色的」、「握起來感覺很粗」。答得出來的人,就是「對原子筆有興趣的人」。

他們之所以會有興趣,都有其各自的理由。

於是我試著問「為什麼會對原子筆有興趣?」,從他們的回答中我了解到,原來是與「自身過去的經驗或發生過的事」以及「放在櫃檯的原子筆」有所關連。

「剛好用過一樣的原子筆」

「正好打算買新的原子筆,看到那枝原子筆覺得『設計很有趣』」

「因為今天的運勢占卜說我的幸運色是水藍色(笑)……」

「我在文具公司上班。所以看到文具就會不自覺地被吸引」

據說人類的大腦,只要是「與個人經驗有關的記憶」就「比較不容易忘記,比較容易想起來」。


無往不利的超速習法:考一次就合格,想背就忘不掉※點我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