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部落格連結

我的博客來馬上到博客來購物 我的通路王加入通路王

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The Tools:五大工具把問題變成勇氣、信心與創意

The Tools:五大工具把問題變成勇氣、信心與創意The Tools:五大工具把問題變成勇氣、信心與創意※點我購買※

The Tools:五大工具把問題變成勇氣、信心與創意※點我購買※

兩位資歷合計超過60年的心理治療師,發現了改變行為模式的突破性工具!
  ★亞馬遜書店及《紐約時報》熱門暢銷書
  5大工具,能即刻破解正在攻擊我們的負面想法!
  5大工具,活出你心底真正渴望的人生!
  生命中總是充斥著種種問題,讓你無法過著自己想要的人生。比方說,許多書都在強調正面思考的力量,但你就是做不到,腦子裡滿是擔憂(擔心工作、擔心小孩、擔心世界經濟),以及自我厭惡之類的負面想法。這些負面想法就像烏雲罩頂,於是,你被自己創造出來的這朵烏雲壓到彎腰駝背,再也接觸不到那代表正面事物的明亮陽光。
  然而,本書提供的工具可以立刻擊退任何攻擊你的負面想法,衝破烏雲,重見陽光!
     
  當然,你可以得到的幫助不只這一項,比方說:
  ◎如果你有逃避的習慣
  ◎如果你有一些不太健康的人際關係
  ◎如果你想克服害羞,擴大自己的社交圈
  ◎如果你想學會如何在怒火中燒時冷靜地為自己爭取權益
  ◎如果你想控制上癮和衝動的行為
  你都可以在本書中找到解決之道。這五大工具很容易上手,學會之後,只花你3~5秒鐘就能使用,而且當下見效!
  菲爾和巴瑞這兩位資深的心理治療師先後在執業過程中發現,過去他們所受的訓練無法真正幫人解決在生命中碰到的種種問題,因而研發了這套突破性工具。這五大工具是簡單卻強大的技巧,提供立即性的幫助,真正讓你採取行動,改變自己的行為,進而改變人生!
作者簡介
菲爾.史塔茲(Phil Stutz)
  畢業於紐約市立學院,然後在紐約大學取得醫學學位。曾在紐約的萊克斯島監獄擔任精神科醫師,接著在紐約開設私人診所。一九八二年,將診所遷到洛杉磯。
巴瑞.麥可斯(Barry Michels)
  畢業於哈佛大學,然後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取得法律學位、在南加州大學取得社工碩士學位。一九八六年起,在洛杉磯開設心理治療診所。
  兩位作者已是好萊塢的「公開祕密」,擁有眾多奧斯卡得主級客戶。他們發展出來的工具讓一位兩年寫不出作品的編劇成功拿下生平第一座奧斯卡獎,也讓接受過治療的熱門影集《24反恐任務》製作人覺得效果好到要以作者之一為範本打造角色。
目錄

〈推薦序〉面對困境時,幸好我們有這本書可以請教  李立亨
第一章 解決人生問題的新方式出現了
第二章 工具一:逆轉渴望更高驅力:向前進的力量
將「逃避痛苦的渴望」逆轉為「面對痛苦的渴望」。
使用這項工具的信號:
1.你必須去做某件讓你不舒服、讓你覺得恐懼或想抗拒的事情時。
2.你「想到」要去做某件痛苦或困難的事情時。
第三章 工具二:主動連結的愛更高驅力:滿溢的愛
訓練你接受萬物的本然面貌,不再心懷怨懟,覺得人生不公平。
使用這項工具的信號:
1.當有人做了某件激怒你的事情時。
2.當你發現自己在重溫過去遭受的不公平待遇時。
3.當你準備去面對一個很難相處的人時。
第四章 工具三:內在權威更高驅力:自我表達的力量
讓你克服困擾你一輩子的不安,找回自我表達的力量。
使用這項工具的信號:
1.當你感受到「表現焦慮」時。這種焦慮可能會被社交活動、與人對立的局面、在公共場合發言等事件觸發。
2.在事件開始之前,以及在事件進行當中使用這項工具。
3.一個比較不明顯的信號,是當你預想即將發生的事件,而感到憂心忡忡時。
第五章 工具四:感恩之流更高驅力:感恩
讓你擊退任何失控的憂慮,以及攻擊你的負面想法。
使用這項工具的信號:
1.每當你被負面想法攻擊時。
2.每當你思緒亂飄時,例如等待對方來接電話、塞車,或是在市場排隊的時候。
3.你甚至可以讓這項工具成為你每日行程的一部分,把特定時間(起床、睡覺、用餐時間)當成信號。
第六章 工具五:危機更高驅力:意志力
讓你產生非使用前四項工具不可的意志力,而不會中途放棄。
使用這項工具的信號:
1.當你知道你需要一項工具,但不知為何就是無法讓自己去使用任何一項工具時。
2.當你覺得自己已經成長到不需要書裡提到的這些工具時。
第七章 對更高驅力的信心
第八章 運用五大工具改變社會

推薦序
面對困境時,幸好我們有這本書可以請教
  幾年前,我的工作與生活讓人心力交瘁,心中每每浮現這句話:「真想找個機會大哭一場!」
  閱讀《The Tools——五大工具把問題變成勇氣、信心與創意》前幾頁,「把問題轉變成機會」這句話立刻奪人眼球。慢慢地,我心中的想法已經轉變成:「當時,如果可以大哭一場,又能讀到這本書,不知道該有多好。」
  慢!也許先讀過這本書,連哭都可以留待問題解決後,再慢慢哭,好好哭。
  我們早就習慣,先闖禍再懺悔
  遭逢困頓時,我們總是想像宗教、父母、師長、同儕或情人,可以聽我們傾訴,可以幫我們整理紛亂的思緒。
  然而,現實生活裡,小到便利商店兌換贈品缺貨,大到情人臉書出現按讚的神祕客,或是職場升遷的謠言耳語,都能立刻挑戰我們的神經極限。如果我們接下來就得找人訴苦或透過咆哮抒壓,很快地,朋友手機拒絕接聽的黑名單裡,就會有我們的代號出現。
  那麼多禪學或者跟信望愛有關的書,多少都有打預防針的功能,避免人類一有不順,馬上、立刻,不是抓狂就是盪到谷底。但是,凡人修養很差、道行很低,這都是事實。我們早就習慣,先闖禍再懺悔。
  此時,你看到這兩位執業時間加起來超過半世紀的心理治療師所寫的這本書,就會益發覺得,他們是多麼地慈悲、有智慧。他們將執業經歷轉化為思考、對話、案例、感受和建議,彙整成五大工具,幫助我們面對生活與生命的難題。
  當你遇到痛苦時,他沒叫你要放下,而是要逆轉逃避為渴望;當你惶惶不安時,他提醒你應該去創造內在的權威感;當負面思想不斷竄出時,他要你啟動內心的感恩思維……
  這、這、這會不會很難啊?
  幸好,我們有這本書可以請教
  如果人生的諸多苦痛徬徨,還得經由專業術語和說教才能理清,我們顯然都會選擇寧願自閉舔傷,也不要被疲勞轟炸。感謝老天,知我們者,這兩位作者也。
  菲爾.史塔茲和巴瑞.麥可斯是擁有許多奧斯卡得主級客戶的心理治療師,他們用娓娓道來的親切筆觸,寫出許多我們聽來熟悉的抱怨、困擾、痛苦,以及他們建議可用來面對問題的工具處方。因為他們遇過難題、面對過難題,也跟難題成功地相處過,所以他們說,透過這五大工具,可以「把問題變成勇氣、信心與創意」。
  我很喜歡原著英國版封面的一句話:解開改變生命力量的枷鎖。這個「解開」(unlock)有開鎖的意思。是老天,還是我們自己去上鎖?又或者,遭逢難題,恰恰是讓我們解鎖的機會呢?
  王牌心理治療師沒法隨傳隨到,幸好,我們有這本書可以請教。
藝術節資深策展人 李立亨
內文1〈第一章〉解決人生問題的新方式出現了

蘿貝塔帶著一個非常具體的目標來到我這裡:她滿腦子都是男友可能對她不忠的想法,而她想停止這種走火入魔的行為。「我查看他的簡訊、盤問他,有時甚至開車去他住的地方監視。我從來沒發現什麼,但就是無法阻止自己這麼做。」我認為她的問題很容易解釋:她年紀還小時,父親突然離開她們一家人,即便現在已經二十五歲左右了,她依然害怕被遺棄。但在我們可以深入探究之前,她看著我的眼睛要求道:「告訴我如何停止愈陷愈深。你不必跟我說為什麼我會沒有安全感,那是在浪費我的時間和金錢,因為理由我早就知道了。」

這是二十五年前的事,那時我是一個新手治療師,她直接了當的要求讓我有種一箭穿心的感覺,我完全無法回應。

我並沒有責怪自己。我剛剛花了兩年時間,狼吞虎嚥每一種近代心理治療實踐理論。我直覺地認為,我並沒有學到如何直接回應蘿貝塔這類患者的要求。

我向兩位前輩敘述蘿貝塔的需求,而他們的反應正是我最害怕的——他們沒有解決方案。更糟糕的是,在我看來是個合理的要求,他們卻認為那是她問題的一部分。他們大量使用臨床上的字眼:蘿貝塔「衝動」「反抗」,而且「渴望當下的滿足」。兩位前輩警告我,如果我試圖滿足她的迫切需要,她的要求會愈來愈多。

他們一致建議我引導她回到童年——在那裡,我們可以找出一開始困擾她的原因。我告訴他們,她已經知道自己為什麼如此執著於男友可能對她不忠的念頭,他們的回答是,她父親的遺棄不是「真正的」原因。「你必須『更深入』她的童年。」我受夠了這種不著邊際的答案。

後來,我運氣很好。有位朋友告訴我,他遇到了一個比我更不受體制束縛的精神科醫師。「這傢伙會確實回答你的問題,而且我保證你之前從來沒聽過那些答案。」那個醫生帶領了一系列的研討會,而我決定去參加下一場。我就在那裡見到了菲爾‧史塔茲醫師,也就是這本書的共同作者。

那場研討會改變了我的執業內容,以及我的人生。

把問題視為機會的心理治療師

菲爾的思考方式似乎完全創新,更重要的是,我直覺地認為它就是真理。菲爾是我遇見第一個把焦點放在解決方案,而不放在問題上的心理治療師,他對於人類擁有未開發的力量,使他們能夠解決自身問題這件事擁有絕對的信心。事實上,他對問題的看法和我所學到的恰好相反。他不認為問題會對患者綁手綁腳,反而將問題視為機會,讓患者可以進入這個充滿未開發可能性的世界。

起初我還有些懷疑。我之前聽過把問題轉變成機會的說法,但從來沒有人解釋究竟要如何做到。而菲爾明確且具體地指出:你必須利用一些每個人都可以使用的強大卻簡單的技術,來挖掘隱藏的資源。
他稱這些技術為「工具」。

我在研討會上只學到一種工具,但離開之後,我認真地練習,並且迫不及待要分享給蘿貝塔,因為我確定這會比深入探究她的過去更有幫助。在接下來那次的治療中,我對蘿貝塔說:「當你開始被腦子裡的念頭纏住不放時,可以試試這個。」然後就給她工具(稍後我會仔細介紹)。令我驚訝的是,她當場就接受了這個想法,並馬上開始使用工具。而更令人驚奇的是,它的確有效。我的同行都錯了,給蘿貝塔某樣可以立即產生幫助的東西,並沒有使她變得要求更多、更不成熟,反而激勵她在自己的治療過程中成為一個積極而熱情的參與者。

我在短短的時間內從覺得自己很沒用,變成對某人有非常正面的影響。我發現自己渴望得到更多——更多資訊、更多工具,對於它們是如何運作的,也想有更深入的了解。

在我(菲爾)開始舉辦研討會之後不久,出現了一個緊張兮兮的年輕小伙子,叫巴瑞‧麥可斯。他提出一個我之前從來沒被問過的問題。

「我想知道……這些工具及所有的一切……是誰教你的?我接受的訓練從未涉及這類事物,連邊都沒沾上。」
「沒有人教我。」
「你的意思是你自己想出來的?」
我猶豫了一下。「是的……嗯,不完全是。」

我不知道是否應該告訴他我是如何得到這些資訊的。這是個有點不尋常的故事,但他的思想似乎很開明,所以我決定嘗試看看。一切要從我最早開始治療的患者說起,特別是這一位。


The Tools:五大工具把問題變成勇氣、信心與創意※點我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